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123

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

Die Henkerstochter

作者:奧利佛.普茨

原文作者:Oliver Pötzsch

譯者: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

ISBN

 

    他看見父親的刀在上方鳴叫,

    但是刀刃並未擊中脖子,

    而是砍到和耳朵齊高的頭部。

    她沒命地哀嚎……

  

    《內容簡介》

 

17世紀末,巫術與醫學僅有一線之隔,

為人接生的產婆,可能在下一秒遭人指控為女巫。

取人性命的劊子手既是魔鬼,也是博學的密醫。

    三十年戰爭(宗教戰爭1618-1648)後不久,在巴伐利亞的城市匈皋,眾人從萊希河中抬出一名少年的屍體,他的肩膀被紋上一個不祥的符號,而這個紋身令人聯想起巫術。匈皋的居民隨即將矛頭指向產婆瑪爾塔‧絲特希琳,因為被害少年時常和其他小孩一起拜訪她的住所。為了平息市民的騷動,市議員打算逼這名婦人招供,並即日處決。

    雅克布.庫伊斯爾是負責用刑、迫使她認罪的城市劊子手,然而他也十分確信絲特希琳不該為她沒犯下的罪刑赴死;他有預感,若將巫婆處刑,將掩蓋一起重大的犯罪事實。他和城裡醫生的兒子,曾念過大學的西蒙,以及劊子手聰明的女兒瑪德蓮娜一起鑽研兒童謀殺事件的真相。 

    越來越多的孩子失蹤,而另一位死亡的孤兒,也被發現身上同樣有著神祕的符號。民心浮躁,劊子手被迫開始對產婆用刑。如果劊子手、他的女兒以及醫生不快點找出事情背後的真相,這位老婦人即將面臨焚燒女巫的火刑……

 

    《心得感想》

 

    《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的背景座落在巴伐利亞的城市─匈皋,時間則是設定在17世紀,當時的人們對於巫術仍舊抱持著莫名的恐慌,城鎮裡負責幫婦女接生的產婆瑪爾塔‧絲特希琳意外地捲入了一連串的孩童謀殺案,被冠上女巫罪名的她因而入獄,此時此刻等待她的是慘無人道的嚴刑逼供和火燒處決。

 

    死去的孩子們肩上都有著看似異端的符號,那是有人用針或匕首沾上接骨木果汁後刺進皮膚內所留下的紫羅蘭色的印記,負責拷問產婆的劊子手雅克布.庫伊斯爾認為她是清白無辜,不願讓她矇受冤罪,他決定暗中查探,而他的助手是一名年輕的醫生西蒙,西蒙愛慕著雅克的女兒瑪德蓮娜且崇拜他的高明醫術,所以將父親的告誡遠遠拋在後頭,他們只有短短幾天的時間能夠找出真相,否則只好眼睜睜的看著絲特希琳成為安撫民心的代罪羔羊,況且惡魔尚未停止殺戮……

 

    很有趣的推理作品,特別之處在於擔任偵探的主角其職業是負責把罪犯送上絞架的劊子手雅克布.庫伊斯爾,根據歷史記載,劊子手通常是世襲的家業,好比法國著名的「劊子手世家」─桑松家族,魂斷他們手中的人實在是難以計數,本作裡的劊子手也同樣的繼承了父業,但在接手之前他曾一度逃避遠走他方,諷刺的是他賴以維生的工作竟是比劊子手更放肆、更輕率和漫無目的的屠殺無辜人民的傭兵。

 

    西蒙曾經困惑的問雅克布:「您為什麼會回來?」,他的回答是:「如果必須要殺人,那至少要正確地,依據法律與正義,所以我回到匈皋的家,這樣一切就會有秩序。」,如果這句話是雅克布在他經歷過那些可怕戰爭後所奠下的人生信念,那麼便正好說明了為什麼會如此執著的想釐清這起事件的背後成因和真正兇嫌,因為在明知絲特希琳是無罪的情況下還將她送上刑場,無異的與他過往所做的事情沒什麼兩樣。

