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8)

瘋人之女

The Madman’s Daughter

作者:梅根.謝菲爾德

原文作者:Megan Shepherd

譯者:徐凡、孫維琪

出版社:總是出版

出版日期:20130801

ISBN9789863163107

 

    我雙手抱著頭,恥辱、謠言、議論……

    一切就和我十歲的時候一樣,

    只是現在我知道真相。

    父親是一個怪物,也是天才。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如果你已厭倦吸血鬼和狼人故事,

瘋人之女將帶來全新的驚悚和戰慄!

  年僅十六歲的茱麗葉.莫洛在倫敦國王大學醫學院終年寒氣森森的解剖實驗室裡,鎮日與地上斑駁的血跡搏鬥,以清潔女傭的工作維生,每週按時上教堂虔誠地祈禱,試圖遺忘過去幾乎毀掉她整個人生的醜聞。

  整個倫敦盛傳她的父親——莫洛醫生暗地從事恐怖的殺戮實驗,事跡敗露後便立刻神祕失蹤。儘管傳言從未獲得證實,茱麗葉仍舊無法得到解脫。當她因緣際會地得知父親仍然活在這世界上,並獨自居住在一個遙遠荒涼的島嶼時,她決定拋棄一切找出真相。

  在父親助手兼童年摯友蒙哥馬利,以及神秘男子愛德華的陪伴之下,茱麗葉毅然踏上尋找父親的旅程,卻發現傳言中恐怖的殺戮實驗竟真實存在!恐懼與異常的好奇心讓茱麗葉陷入兩難,這樣危險的瘋狂行徑必須停止,而她也必須盡快逃離這個異常的叢林監獄。

  就在此時,島上輕微的騷動已轉為混亂,原有的秩序逐漸失控,殺意與死亡的氣息籠罩整座小島,莫洛醫生卻無視一切,執意進行更極端的實驗,茱麗葉試圖力挽狂瀾,卻發現流淌著父親血液的自己,同時也繼承了父親的天才與瘋狂。

 

    《心得感想》

 

    茱麗葉的父親莫洛醫生曾是倫敦享譽盛名的生理學家,但那是在他被指控非法進行血腥殘忍的活體實驗之前,而在他成為眾人口中的瘋子之後,他拋下了茱麗葉母女倆遠走高飛,從此消聲匿跡,母親死後,茱麗葉在父親的昔日好友介紹下獲得倫敦國王大學醫學院的清掃工作,僅管這份工作讓她全身充滿著化學藥劑的味道,薪資微薄只足以糊口,但她仍舊心存感激,至少不必成為淪落街頭的阻街女郎,還能保有她僅存的自尊心。

 

    一日,茱麗葉偶然發現父親的親筆手稿,尋線追查卻遇見了舊識蒙哥馬利,他以前是她們家的僕人,同時也是最了解她,能夠讓她傾吐內心幽暗思緒的人,他在父親失蹤後也跟著毫無音訊,茱麗葉從他口中逼問出父親還活著且隱居於小島的消息,她執意前往,決心以自己的眼睛證實那些醜聞的真相為何,她的父親是被世人誤解的天才?還是喪失心智的狂人?

 

    海上航行的途中,他們遇見了一名遭遇海難的男子愛德華,他不願透露詳細的身世背景,並且看起來滿腹心事,他跟隨著茱麗葉和蒙哥馬利及其隨從巴爾達沙一同前往小島,茱麗葉上岸後發現除了莫洛醫生以外,其餘的僕人和居民都跟巴爾達沙一樣長相古怪,形體都有著明顯的缺陷,而困擾她已久的夢饜─活體實驗也真正存在,島上的秩序開始崩解,原有的紀律受到挑戰,她唯一能確信的便是她的父親和叢林中的怪物同樣噬血、無情、瘋狂。

 

