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

請讓我品嚐你煮的咖啡。

作者:岡崎琢磨

譯者:林玟伶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07

ISBN

 

    等到妳磨完的時候,

    謎題應該也解開了吧?

    然後我們就可以用猴子咖啡來乾杯。

 

    《內容簡介》

 

    「我找到了!」無意間闖入有著復古招牌的「塔列蘭咖啡店」,青山找到了長久以來尋覓的完美咖啡!

    青山喜歡漫步在京都的街道、迎接祇園祭,享受京都木屋町的「家常菜」。第一次到「塔列蘭」沒付錢,之後他卻成了常客,隨著冰滴咖啡、越南白咖啡、摩卡咖啡一次次端上桌,他與店內的咖啡師切間美星已經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有著漆黑大眼、留著鮑伯頭短髮,看起來如高中女孩的咖啡師切間美星,繼承了叔叔在京都的咖啡店,她經常一邊磨豆子,思索因客人而生的謎題,隨著思緒變得清晰,答案也慢慢揭曉。美星懷抱著讓來咖啡店的客人都能打起精神回去的想法,總是表現開朗的樣子,然而,她的內心始終有一道青山怎麼也跨越不了的界線,而更大的危機即將到來……

    咖啡師巧妙地解開出現在京都市區的日常之謎!但陰影卻悄悄地接近喜歡咖啡的青年和咖啡師……

 

    《心得感想》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一書在最開始便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為咖啡、咖啡館和推理都是我極為喜愛的事物,它們在日常生活中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可以說是構成我人生的一部份也不為過,所以非常好奇是怎樣的巧思能夠將這些元素相互集結,當美好和美好相乘以後又會是怎樣的一番風味?

 

    男主角青山無意間踏進了名為「塔列蘭」的咖啡店,它隱藏在京都市區的巷弄裡,店名的由來似乎和一位法國的伯爵有關,伯爵曾經對咖啡做了一個絕妙的註解:「所謂的好咖啡,即是如惡魔般漆黑、如地獄般滾燙、如天使般純粹,同時如戀愛般甘甜。」,塔列蘭正是以他一長串名字的其中一個來命名,在此,青山和完美的咖啡相遇,同時,他也和煮出這杯傑作的咖啡師切間美星展開一段微妙的情誼。

 

    小說主要分成七個章節,起初謎題皆圍繞著咖啡館而生,像是青山和美星的第一次見面,青山被迫接受的委託事件─調查他的遠親梨花的男友是否有外遇,而後隨著時間的增長,主角們的會面地點也逐漸地移轉到其他的場合,倆人相約前往一間和「塔列蘭」有著相似味道的咖啡店,卻意外的揭開了外國小男孩、暑假、足球練習和牛奶的交集,本篇的解謎過程讓人感覺溫暖,收尾則是添加了一份驚喜之感。

 

   第四篇中,青山的前女友虎谷真實再度登場,真實的個性和她姓氏裡的虎一樣,充滿著王者的霸氣跟行動力,強勢的她逼得青山一路奔逃,僅管青山拼命的逃亡,最後仍是在「塔列蘭」店內和真實來個狹路相逢,由於詭計的設置是運用了京都的地理街道,對於不了解當地的我來說實在是有點茫然和毫無頭緒,因此我選擇將焦點放置在青山、美星和真實的情感互動上。

 

    接下來帶出的是美星的過去,為何她看似親切待人卻又難以親近,彷彿隔著一道牆和他人建立交情,過往的悲傷記憶浮現,危險的氣息逼近,後三篇裡充斥著許多謊言,既有善意的、體貼的和無心的,也有惡意的、自私的及欺瞞的,青山和美星的關係能否更進一步,還是會退回原點,恢復到客人和店主的疏遠距離?

 

    作者岡崎琢磨在劇情中或多或少都安排了一些咖啡的專業知識,將其適當且自然的和故事內容調和,也是一種額外的閱讀收獲,整體來說這本作品給我的感覺很輕,輕鬆、輕巧、輕柔、輕快但也輕薄,人物的塑造和謎團的設計亦如此,習慣重口味的讀者我想會覺得讀來稍顯清淡,不過別出新意的背景及職業設定,翻轉的寫作手法和埋藏的伏筆或許已能滿足喜好輕小說類型的讀者們呢。

 

    題外話:裡頭竟然有所謂的猴子咖啡而且還是台灣彌猴出產的,這引起了我強烈的好奇心,有機會也好想喝喝看「台灣獼猴豆」喔,到底是怎麼樣的滋味?c(o o)/ 吱吱吱。

 

感謝麥田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介紹》

 

2013032600003_2    岡崎琢磨

    1986年生於福岡,高中時曾組樂團,擔任吉他手、主唱,甚至作詞作曲,後來確定「寫小說與自己性格相符」,毫不猶豫地持續書寫。就讀京都大學期間,曾參考當地的咖啡店,動筆塑造了本書愛好解謎的咖啡師角色,以及具有京都氛圍的咖啡店「塔列蘭」。

    京都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岡崎琢磨以《咖啡館推理事件簿》獲得「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編輯推薦獎,榮登Oricon Style排行榜第一名,獲得多家媒體報導,並於20134月出版續集,持續奪冠!書迷紛紛好奇書中的咖啡店在哪裡,「繞過京都市役所後方往西走,隨便在某個地方往右轉,逐漸遠離三条京阪車站……

    尋找著讓自己安下心來寫作的咖啡店,岡崎琢磨醞釀出「咖啡推理」交織「京都生活」的獨特故事,每品嘗一杯咖啡,總出現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祕密。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