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殘天闋 卷一:明月映刀鋒

作者:高容

出版社:大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729

ISBN9789868909502

 

    昔日的落魄小童,

    如今已是健壯少年,

    英氣挺拔、一身修為,

    唯一不變的是那雙濃眉大眼,

    黑白分明、點漆如墨。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九座殘功石碑,隱藏著千年祕咒。

一場聖魔婚典,牽動了天下運數。

兩個絕世少年,從此開啟風雲時代。

  風小刀:熱血俠義的賊窩少年,憑著雙刀闖過重重險關、攀上巔峰,但最危險的竟是……,月孤焰:神祕俊逸的蘭亭隱士,以傲世才智掌握天下大局,卻無法掙脫宿命的牢籠?

  遼闊的北方雪原,魔界大舉追殺中州群俠,途中遇上一瘦弱少年攔阻,他送給魔君真正稱霸天下的妙計,竟是一名豔絕塵寰的女子,從此埋下天地翻覆的種子……

  二十年後江湖波瀾再起,東海無間島、西漠巫祆教、南疆魘魅界各方爭戰一觸即發。風小刀、月孤焰相遇於浮沉海,在萬軍圍殺中結成生死兄弟,聯手開創出一頁頁精采傳奇。

  然而,在各擁摯愛、看似圓滿的表象下,魔界一統天下的咒力已然悄悄運作,隱藏在情義背後的算計,究竟是權利爭鋒、恩仇難解、還是神道操縱?不到最後,絕對無法勘透的天局!

 

  《心得感想》

 

    北方魔界的魔君幽鬿武藝高強,喜性爭鬥,為了成就魔族大業,他所統治的「十三月王朝」連年侵略中州大陸,兵連禍結,所到之處無不哀鴻遍野,無間島主上官秋水率領各大門派前往北漠討伐,卻因一時輕忽以至在戰場失利,最後只能退兵遣返,乘船逃逸。

    正當幽鬿準備朝東趁勝追擊時,竟有一名少年施法阻撓,僅管他身子羸弱,面對群魔仍毫不畏怯,展現過人的智慧,以卦象說服幽鬿現下大勢已去,倘若改往西行定有所獲,並且這趟行程亦有助於其一統天下……

 

    風小刀自幼便和父親依附於黑風寨內生活,這幫惡賊以應天狂為首,到處燒殺擄掠,一日風小刀在山寨後方遇見了小蝴蝶,而後他目睹魔界鷹王和無間七子中的兩人纏鬥不休,那是一對夫妻也是小蝴蝶的父母,激戰過後,風小刀偷竊寨主的靈藥救治了他們,卻沒想到日後這段因緣將會深深的影響著他。

   十二年晃眼即過,風小刀已成翩翩少年,他於父親死後跟隨若水上人習武,若水認為他心中仍然掛記著殺父之仇,如此一來無法把無欲心法及刀法徹底參透,遂令他下山參與無間島的除魔大會,期盼他能在遊歷過後了結塵世妄念。

 

    魔界子民蠢蠢欲動,再度興起禍亂,風小刀在路途中與許多武林高手相遇,更和蘭亭香榭的神秘主人月孤焰結拜成為兄弟,情感上則和小蝴蝶再度聚首,天仙貌美的菊仙歌也因一場意外闖入了他的心扉,魔界和中州大陸的未來似乎牽繫在風小刀和月孤燄的手裡,事態難解,天機難窺,人心難測,這場紛紛擾擾又該如何平息……

 

   《殘天闋》裡的兩位主角─風小刀和月孤燄在各種層面上皆互為對比,風小刀出身低微,父親歿後,他與若水上人一同隱居,修習多年武功蓋世,個性光明磊落,路見不平就行俠仗義,將生死置之於度外,為人重情,重義且重諾;月孤燄則甫一登場便氣度不凡,凡事定而後動,他的學識才智、武學造詣的深度著實難以度量,僅管在第一卷中他的身世還隱而未揭,卻足以讓人推論其出身權貴,家財萬貫,因此可以料想他的身家背景在曝光時必能令知情者們備感震驚。

 

    這兩人的兄弟情誼絕非口頭上的稱兄道弟,而是能夠為對方赴死的肝膽相照,月孤燄在浮沉海有難時,風小刀和他一同對抗兩萬邪魂大軍,風小刀落難時,月孤燄也為了營救他幾度挺而走險,當時他自身尚因浮沉海一戰,受舊疾所擾仍未復原,無法施展武功,可他還是深入黃妃塔內層智取了金神娘娘,而後又顧慮風小刀會不顧自身安危去尋找眾人的解藥,決意代替他前往九荷山上請求隱居在『雲深竹隱』的五失神僧給予協助,結果反倒讓自己幾乎淪為階下囚,沒有人能夠否認這些舉動的確是情深義厚,但巧妙的地方也在於此,作者高容一方面塑造這兩人在患難時相互扶持且生死相依,一面卻又鋪陳月孤燄的難言之隱和暗藏機心,這些劇情上的伏筆和角色們的內心轉折,成功的勾起了我的期待和好奇,這齣兄弟道義的戲碼,走到最後是否終將面臨破局,或是仍有一絲轉圜的餘地。

 

    本書用字優美凝鍊,寫景、寫物、寫事和寫人時,除了高容本身的出色描寫以外,他還善於援引及改寫古典詩詞歌賦、古代名家名作入文,使本作增添了更多古風的韻味,最為精采之處個人認為是在第十章《三千罪牆》,也就是月孤燄和五失神僧及其四位弟子失言、失聞、失明、失聰的出題與對答,武術方面的敘事也堪稱一絕,各項武功雜學的名稱與招式搭配的極有意境,生動寫實的描繪再加上觀者的想像力便能使人暫時忘卻那些皆是虛擬,並不實際存在,我想這也是武俠小說之所以有趣迷人的特點。

 

   《殘天闋》的故事背景並未和真實的歷史融合,而是採取架空的方式重新設定一個新的世界─中州大陸,這個世界裡的武林中人們身負重責大任,百姓能否安居樂業,和平正義能否實現,甚至是統領天下都需仰賴他們的能力,這裡沒有所謂的皇宮朝廷,沒有與生俱來就大權在握的天子,他們不再只是隱於江湖,他們征戰的舞台從武藝上的一較高下轉向實踐遠大理想的經世濟民,因此他們奮力的逞奸除惡,斬妖殺魔,然而什麼才是正道?光憑人與魔的對立,難道就能清楚地劃分孰正孰邪?

 

「世事如棋局,總是變幻難度,自古至今,又有幾人能勘透、一局定天下?」

 

相關連結:官方BLOG官方FB

購書連結:第一卷第二卷

 

大斯文化─邀稿

 

 

    《作者簡介》

 

      高容

        台灣人,台積電十年工程師。自學生時期開始,即以寫作為樂,在科技業任職長達10年後,毅然離職,築夢踏實,成為專職作家。這部長達130萬字的鉅著耗費了4年時間完成,以壯闊大氣的架構,細膩典雅的筆觸,緊湊懸疑的布局,奇幻豐富的想像,融入中華古詩詞、各家學說,建構出反應當今世代、發人省思的大作『殘天闋』,從而奠立新玄幻武俠的典範。本書手稿陸續在科技圈內廣為流傳,在眾人殷殷期盼下,2013年終於完冊、集結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斯文化 高容 殘天闋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