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26160

武士道十六歲

武士道シックスティーン

作者: 譽田哲也

譯者: 吳函璇

出版社: 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 201309

ISBN:


   

    我實在無法理解,

    為什麼我會被那種基本的正面擊刺打中呢?

    是因為我太大意了嗎,

    她的確不是個會讓人覺得很強的對手……

 

    《內容簡介》

 

    從日本舞蹈改練劍道、擁有獨特步伐的早苗,以及力道、速度、勝負感都高人一等的劍道菁英香織。香織在國中最後一場比賽上敗給了無名選手,早苗。無時無刻都不曾忘記落敗那份不甘的香織,以及不拘泥求勝、「從容不動心」的早苗,相反的兩人進入同一所高中並在劍道社重逢,但是……

    如果說忘不了敗戰悔恨的武藏御宅族香織是「剛」,那麼不把輸贏放在心上、愉快、不輕易動搖的早苗就是「柔」。手持竹劍的兩位女孩,不禁讓人對這既美麗又帥氣的身影感到心生嚮往。讓人忍不住一口氣讀到底的青春傑作。

    本故事的作者譽田哲也以「姬川玲子系列」(草莓之夜)廣為人知,在日本從特別電視劇開始,一路被改編成連續劇到電影。除此之外,同樣以一柔一剛為主角的警察小說《JIU》也被改編成電視劇,由多部未華子與黑木梅莎主演。由此可以窺見譽田的作品相當受歡迎,並且擅於描寫女性主角。「武士道系列」和以上兩部作品有個決定性的差別在於──這是部描寫高中劍道少女的作品,沒有死人。連作者譽田也在訪問中笑稱「《武士道十六歲》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作品中,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不過,作者的文筆和細膩的描寫技巧在本作中依然相當出色,還多了一股充滿汗水與熱情的活力。

  

    《心得感想》

 

    磯山香織認為劍道場上是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站在那裡的人不是生便是死,只有斬人和被斬的差別而已,她之所以勤練劍道全是為了獲勝,否則揮劍就沒有任何意義,對勝負的執著是她能努力精進劍術的主要動力。

 

  從小學習日本舞蹈的西荻早苗,升上國中後加入了劍道社,她很喜歡劍道場裡的氛圍,不論是擊劍的動作、移動時的步態、或是與對手交戰的緊張感都是她的樂趣來源,也因為缺乏競爭意識,使得她獲勝的次數極少,但是這一點完全不會造成她的困擾。

 

    性格迥異,對劍道抱持著不同價值觀和目標的兩人,在一場比賽中意外相遇,原先,香織只是為了發洩自己沒能拿到全國國中組冠軍的怨氣,才來參加這種水準不高、專為市民們舉辦的競賽,卻沒想到竟會再度遭遇落敗的打擊,並且還是個從未聽過的選手,那個人持劍的姿勢不錯,可是毫無殺氣,難以捉摸,不甘受挫的香織決定就讀敵人所在的東松學園,她不只是要雪恥,還要找出輸掉比賽的原因……

 

   我想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是看過《草莓之夜》或是以它改編的日劇才開始注意到本書的作者譽田哲也,《武士道十六歲》和他的推理小說的風格截然不同,裡頭的廝殺僅限於象徵性的意義,沒有血淋淋的被害者,沒有情感過於壓抑的角色,沒有人與人之間的波濤暗湧,而是一部熱情洋溢,爽朗清新且活力四射的校園青春作品。

 

   香織和早苗的個人形象互為對比,香織拼命的想站上高處,她在社團中只尊敬那些能夠贏過她的學姐,她瞧不起輸者,即便對方較為年長,也不願意以敬語尊稱,僅管她在劍術上的能力極為出眾,但在對戰時,毫不介意偶爾使用一些小手段來奪得先機;早苗則溫和柔軟許多,她討厭爭執和必須得分出勝負的情況,她認為比起勝利,不如單純的享受活動身體所帶來快樂,她會因為對手的氣勢太強而懼怕退縮,也會寧可閃躲而非主動攻擊,但她的確具備著修習劍道的天分,因此香織才會如此的緊迫釘人,逼迫著早苗要她快點增長實力。

 

    在讀者們尚未理解她們這些想法背後的成因及動機之前,不免會對磯山的舉動和看待事物的角度感到難以接受,覺得她太咄咄逼人,強勢任性和不懂得為他人著想,也會對早苗的與世無爭感到困惑,為何她如此的排斥與他人一較高下,害怕全力以赴,害怕認真以後會徹底的失去,這部份除了和她們與生俱來的個性有關,事實上也受到她們父親的處事態度的影響,一個是渴望被父親在乎和得到認同,一個是不捨父親所遭受的際遇,連帶消減了自己的信心。

 

2013-09-16_030509  (改編的漫畫作品,我相信不用註明,大家也能猜出誰是誰的)

 

    老師無力地笑了。「妳和磯山的個性,如果可以加起來除以二就好了。」

    我也笑了。「我想那樣只會變成兩個普通人而已。磯山同學還是繼續維持磯山同學的樣子就好……我是這麼想的。」 P.252

 

    這樣的兩個人卻能建立起令人欣羨的友誼,不但是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最佳的敵手,雖然早已預見會有個美好明亮的結尾,但是《武士道16歲》仍能令人從中獲得感動,閱讀時過往的年少記憶被再度喚醒,回憶起那段懵懂、莽撞又純真的歲月,畢竟在這之中總有一些情感和場景是共通的,能夠讓人代入自身的體悟,像是追逐夢想,克服挫折和失敗的逆境,面對衝突,相互磨合,學會體諒,然後成長,我們都清楚明白每個人所行走的道路都是相異的,就算有點相似,最後通往的依舊是各自的人生。

2013-09-16_030522

(所有插圖皆為安藤慈朗所繪,引用自東立出版─16歲的武士道)

 

    P.S  本作還有續集,分別是武士道17歲和18歲,希望能看到她們倆全部的故事,由於我先看了漫畫,已經知道劇情,所以讀到她們倆在教室中對決的情節時,心情平靜許多,否則磯山的殺氣實在是太可怕了,差點以為這部作品也會有屍體出現呢(抖)……

 

    運動社團一直都是日本著作中經常使用的熱門題材,除了本作的劍道社,其他常見的還有棒球、籃球、田徑、弓箭、柔道、游泳社等,有時也會有為它們在校際比賽中加油的管樂社和應援團,僅管我超級討厭運動,一路走來參加過的社團幾乎都很安靜無趣,像是漫畫社、包裝設計社等(曾經誤入的國標社就不說嘴了),但是卻很喜歡這類的作品,最近看過的BOX熱血鬥陣》也很有趣,一併推薦給大家。

 

試讀─蓋亞文化

      《作者介紹》   

tenbo15_tokushu_photo_profile2     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1969年出生於東京,自學習院大學畢業。2002年以《黑暗世界.天使紅鈴 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傳奇小說大獎佳作,2003年以《連線》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大獎特別獎。由於以女性警官為主角的《JIU》與《草莓之夜》,以新銳警察小說作家身分備受矚目。在此同時,以高中女子劍道作題材的「武士道」系列也大受歡迎。近期著作有《女孩遇見女孩》《武士道十八歲》《吊》《無形的雨》等。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