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_195605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WITH or WITHOUT YOU

作者:朵敏妮嘉‧露塔

Domenica RutaLydia Wills LLC

譯者:蔡宜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28

 

 

    我對於「一切」是什麼、或者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一點概念也沒有,

    然而我只知道,我想要一切都過去

    生活像是困在慢動作中,

    童年好像會持續到永遠。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做一個有趣的人,比做一個好人更重要?

  「傷痛和愛是我們人生中常見的元素。我們都有我們如此深愛的人。我們都帶著巨大的傷痛,這些傷往往是由我們所愛的人造成。

  身為作者,朵敏妮嘉‧露塔應該感謝她的幸運星,讓她能有這麼特別的人當她的母親。但身為女兒,可就不做如是想了。凱絲是個充滿矛盾的奇葩,這個女人收到福利金支票時會蹦蹦跳跳地大叫:「發錢日!發錢日!」,卻也會執著於名牌服裝和史科西斯的電影。這女人會鼓勵她還是青少年的女兒懷孕,卻也會幫助她進入名校菲利普學院就讀。她們母女的關係在凱絲的藥量逐漸增加、行為也愈加失控之下惡化,並不令人意外。

  當然,沒有人能靠著一本精采的回憶錄,就擺脫拉拔長大的那雙手,即使像露塔那樣的母親也一樣。在本書的後面四分之一,主要是描述露塔自己持續的酗酒問題,以及不斷失敗的親密關係;打破了本書前四分之三讓人著迷的魔咒,儘管很可怕,卻帶有一種朦朧、出人意料的美感。相反地,露塔如今的掙扎,充滿赤裸裸裸地憤怒和自憐,讓人刺痛。本書宛如更灰暗、有趣、限制級版本的《玻璃城堡》,展現出文學中的嶄新語言。露塔的書既是給母親的情書,也是告別信,這位母親啟發了她──也幾乎毀了她。

 

    《心得感想》

 

    本作為作者朵敏妮嘉‧露塔的回憶錄,以她和母親凱絲的生活為主軸,詳細的記述了原生家庭所對她造成的諸多影響,包括她的性格特質、求學經歷、感情挫折和心靈創傷,她曾經重度酗酒,依賴藥物,渴望逝去,而《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是她在戒酒之後,透過寫作方式來進行的自我剖析,試圖將自己從過往的憤恨中解放,她盡情的傾吐對母親所懷抱的糾結情感─極致的愛與恨,一一揭露那段時而清醒振作、時而耽溺墮落的青春歲月。

 

    從敘述來看,凱絲的所作所為徹底的背離了世人心中對「母親」該有的美好形象,她口出穢言,行事莽撞,吸毒嗑藥,違反法紀,鼓勵未婚生子,甚至還是女兒藥物來源的提供者,但是另一方面也會瞧見她樂於栽培妮嘉,陪伴她,幫助她就讀好的貴族學校,以她的聰明才智為傲,對她充滿信心,這種行為上的劇烈反差造成了妮嘉內在情緒的拉扯,她們兩人彼此深愛卻又如此的厭惡對方,在前幾章裡所流露的是一種一面倒的氣氛,她之所以偏離正軌的原因都該歸咎於母親的怠忽親職,她的悲慘際遇和荒唐人生更是奠基在母親的錯誤教導,可是當我們深入的仔細探究,便會意識到妮嘉也有她本身的缺陷,有些事情其實是關乎於她的個人選擇,還有其它存在在她生命裡的人事物造就了她目前的處境。

 

    僅管妮嘉在序裡自言,當她開始寫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想過有人會讀它,會變成一本書,因此可以自在的寫出事實,可我並不認為這本書是全然坦誠,未經潤飾和忠於紀實的作品,因為對他人坦誠那些難以啟齒的事,並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你無法確定他人知情以後會用什麼樣眼光看待你,我想這層擔憂顧慮不免會在她決定將書出版時有所影響,但她的確是誠實的呈現了她的憂傷脆弱,哀嘆自憐與決心改變,她以詼諧幽默的語氣訴說凱絲異於常人的舉止,以冷眼旁觀的自嘲看待自己的迷失,將生命的苦楚化作優美感性的文字,而毫不間斷的書寫成為了她療癒身心的救贖道路,這本作品不只是訴說她如何從困境裡出走,更意圖以自身經驗激勵曾經擁有過類似遭遇的人們,給予他們希望和安慰。

 

    究竟,一個人得具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勇敢地挖掘靈魂的傷口?他必須和沉重不堪的回憶拼命對抗,同時,還得盡力避免被當中的幽微陰暗再度捕獲,朵敏妮嘉‧露塔不再塗抹、掩蓋、修改、合理化她的記憶,她選擇認清事實和正面以對,文末,沒有皆大歡喜的和解,沒有相視而笑後的釋然,卻切切實實的尋回了一顆清醒潔淨又明亮的真心。

 

試讀─商周出版

 

    《作者簡介》

 

    朵敏妮嘉‧露塔 Domenica RutaLydia Wills LLCdomenica_ruta-c-meredith-zinner_enl-ec8b6f64d25f69e5c0e5ac6a734d2845137b32cc-s51

     朵敏妮嘉‧露塔,出生並成長於麻塞諸塞州的丹佛市。畢業於歐柏林學院,並獲得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米確納寫作中心的碩士學位。曾入圍奇恩文學獎,並獲選為麥道爾藝術村The MacDowell Colony、紐約藍山藝術中心Blue Mountain Center、溫切斯特Hedgebrook等地的駐村創作者。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