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5178  

星河方舟─啟航

Across the Universe

作者:貝絲‧瑞維斯

原文作者:Beth Revis

譯者: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308

ISBN

 

    總統說這是「美國夢的縮影」。

    爸爸說這是「商人和政府之間的下流勾當」。

    這是爸媽的夢想成真,

    卻是我最恐怖的惡夢。

 

    《內容簡介》

兩百五十年的科學算計裡,

「愛」是我唯一擁有的武器──

 

    為了不與家人分開,艾美跟隨父母的腳步,艱難地拋下珍愛的一切──朋友、暗戀的同學、生活,踏上了星際移民之路,準備成為新地球第一代的開拓者。

    原本該在太空船上低溫冬眠三百年度過航程的她,卻在幾乎溺斃的情況下,被提早五十年弄醒──有人想要她的命。而出手救了艾美的那個年輕男孩:長老,是唯一一個她覺得可以信任的人,但她應該相信這個在船上出生、從沒看過真實陸地的陌生人嗎?

    謀殺仍在持續。被冰凍因而無力反抗的犧牲者不斷出現,而太空船上的眾多祕密,與眾人的脫序行為,在在都令艾美覺得放棄地球、選擇移居星際的決定是個大錯!

    等五十年後父母醒來,她早就垂垂老矣,在這樣狹窄的地方永不見天日的活著,絕對不是她要的!更何況,除了長老,所有人都不歡迎她──但艾美無路可逃。她只知道,她的出現,給船上眾人平靜的生活,帶來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心得感想》

 

    《星河方舟─啟航》為三部曲的系列作品,分別由青少年的男女主角─長老及艾美為主述,輪流交替的帶出故事的面貌,在第一章裡便給予艾美一個困難的抉擇,她的父母因為在專業領域上表現傑出,因此被選為開拓新行星的小組成員,她沒有母親的基因拼接的技能,也沒有父親於軍事上的領導能力,艾美只是一個附帶的,如資料註記上的非關鍵人物,但她仍舊為了雙親而拋下太陽系地球中她所留戀的一切人事物,參與低溫冷凍三百年的太空船探勘旅程。

 

    長老是在船上出生的男孩,年輕的他身負著未來統御這架神馭號的重責大任,可教育他的大長老並未把所有的秘密告知,還刻意隱瞞幾十年前大瘟疫時期所發生的事情,某日長老發現存放艾美的冰庫的插頭被人蓄意拔掉,她被迫提早甦醒,艾美的與眾不同讓拯救她的長老感到震懾,她的頭髮、膚色、體型和個性都和這裡的居民相異,差異卻正好是大長老諄諄告誡會引起紛爭的首要原因……

 

    個人還挺喜歡星河方舟的架構和背景設定,書裡的部份概念也讓我聯想到柏拉圖(Plato)曾說過的洞穴之喻,那些被豢養的飼養者們就好比黑暗洞穴裡的囚徒,囚徒們手腳被束縛,永遠都只能看到前方,他們的所見所聞只有火光所照射出的投影,影子的動作和姿態是木偶和模型所映射,由於從小到大都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他們便將影子當作是真實,也只能夠對此深信不疑。

 

   長老遇見了艾美後,就像是從洞內脫逃的那名囚犯,起初,他無法適應嶄新的思維和認知上的衝擊,可慢慢的開始發現那些只存在軟片裡的遙不可及的人群、風景跟世界確實曾經存在過,漸漸地他渴望知道更多,同時也想擁有更多,長老和被扼殺情緒及思考能力的飼養者不一樣,他充滿好奇和求知欲,卻礙於習慣又在權威的箝制下服從大長老的指示行事,艾美的清醒令現況改變,亦揭示了長久以來被隱匿的訊息。

 

    「直到失去天空,我才意識到天空有多重要,我被牆壁包圍。我只是從一個箱子出來,進入另一個箱子。」

 

    這是身為知者的恐懼,艾美能察覺到她在冰櫃外重獲的自由並非真正的自由,到後來,長老和她也比其他人更先明白這段旅程的延誤和將要面臨的殘酷,在故事快要結束的時刻,長老該做出最後的決定,是要讓人民從無知跨越到有知,合力想出解決的辦法;還是保持原樣,以謊言和藥物控制維繫著空洞的和平,或許作者Beth Revis在第二部《星河方舟─希望》會更深入的處理這個問題,畢竟暴動和混亂皆是無法避免的,那是壓抑的解放過程,是事態的必然走向。

 

    另外,關於艾美和長老的成長以及情感的互動,我想也是刻劃的重點,本作裡,僅管他們彼此相互吸引但仍有隔閡,究竟這是愛情還是慰藉?長老該如何建立新的秩序,處理現今所遭遇的危機?而艾美又將如何調適到達半人馬座地球時,她和父母在年紀上的差距?誰能料想得到一名被標記成非關鍵人物的女孩,最終竟成了極具影響力的關鍵角色呢!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貝絲‧瑞維斯 Beth Revis 4018722

  以【星河方舟】系列《啟航》,以及續集《希望》登上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排行榜。貝絲和丈夫以及愛犬住在北卡羅萊納州的鄉間,她相信以太空之廣,不論探索到什麼地方,都不算碰觸到最後的邊疆。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