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847_599542570083995_1051841918_n

住院醫生PGY

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によろしく

作者:佐藤秀峰

出版社:原動力

譯者:阿亮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24日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道德與現實的衝突,慾望與理想的葛藤
  震撼日本醫療體系,《海猿》作者的成名巨作!

  日本頂尖的醫學中心,住院醫生的月薪僅有38K日幣!?滿腔熱血的菜鳥醫生齋藤,他苦惱於日本醫療制度上的矛盾與潛規則的存在。急救醫療的高額收費是合理的?維生醫療只是純粹浪費醫療資源嗎?齋藤醫師在自己的理想與現實的無奈裡苦苦掙扎,思考,到底何謂醫生……

  日本醫療漫畫的顛峰之作,與《怪醫黑傑克》、《仁醫》並列為三大「醫生最喜歡的醫療漫畫」出版以來銷售量已突破一千萬冊,並被改編為日劇。第六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得獎作品。

 

    《心得感想》

 

    醫療漫畫一向是我喜歡的漫畫類型,也是日本漫畫的常見題材,故事的內容往往和從事醫療行為的醫生、護士、病人和家屬之間的互動,還有實際的診療、醫治及手術的過程有關,有時候這些治療是取自於日常生活中真實可行的案例,並非全為虛構,沒有醫學背景的作者會先詳盡踏實的考證後,再由專業的醫生來擔任這部份的醫療監修,另外也有以動物為主的獸醫系列。   

 

     這類作品的主角大至可分為兩種,有的是將醫生塑造成所向無敵的天才,通常能以高明的醫術順利地拯救病患的生命、解除其所遭受的苦痛,並且鮮少失敗和犯錯,如手塚治虫的經典之作《怪醫黑傑克》便是屬於這種,其他還有像是《無敵怪醫》、《天生妙手》等,而《住院醫生PGY》的原文書名《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によろしく》(向黑傑克問好) 雖然源自於怪醫黑傑克,卻是截然不同的走向,主角齋藤英二郎非但不是神醫,還只是一個剛從名校畢業必須實習兩年的住院醫師,劇情亦是從更為寫實的角度來刻劃現今日本的醫療環境、人事制度和醫病關係。

 

  2013-06-24_165357     

    齋藤英二郎:25歲,剛從永祿大學醫學系畢業,現在是學校附設醫院的住院醫師,一天平均工作的時間是16小時,月薪卻只有三萬八千圓日幣。    

    齋藤為了應付生活所需,只好在其他醫院另外兼差,沒想到一個晚上竟然就能領取八萬圓,等於是兩個月份的薪水。  

 

 

 

  2013-06-24_165347     某個夜晚,他獨自一人在兼差的誠同醫院值班,急診送來一名因為交通事故而嚴重受傷的病人,由於他從未單獨做過這麼大型的手術,竟然害怕的從手術室裡逃走,最後完成這次治療的人,反而是金錢至上只想賺錢的院長。    

 

    「手術失敗就是殺人,醫生不夠就不該讓救護車進來。」齋藤吶喊著。    

 

    可惜的是這一切是無法斷然的以二分法來決定,現況是醫院的數量驚人,醫生的人數卻不足以填補空缺,況且對於病人來說,不管眼前的醫生是新人還是半吊子都一樣,他們對他皆抱持著強烈的期盼,祈求著病情能得到治癒。

 

 

  2013-06-24_165308  

    在第一集中,我們會看到齋藤因為現實的殘酷面和他的理想願景不斷的交戰,所以反覆的思索「到底,何謂醫生?」這句話,好比醫療財政的負擔VS人命的重量,或是醫局制度使得有實力的醫生不一定能升遷,能打通人脈的人才能登上高位,以及派系之間的權力鬥爭和不同科別的規避責任等諸如此類的情事發生。        

 

 

 

    齋藤並沒有妙手回春的醫術,他是一位再普通不過的醫生,也因為主角缺少了神乎其技、英雄光環褪去,使得這部作品的氣氛偏向抑鬱沉重,他有他單純正直和稟性良善之處,可到目前為止還是個天真、怯懦且得依附在權勢底下生存的青年,接下來的續集當是以齋藤的成長為主軸,進而揭露出醫界裡隱藏的醜陋、弊端、不可明說的潛規則和他意欲改造卻深陷泥濘的無奈之感,可以預見的是將會讀到更多關於人心的貪婪狡詐、名利的爭奪纏鬥和人性的道德考驗。

  

2013-06-24_165219   

 

    台灣於2003年時,曾由尖端出版社代理發行了本作的中譯本《醫界風雲》共13集,隨著齋藤英二郎的調動,內容分成「第一外科篇」、「心臟內科篇」、「BABY - ER篇」、「癌症醫療篇」、「精神科篇」,後續因為版權問題,所以第二部的「移植篇」尚未出版,而這套經典舊作已經絕版,現在將由原動力出版社代理更名為《住院醫師PGY》,在語句上的翻譯也有所更動,希望除了原先已有的部份重新再版之外,其餘的9本新作亦能陸續出版,畢竟把所有的著作收齊,可是漫畫迷的心願呢!

 

2013-06-24_165153

(新版)↑

2013-06-24_165208

(舊版)↑ (本文所有引用的圖片皆為佐藤秀峰所繪)

 

    P.S  另外再推薦幾套我讀過也很喜愛的醫療漫畫作品:《仁者俠醫》、《醫龍》、《頂尖神醫》、《頂尖明醫》、《護士小葵》、《心理醫恭介》、《麻醉科醫生》、《泌尿科醫生一本木守》、《離島大夫日誌》、《獸醫杜立德》、《聖堂叛醫》(不只寫了幾套吧妳!)   

 

感謝原動力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13514_1  

   佐藤秀峰

    佐藤秀峰最早為人知曉的是一部描寫日本海上保安廳潛水員生活的作品《海防英雄》,《海防英雄》完結之後於2002年推出《住院醫生手記》,引起巨大迴響,獲得第6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優秀賞」、第33屆「日本漫畫家協會賞」。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