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6227135

愛的禁行式

乱暴と待機

作者:本谷有希子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18

ISBN9789862271353

 

    有很多事情,

    我們都必須假裝沒發現,

    不論是在視力正常的眼睛上帶上眼鏡,

    或者是完全不性感的運動服,諸如此類。

 

    《內容簡介》

 

如果不把妳的人生也糟蹋掉,

那我出生在這個世上就沒有意義了。

 

     陰暗、狹小的房間。老舊的鐵製雙層床。凝滯的空氣。 

    「哥哥」英則與「妹妹」奈奈瀨一同生活著。自那一天、那一場「事故」之後,哥哥就不再露出笑容;妹妹為了讓這樣的哥哥開心起來,每天、每天都絞盡腦汁,思考著讓哥哥重新展顏的方法,同時等待著哥哥對她進行這世上「最殘酷的復仇」。面對著這樣的妹妹,哥哥則每天、每天都躲在天花板上的幽暗夾層中,偷窺著妹妹的一舉一動。直到英則的同事─番上前來造訪…… 

    與其追求愛情關係,不如一點一點地持續祈求……更加穩固的聯繫。描述男與女之間,濃厚關係的故事

 

    《心得感想》

 

    英則想不起來奈奈瀨那時候到底做了什麼,但他非常確定的就是她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英則從小就相信所有事情的結果都必然有其相對的成因,而當他回溯到他的人生走向錯亂的那一刻時,在他身旁的人就是奈奈瀨,所以她一定得為此負責,而且他絕對不會原諒她這個傢伙。

 

    奈奈瀨不太清楚那時候自己究竟做了什麼,但她覺得既然英則這麼說的話,那一切就是她的錯吧,所以在英則還沒想出最完美的復仇之前,她都會在他身邊乖乖的等待,誰叫她做了被憎恨也無法辯駁的事,是她活該。

 

   於是奈奈瀨和她稱呼為哥哥的英則展開了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日子,英則每天都在天花板的暗處偷窺著她,她則想著能讓面無表情的哥哥感到喜悅的表演方法,一起過著瀕臨失控卻又保持著微妙平衡的日常生活,直到英則同事番上的意外來訪,他和他女友小梓就像被擲入寧靜湖面的石頭,噗通,噗通的攪亂了極力佯裝成若無其事的那兩人的心湖。

 

    其實英則和奈奈瀨的心理狀態都有點偏離常軌,他們看待世界的角度和一般人不太相同,表達情感的方式也是,作者本谷有希子打從一開始便無意遮掩他們異於常人的特點,很直接的以其扭曲、偏執和近乎妄想的角度來敘述,這樣的寫作手法很成功的將疑惑的種子植入了讀者的心裡,令人忍不住想探究是什麼樣的原因促成了這段濃烈、緊密、糾結纏繞的共生關係,對此她更安排了另一對互動平凡的情侶─番上和小梓來揭示其中的隱情,劇情由這四個人輪流交替的述說,步調緊湊,情緒高張,暗潮洶湧,全書籠罩著一股焦慮不安的躁動感,陰鬱地足以惹人不快。

 

    閱讀時,我想起了前幾天再度復習的江國香織的作品《愛無比荒涼》,它書背上的一段話:「耽溺於愛情裡時,每個人溺水的方式不盡相同。可是不管是哪一種形式,都是『完美』的愛。」很適合用來為英則和奈奈瀨的關係解套,像是他們為什麼能夠甘之如飴的彼此束縛,甚或是以復仇、自虐和壓抑的形式來建立深厚的羈絆,就算不被了解和接受也無所謂,我想那是因為不論是以前還是現在他們都不是眾人之中的一份子,一個是經常被嘲笑將來會成為變態,是變態模擬成人類外形的最佳代表,一個是受到全班的霸凌欺負,最後連存在都被無視,變成了透明人直到畢業,因此就算他們看起來是多麼的正在為溺水而痛苦著,也不需要他人的介入和拯救。

 

    番上和小梓亦有自己的課題要克服,他們對英則和奈奈瀨皆抱持著複雜的心境,番上必須對抗與英則在工作上的壓力,小梓必須對抗她與奈奈瀨一起成長的過去,他們的情侶關係和相處模式如同隨處可見的戀人,但卻給人搖搖欲墜之感,符合常態的行事準則並沒有使愛情更加美好,他們說謊全是基於自私的考量,而非是彆扭的只能用謊言來表達真心,諷刺的是和另外兩人的愛情相互對比時,它顯得脆弱、膚淺和庸俗許多。

 

    《愛的禁行式》是一本關於完全占有,如影隨形和黏膩窒息的禁忌之愛,最終什麼事都沒有結束,什麼人都沒有重獲新生,可我得承認對英則和奈奈瀨而言能以此落幕是最好的,甚至是再完美不過的了,他們如願以償,生死與共,緊緊相依。

 

ORG_20100416000201  

 

     P.S 本書有改編成電影,由山田孝之、美波、小池榮子和淺野忠信主演,有點好奇電影是如何呈顯這個故事,看小說時因為可以偷窺主角的內心所以能知道他們腦內的小劇場和內心的百感交集,不知道化成影像後能否將那些都順利的傳達出來呢。

 

新雨出版─試讀 

 

   

   《作者介紹》 

 

     本谷有希子(Yukiko Motoya 

 

    1979年誕生於石川縣。2000年成立了自導自演自作的「劇團‧本谷有希子」。以作品《遇難,》獲得第10屆鶴屋南北戲曲獎;另一作品《謝謝真的超幸福!》獲得第53屆岸田國士戲曲獎。以小說家身分活動的期間,著有《那個人的想法好怪》《只要活下去就是愛》《膽小鬼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等眾多作品(以上書名皆為暫譯)。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