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

挺身而進

Lean In: Women,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原文作者:Sheryl Sandberg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904

ISBN9789862417607

 

    女機長、女工程師、女賽車手……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成就還加上修飾語,

    我們都想當名詞,

    但這個世界就是會想辦法,

    提醒女性她們是女人,提醒女孩她們是女生。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時代》雜誌最有影響力人物、《富比世》雜誌最具影響力女性

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引爆全球熱議著作

    你可能不知道,你限制了自己。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你是不是也曾質疑自己的能力、壓抑自己的表現,在該積極進取時反而退縮?你是否也因要兼顧工作與家庭感到分身乏術?

    生涯,從來不是只有上下的單向道階梯!這本書將幫助你,看到壓抑自己的盲點、突破限縮自己的內心障礙,讓你自信表現,挺身而進!

    在本書中,桑德伯格延續她在TEDTalks掀起的話題,首度完整公開從成長背景、哈佛求學經驗、世界銀行助理、麥肯錫顧問、美國財政部幕僚長、谷歌副總裁到臉書營運長,一路觀察、體驗到的職場問題,並點出關鍵應對心態,同時旁徵博引扎實的研究資料,釐清職場女性在生活與各種選擇中所面臨的層層迷霧和偏誤。桑德伯格詳述個人的選擇與錯誤,大方分享她為自己、事業及家人做抉擇所面對的日常交戰、掙扎。此外,她也針對談判技巧、尋找人生導師,以及如何打造令人滿意的工作生涯等議題提出實用的建議。桑德伯格鼓勵女性設下界線,別再相信「兼顧一切」的迷思,並證明男性如果支持女性同事和伴侶,也能跟著受惠。

    本書以幽默、睿智的筆觸撰寫,是鼓舞人心的行動呼籲,也是個人成長的藍圖。如果你對自己有所期待,這本書就是為你所寫!如果你在思索生涯,這本書將幫你懷抱夢想、尋找火箭型機會;如果你身為主管,這本書將幫你建立各展所長的團隊、善用坦誠溝通的力量;如果你為人父母,這本書將幫你突破刻板印象的局限,給孩子更寬廣的天空!

    未來,取決於我們興趣與熱情,而非性別。突破內心的障礙,挺身而進!

 

    《心得感想》

 

    《挺身而進》的作者 Sheryl Sandberg 聰明睿智、才華出眾且富有領導能力,這些特點從她洋洋灑灑的工作經歷和求學背景即可看出:哈佛商學院、世界銀行研究助理、麥肯錫顧問、美國財政部幕僚長及 Google 營運部門副總裁,現為臉書 Facebook 營運長的她決定運用自身的影響力來為女性權利的改革盡一份心力,本書是她眾多努力的其中一項成果,她在書裡更加深入的探討了她過往曾經提出的性別議題,內容大部份是以分享她的人生經驗和個人看法為主,另外也引用了數據資料及學術研究來穩固其論點的說服力。

 

    在企業界,女性擔任領導角色的比例更低,《財星》五百大企業( Fortune 500 )的執行長中,只有 4% 是女性,…….在台灣的上市企業中,女性約佔 6% 的董事席次,擔任董事長的比例僅僅 1%。」P.18

     女性運動者瑪蘿‧湯馬斯( Marlo Thomas ) 挖苦地說:「我們奮鬥了四十年,爭取到 18% 的進步,連一打雞蛋的漲幅都比那多十倍。」P.18

 

    僅管在過去和現代都有許多人用生命在奮鬥,試圖建立一個真正的男女平等的世界,但是就現況來看,男性依舊掌握著重大決策的主導權。 Sheryl Sandberg  認為身居領導地位的女性,若能致力於重視女性的需求和關注這項議題,定能夠對改善現代女性的處境有所助益,她舉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是發生在她懷第一胎的時候,某天她必須參與一場 Google 的工作會議,而她當時唯一能找到的停車位距離舉行會議的大樓非常遙遠,忙碌的奔波使得她的害喜狀況更為嚴重,隔天她便走進Google創辦人的辦公室和他們說這裡需要建立孕婦專屬的停車位,他們欣然同意,她意識到在她之前的孕婦員工都是默默忍受,她們不敢要求或是提出諫言,直到公司有個握有權力的孕婦面臨了困境,即使她腫得像一條鯨魚,但仍有效的改變了工作環境,並且這個設施在她離開後依然存在,持續地為後來的婦女提供便利。

  

    閱讀時,我想起了大學時期修過的一門兒童哲學課,期末報告的主題正好就是如何與孩子們一同思考性別議題,組員和我所挑選的教材包含了本書作者Sheryl Sandberg 喜愛的一首歌〈威廉的洋娃娃〉( William’s Doll )和其繪本,繪本的大意約略為一名五歲的小男孩威廉,他很想要有一個洋娃娃,他的哥哥和鄰居知道後卻嘲笑他是噁心的娘娘腔,然後父親也只願意買符合男孩形象的玩具─籃球和火車給他,直到奶奶出現才完成了他的心願,威廉的情況並不是個案,事實上這樣的性別刻板印象一直根深柢固的存在於現在的社會,我想台灣的女性對下列的話語也不會感到陌生,像是「女生必須乖巧聽話,不要爭強好勝,才會討人喜歡。」,或是「女人的幸福取決於她所選擇的男人,而非她擁有的地位。」等諸如此類的諄諄教誨,它們被反覆地寫入腦海,和她們一同成長,以至於當她們遇到職場競爭、工作和家庭如何兼顧的難題時,內心裡早已設限,準備好要退讓、犧牲和妥協。

 

   全書共分為11個章節,除了談論外界固有的障礙之外,更點出女性心底的自我阻礙。不論是對外挑戰還是和內在對抗,Sheryl Sandberg 皆給予了一些實用的建言,亦有其他關於職業婦女在生涯規劃、工作技巧、時間管理、訂定目標、伴侶相處、情緒調適的獨到見解,這並非一本純粹的心理勵志類的作品,她是先拋出問題,引領讀者去反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具有同樣的迷思和困惑,而後表達她的主張和作法,有些是思想層面的激盪,有些是實際行動的方法,雖然並非每一個人都能從此書裡得到他所需要的幫助,畢竟如她所言成功或幸福的定義不是只有一種,有想要拓展職場生涯的人,也有人對掌握權力毫無興趣,有喜歡在外遮風擋雨的人,也有樂於成為他人支柱的人,但我認為非目標客群的讀者們也不用急著放下這本書,因為書中還倡導了一個極具價值的概念,那是每個人讀完後都能從中受益的,也是人們需要特別重視的:

 

「討論可以改變思想,思想可以改變行為,行為就能改變體制。」

 

 

天下雜誌─試讀

 

 

延伸閱讀: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TED演說:「為什麼我們的女性領袖太少」

 

 

  

    《作者簡介》

 

Sheryl.Sandberg

  雪柔.桑德伯格  Sheryl Sandberg

  臉書營運長,在加入臉書之前,曾任谷歌全球線上銷售和營運部門副總裁,以及美國財政部幕僚長。更早之前,她曾在麥肯錫擔任顧問,在世界銀行擔任研究助理。目前她身兼臉書、華特迪士尼公司、國際婦女會(Women for Women International)、V-DayONE的董事,並擔任Lean In基金會(leanin.org)的負責人。

   桑德伯格畢業於哈佛大學經濟系,哈佛商學院企管碩士。現與先生大維.高伯格(Dave Goldberg)和一對兒女住在北加州。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