    原先,年紀輕輕的茱麗葉要對抗的只是這世間的人情冷暖,她必須接受現今的處境和她過往的優渥生活有著極大的反差,雖然她被父親遺棄的傷口仍未痊癒,父親的影響力在她日常生活中也仍舊存在,但她適應的還算良好,直到那張手稿的現身喚起了她的父親還活在世上的期盼,激起了她的好奇心,驅使她一步步的走向更深沉的谷底、更毀滅性的事態和更徹底的絕望,諷刺的是導致她落入痛苦的並不是她原本所處的逆境,而是那看似可能的希望,折磨她的也不是憤恨之情而是愛,像是她對父親的愛,對蒙哥馬利和愛德華所產生的情愫,以及為那些實驗動物感到不忍的惻隱之心。

 

    不論茱麗葉認為她自己有多堅強、冷靜、成熟、是個具有自主性的人,讀者看見的是她的行為舉止其實就是她那年紀的青少年們,多得是衝動,任性,敏感,脆弱和不安,甚至是有點天真,到了小島以後,她必須面對的是她與生俱來的宿命─她斬不斷的血緣羈絆,尤其是她對莫洛醫生的行為並非全然的覺得厭惡,有時她對那些可怕實驗的操作和進行方式求知若渴,有時則對父親的出色成就感到欽佩,這種認知上的分裂提醒了她,也許她不是如她自認的那樣善良,她和父親的差異也不是黑與白的清楚分界,茱麗葉擔憂自己成為第二個他,因此她不斷的以反抗、逃離等實際的行動來確保心靈上的平靜,這部份的描寫將向外追尋拉回至向內自省,她得找出自己的定位。

 

    她的情感在蒙哥馬利和愛德華兩人之間搖擺不定,坦白說我認為她最想要的一直都是蒙哥馬利,許多時候她利用愛德華的愛意來告訴蒙哥馬利,她還是有別的愛慕者,她或許曾有過迷惑,可愛德華的存在更像是她的慰藉,她的後路,她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到底她還是自私的,愛德華所隱藏的秘密或許是茱麗葉無法相信他的原因,但更有可能的是因為她在他身上瞧見了和自己的相似之處,那正是她不想要的一部份,是她急於否定的個人特質。

 

    莫洛醫生在島上所扮演的不僅是一島之主,還是上帝/父親的身份,他一手創建的信仰和創造的信徒們最後試圖弒主/父,茱麗葉的闖入加速了這個過程,當我看到她在這件事上也推了一把,還有她不打算遵守和巴爾達沙的承諾時,我想她和她父親在本質上是相近的,她也在扮演上帝的角色,她決定什麼該消失,什麼值得留下,她不是別無選擇,她早已選擇了對自己最好的結局。(反白處有結局雷:更別說她自己也是莫洛醫生的人體實驗下的受惠者,嚴格說來她宣稱的那些一出生就被詛咒的生物和她到底有無絕對的分別,恐怕連她自己都沒有可以信服答案吧。)

 

   《瘋人之女》結合了神秘、驚悚、超自然、羅曼史等元素,在緊張氣氛的營造上也堪稱一絕,封閉的島嶼設定,畸變的人為怪物,未知的恐怖威脅,駭人聽聞的改造實驗,都令讀者提心吊膽的想著主角們是否能順利的逃脫,作者 Megan Shepherd 擅於刻劃人事物的細節,將它們描述的栩栩如生,戲劇化的幾幕如奔逃,打鬥,追逐的場景,不難想像在搬上大螢幕後能得到更好的呈現,本書為三部曲系列的首部曲,結尾暫且停泊在哀傷的懸念,期待在二部曲中能看見更多關於茱麗葉的成長,解開她心底的糾結。

 

感謝總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DSC_0530edited   梅根.謝菲爾德  Megan Shepherd

    梅根.謝菲爾德生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父母經營的獨立書店Highland Books in Brevard讓她從小浸潤於豐富的文化氣息,極有語言天份,能說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德語、俄語五國語言。

    曾隨美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深入塞內加爾,從事兩年援助工作,體驗沒水沒電的生活之外,還順便學會了當地方言。喜愛寫作跟小孩,超愛LOST影集,休閒生活是騎馬和泡咖啡館。為FacesAppleseedsCalliope等多本暢銷雜誌撰稿,瘋人之女是她的長篇小說處女作。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