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4)  

 

你那樣愛過別人了

作者:葉揚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20

ISBN9789571357683

 

    不得不承認,

    大多數時候,生命裡第一個狠狠愛上的男人,

    形塑了女人對愛情的能見度。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這世界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愛情故事。

25個故事所記錄的,便是這樣細微的時刻。

    關於愛情,每個人記得的方式不同。細節不同,氣味不同,就像在心裡埋著深深淺淺的小種子,久而久之,會長出各種形狀的葉子和花朵。有人在愛情裡盡心盡力地奔跑,可是對方從不知道。有人背負著第一個愛上的女人過日子,任由自己的感情如流水般損耗。一些愛情很有趣,讓人在一面走鋼絲的時候,還一面練習跳火圈。一些愛情很殘忍,讓人深陷在裡面,慢慢體會長大的代價。

    「欸,如果是假裝的愛情,還算是愛情故事的一種嗎?」 一個女人帶著無謂的口氣問我。她在愛情裡玩過太多把戲,現在只看財經雜誌了。 

    另一個同性戀朋友,很誠實地表示,經常被一堆女生喜歡著,那感覺就像告訴山羊:「喂,五分熟的牛排真的很好吃呦。」

 

  

    《心得感想》

 

    「人類終究仍是極度脆弱而且容易受傷的動物。我們對身周的千百萬人雖然大多視而不見,但其實總是有少數幾人掌控了我們的快樂,我們只要嗅到這些人的氣味就可以認出他們是誰…。」《機場裡的小旅行》Alain de Botton

 

    愛上一個人時便等於將自己的某部份自由交付給對方,不僅只是快樂連其他的情感都落入他的掌控,偶爾人們還是會為了這種心甘情願的不由自主而傷感,但大多時候卻會被有人陪伴好過獨自一人的想法給沖散,其實這算是比較不貪心且容易達成的戀愛關係,真正令人痛苦的是奢望擁有「不是因為我值得被愛才愛我,而是因為我就是我所以來愛我」的情人。

     

    全書由25則短篇故事訴說了不同形式的愛情,吸引我的大多是由心碎、遺憾和擦肩而過所組成,〈到底我們都是一樣的人〉:為了生活妥協的女子,如今如何能要求愛也該在現實考量裡存在;〈不需要她屬於我〉:主角渴求的是從未將他放入心中的女子,明知想要的得不到,自己的心態就像個禿子硬是要翻看髮型雜誌一樣仍無怨無悔;〈如果這是你要的我也可以接受〉:女孩學會假裝隱藏,是生命裡的第一個男人教會她面對社會是該以這副模樣;〈你那樣愛過別人了〉:被當作書名的首章則是最有感觸的一篇,早已用盡力氣去愛過某個人,此生便再也無法以同樣的方式愛別人,這樣看來對後到的人似乎不太公平,但是在愛裡講求公平本就是個虛設的議題。

 

    作者葉揚的文字風格平實,細膩地描繪出愛的各種姿態,閱讀時有一些際遇似曾相識,有一些語句說出埋藏在心底的疑問,最終,你不可避免的陷入個人思緒,回憶起自己一路走來的愛情軌跡,總有那麼一個人在分開很久以後仍令你百般牽掛,總有那麼一段情在相遇相戀之後竟讓人一生難忘。

 

 

     感謝時報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葉揚臺北人。現為「男人幫」雜誌專欄與「姊妹淘」網站駐站作家。喜歡故事,著迷於其中的人性,盡力花時間在找尋各式奇奇怪怪的人生經歷。以〈阿媽的事〉榮獲 2010 年「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出版著作:《FYI,我想念你:葉揚短篇小說集》(皇冠,2012)小野盛讚:「葉揚的小說相當有天分,是新世代最有前途的耀眼明星。」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