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  

闇之底

作者:藥丸岳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30515

ISBN9789861858494

 

    紗耶,我愛妳愛到發狂。

    無論如何我都會保護妳。

    我絕對會讓妳免於一切被玷汙的威脅。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只要仍有孩子被害,我的虐殺將繼續進行,

直到這個社會淨化為止。

 

  在一起女童性侵、殺害、棄屍案發生後,某位男子開始虐殺幼童性犯罪前科犯,並以法國斷頭台劊子手世家「桑松」自稱。他不僅拍下殺人與分屍的過程,還將血腥的場面燒製成DVD,分別寄給警方與媒體,並且表示,只要再發生兒童被害事件,他就會繼續把曾殺害與侵犯小孩的人當作祭品。他的行為不只諷刺警方無能更引起社會關注與議論。

  原本在追查女童命案的刑警長瀨,被調到搜一科偵辦「桑松」犯下的殺人分屍案件。長瀨因小時候妹妹被幼童性侵犯殺害,因而懷著對犯罪者的憎恨加入警界,在查案時也因能夠表現出同理心而被受害者家屬接受。

     突然,桑松寫信給警方,並指名長瀨為聯絡人。「桑松」到底是誰?他真正的目的為何?他指名長瀨究竟想傳達什麼?而長瀨是否能放下身為受害者家屬的仇恨追捕「桑松」,甚至要保護那些具有幼童性侵前科的假釋犯?

  

    《心得感想》

 

    當女童被性侵、凌虐而後棄屍的命案接連發生時,曾經犯下性犯罪的前科犯也開始遭受到被分屍的下場,原先警方並不明白這些案情的相互關聯,直到自稱桑松(法國斷頭台劊子手世家)的人將殺害罪犯過程的DVD跟聲明寄至警局和媒體,分頭的偵察才有所連接,桑松宣稱:「這項虐殺行動會永遠持續下去,直到這個社會淨化為止。」

 

    本書的視角是多重進行的,大部份是桑松或是負責偵辦的村上及長瀨刑警輪替,而其中又特別深入的刻劃長瀨的過往和現今,因為他的妹妹也是性侵案的受害者,長瀨仍舊無法忘懷是年幼的自己造成了繪美的死亡,桑松的威嚇卻使得他必須去保護犯下同樣罪行的人,這樣的情況勢必會造成他理智的拉扯、情感的糾結和正義信念的推翻。

 

  「桑松是邪惡還是正義,坦白說我不知道。站在司法的立場他毋庸置疑是邪惡的。但是,對曾經因卑劣的犯罪而失去心愛的人來說,他或許是一種正義。」

 

    相較於《天使之刃》帶來的反覆思索,要在《闇之底》裡選邊站似乎較為容易,情緒的渲染加上特定受害者們的身份是會激起憎恨,是故他們的死去反而是大快人心,所以《闇之底》給予我的震撼感未能和《天使之刃》一樣,由於故事題材和幼童的性侵及虐殺有關,因此閱讀時的心情不是很愉快,也或許是我意識到我心中一度想認同桑松的作為。

 

   「唯有恐懼能夠減少犯罪─要在可能會犯案的人心裡,植入深不見底的恐懼。」

 

    在本作中內心的營造和氣氛的鋪陳多過於推理的成份,雖然都是被害者,可生命的價值是否會因其作為而有所區隔?而他們的過錯亦是否淡化了桑松所展現的無情殘忍?隨著案情的遞進,不難推論出桑松的真實面貌為誰,最後的轉折則令人感嘆,這一切終究只是自我滿足,絕非是自我救贖。

 

    「闇」一字既有隱晦深遠的意思也和「暗」通用,《闇之底》的書名可看作象徵著與明亮相對的無光照耀的底處,藏匿於此的是一己之私的欲,是恬不知恥的惡,是暴戾殘酷的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寶 闇之底 藥丸岳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