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_140913

王的國度

スメラギの國

作者: 朱川湊人

譯者: 高詹燦

出版社: 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8日

ISBN: 9789861739793

 

    好美的貓,頭部小,四肢修長。

    和常見的雜種貓相比,

    牠宛如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物。

 

    《內容簡介》

比不幸更恐怖的事,就是親手催毀自己的幸福!

在「王的國度」,為了摯愛,人與貓,絕不相讓!

    小時候遭母親遺棄的志郎剛租下新屋,計畫與女友結婚。租處附近有兩隻小貓經常出現,彷彿是他們的孩子。當志郎意外撞死一隻小貓後,即將展開的人生新階段接連產生了一連串變化,他才想起房東的話:千萬別招惹一隻白色的貓。 

    志郎的上司平時幾乎不與公司同事來往,在事故發生之後,他準備犧牲自己,設法為死去的兒子復仇,然而,一隻虎斑貓偶然出現,打亂了所有安排。

    來自「王的國度」的貓咪擁有不同於其他貓群的能力,當他們能以人類般的情感開始交流,也正是檢驗人性溫暖與邪惡的開始。

 

    《心得感想》

 

    志郎在附近的鎮上租了一間新建好的公寓,他很開心今後就能揮別員工宿舍裡那狹小又悶熱的生活,這個決定並非只是單純的想更換住所,還包含了對未來的展望,以及和女友麗子共組家庭的許諾,他知道她心中也有這份默契,才會和他一起尋找新的居住環境。

 

    在他們把卸下的行李搬往二樓時,麗子發現陽台上,有隻不請自來的紅色虎斑貓,兩人將它取名為甚五郎,之後,甚五郎似乎將這當成了它的家,經常跑來向志郎乞食和隨意走動,還帶了同伴─喬辛一起進駐。

    新生活逐漸步上軌道,眼前的一切都如此美好,幸福的不可思議,直到志郎引起了一起意外,從那之後他開始整日惴惴不安,提心吊膽,生命力也頹然流逝,那時,他才想起房東太太的叮嚀:「不要靠近公寓前方的已填平的井,也不要招惹白色的貓咪。」……

 

    除了志郎和麗子的主線以外,《王的國度》裡尚有其他支線,像是志郎的上司村上的復仇計劃,虐貓的變態男子,一名飼養著貓咪兄弟的獨居老奶奶等,另外還添入了貓的視角,使讀者能分別從人和動物的立場來看待發生的事情,而擔任敘事者的貓是特別的,是受過國王的歌聲洗禮過的新貓,它們學會思考,懂得欣賞日暮低垂時的天色變換,甚至還能模仿人類說話,這群喜歡聚在一起、擁有自我意識的新貓與習慣獨來獨往、隨興而活的舊貓截然不同,它們所擁護的群體信念是─「守護國王,建造只有貓的世界。」

    最初,主角和新貓們都過著各自嚮往的生活,彼此互不干涉,氣氛平靜祥和,兩者就算是偶有交集,畫面也是溫馨和樂,然而,志郎的一時疏忽和其身為人類的驕傲自大引起了後來的悲劇,惋惜的是這場風波本是可以事先避免,亦或能事後和解的。

 

    朱川湊人維持了他一貫的寫作風格,在駭人驚恐的描述之中還保有溫柔動人的情節,使得本作的色調既冷冽灰澀卻又溫暖明亮,不論是人類還是貓咪都有善良和殘酷的一面,志郎與新貓、國王之間的激烈對持,村上始終放不下的濃厚執著,都是因為他們想守護的人事物遭受了無法挽回的傷害,因其此當讀者將兩方的處境相互對照後,便不再覺得這種玉石俱焚的行為恐怖可怕或是不可理喻,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悲涼哀戚的憂傷在心頭湧現,而村上和貓咪小不點相遇後所建立的扶持情感也中和了些許的肅殺之氣。國王的神秘力量本該是貓群重生蛻變的希望,沒想到當它們能和人類一樣思索及選擇自身的存在目的時,反倒陷入了名為思想的牢籠,大多數的貓咪比它們什麼都還不知道的時候更不自由

 

   《王的國度》是朱川湊人首次在台發行的長篇作品,本作和他的短篇作品《貓頭鷹男》都讓我在閱讀時為之驚豔,他以靈異、古老傳說和超自然的元素塑造出奇妙怪誕的人生經歷,不疾不徐的帶出劇情的高潮,僅管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可是當事態驟然改變時,卻仍舊被那樣的撕裂感給震懾,再度體認到這的確是一本實實在在的恐怖小說,不是什麼小貓與我的美滿生活……

 

    P.S我一度懊悔自己為何要選在深夜打開這本書,之前我熬夜讀了宮本輝的《避暑地的貓》,那天就做了一個被貓狠狠抓咬的惡夢,當時貓在裡頭的登場時間只有短短一小幕,就造成了如此嚴重的後續效應,何況這次讀的還是加倍令人毛骨悚然的段落,值得慶幸的是我房裡沒有養貓,否則它只消看我一眼,我就會馬上跪倒在地雙手獻上高級罐頭了吧()

 

2013-09-10_132245

讓友人心甘情願進貢罐頭的推推小姐 ~Meow 

試讀─麥田出版

 

 

    《作者介紹》  

 

 p_syukawa    朱川湊人  Shukawa  Minato

    慶應義塾大學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於出版社。1963年生於日本大阪。2002年〈貓頭鷹男〉獲得第41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2003年〈在白色房間聽月歌〉獲得日本恐怖小說大獎短篇小說獎。《都市傳說Sepia》獲得第130屆直木獎提名。2005年《花食》獲得第133屆直木獎。其他尚有《光球貓》、《水銀蟲》、《盜魂者》等作品。本書為首度在台出版的長篇小說。

 

 

    朱川湊人擅長在恐懼之中添加柔情,擁有「日本第一鄉愁恐怖小說家」之稱的他,常藉由民間傳說、遺蹟、史實為題材,營造出「在恐懼中相濡以沫的氛圍。在追求毛骨悚然、驚心動魄的恐怖小說界,「人性的溫暖」是朱川湊人最具擅長之處。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