2013-10-07_170731

杜鵑鳥的蛋是誰的

カッコウの卵は誰のもの

作者:東野圭吾

 

 

   《心得感想》

 

    妻子逝世後,緋田宏昌獨自將女兒風美拉拔長大,風美在阿爾卑斯滑雪上的表現讓他非常喜悅,身為前奧運種子選手的他,對於自己未能贏得世界杯的冠軍始終抱有著遺憾,賽績出色的風美極有可能代替他來實現願望。

 

    然而,一則關於「運動天份是否受到遺傳因子影響」的研究提議,使得緋田再度想起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之後,一名陌生的男子突然登門拜訪,他留下了一枚血指紋,並且希望宏昌能多加考慮他的懇求,妻子自殺的原因,她梳妝台裡所收藏的嬰兒被竊的剪報,針對風美的數封恐嚇信……,接連不斷的狀況和陳年舊事使得宏昌坐立難安,心生愧疚,可他仍暗自祈求在比賽的結果揭曉前,一切的事物都能一如往常。

 

    本作的推理成份有點薄弱,是以親情,血緣羈絆為主軸,另外還有關於天賦異稟與勤勉努力的議題探討,因此,在風美的主線外,也加入了另一名具有滑雪才能卻無心發展的鳥越伸吾,伸吾繼承了前登山家的父親克哉的基因,他的紅血球可以大量攜氧,使得他的肌肉和內臟能在長時間中承受負荷,簡單的說,也就是他具備了越野滑雪所需要的持久力和耐受力,但是伸吾之所以參與越野滑雪全是為了生計考量,那是研究計畫提供的利益,他的夢想其實是當上知名的吉他手,所以對於繁複的練習和拼命滑行卻毫無目標的未來感到茫然困惑,而風美並不知道自己擁有的特殊天賦,只是單純地憑藉著對父親和滑雪的喜愛而持續精進,讀到後來,便會發現不論是個人選擇還是家庭教育,兩人皆是互為對比。

 

    《杜鵑鳥的蛋是誰的》(カッコウの卵は誰のもの)書名有兩種寓意,杜鵑鳥的名稱很自然的會令人聯想起它的托育行為,它會將蛋下在別種鳥類的巢裡,讓他人代替自己來撫養兒女,風美的身世之謎已含括在此意義裡,另一個則較為隱晦且值得思索,僅管某些才華會透過遺傳基因來傳遞給孩子,可要讓它萌芽茁壯或是忽視不管,都是孩子們的自身決定,為人父母是否不該強行介入,應當任其自由的發展。

 

    P.S 這本作品在各種層面上來看都讓我覺得有點失望,抱怨的點有結局,所以反白處理:如果風美是被託孤的孩子,母親為何要自殺,產後憂鬱??還有我好想問問那位少爺,你真的覺得自己是造成爸爸發生意外死掉的兇手,然後最後又服毒自殺,讓母親再度失去兩個親人,她會比較開心嗎?「這樣一來媽媽就不會因為婚外情跟女兒被偷走而受傷了,只不過我跟爸爸也都死掉了呢!」,這結局真是見鬼了,小的實在是萬分不解啊(吶喊)。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