 

    整體來說這本書具有一個宏大深遠的架構,除了沉浸在人物和案件的魅力,同時也能觀賞到巴伐利亞的城市─匈皋於17世紀時的鄉土民情、法律制度與人文風貌,雖然為了戲劇和藝術層面上的考量,裡頭所述說的故事並非全然和史實相符,但閱讀時總有一種濃厚的時代感,那是古老的、傳統的,更是神秘的、不可知的,因此可使巫術的元素(藥草、魔法、礦石、惡魔和咒語)得以發揮到極致,彷彿那股力量確實地控制著一切,僅管讀者讀到後來便會發現不管是什麼樣的時代,最令人恐懼的終究是人心,畢竟操作巫術的是人,操弄權勢的是人,散布聳動謠言的是人,是非不分相互構陷的也還是人。

 

   瑪德蓮娜和西蒙的戀情也是亮點之一,因為職業的關係劊子手的家庭通常自成一個階級,居民們不只畏懼他們,甚至於還厭惡他們,所以劊子手的女兒都是和另一個劊子手的家庭互許婚約,西蒙他一方面被那條不成文的規定、父親的期許和世人的眼光給嵌制,另一方面卻又被瑪德蓮娜的美貌和聰明才智所吸引,最初他給我的感覺是個性有點軟弱,以至於我無法期望他能挺身對抗那股刻板守舊的沉重壓力,但是隨著劇情的遞進,西蒙卻越發顯得勇敢,他是一個還在不斷成長的青年,而且拿他的膽量跟雅克布相比實在是不怎麼公平。

 

    雅克布所屬的庫伊斯爾家族是實際存在於匈皋地區的劊子手家族,而作者 Oliver Pötzsch 亦是此宗族的其中一員,他將祖先和家族歷史編寫入冊,透過故事再度賦與他們新的生命,這類型的小說的好壞從來就不是以真實的比例來做判斷,但不論《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是虛擬的或是寫實的,可以肯定的是它都是部精彩的作品,系列作尚有《黑暗僧侶》和《乞丐國王》,很想知道後續的事件是如何與前作結合,也期待三位主角:雅克布、西蒙及瑪德蓮娜的再度攜手合作。

 

    P.S 劊子手似乎都有酗酒的問題,尤其在執行死刑前更是需要大量的酒精,他們需要痲痺的不只是神經,還有心底深處的靈魂,何況有些回憶的份量很重還會殺人呢,若想知道更多有關劊子手的歷史,可延伸閱讀《劊子手世家》。

 

       讀這本書最困擾的一點是我有外國人名記憶不能的病,所以要看一本每個角色的名字幾乎都有八到十個字的作品,根本是萬分考驗我的記憶力和理解力,就連作者有時也經常以職業來代稱某個人,像是劊子手、書記官、醫生、陶工等等,我也很常看到像是「麵包師傅米夏埃爾‧貝爾希托爾德特驚呼道」、「法院書記官約翰‧雷希納爾注意聆聽」這種寫法,想必他本身也有為此考量,貼心地提醒大家現在在說話者的身份為何,以避免讀者的腦細胞不堪負荷吧。

 

感謝木馬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Potzsch_Oliver_c_Parzinger_Dominik_sm  奧利佛.普茨 Oliver Potzsch

  出生於1970年,《劊子手偵探》系列讓他榮登首位在亞馬遜出版銷售達到百萬的殊榮,亞馬遜出版的副總裁Jeff Belle說:「我們為這本德文小說引起英文讀者的注意感到驕傲。」

  除了銷售成績亮眼,《劊子手偵探》也獲得歐普拉網站的強力推薦。奧利佛.普茨常年為電影編劇,服務於巴伐利亞廣播公司,本身是知名巴伐利亞劊子手家族庫伊斯爾的後裔,這也是這系列小說的靈感來源,普茨將這系列的場景設定在17世紀的巴伐利亞,作者目前與他的家人生活在慕尼黑。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