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6)  

吻了再說

Kiss Tell

作者:艾倫‧狄波頓/

譯者:朱孟勳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11201

ISBN9576076986

    「如果你沒愛上他們,

    就不會追蹤他們─總之不會追太遠。」

    ─李察‧何姆斯(Richard Holmas)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了解別人是我們最普遍但最複雜的消遣活動

    這是一段諷刺、幽默的愛情故事,也是一部創新的傳記。男主角以為在追求情人的過程中,已將對方認識透徹,也覺得他所記錄的點點滴滴,不下於一般大人物的精采傳記。沒想到愛情變幻莫測,吻了、說了,卻未必能留住愛人的心…

 

《心得感想》

 

    艾倫‧狄波頓以他一貫的機智幽默將愛情拆解,僅管書名容易讓人誤以為這是本羅曼史作品,但事實上卻是以理性思維來解讀愛的本質,從前言中讀者可以明白是什麼誘發了主角書寫戀人的傳記,起因是分手的前女友寫信痛罵他是個沒有自知之明又自戀的自大狂,只愛自己不可能去愛別人,因為他做不到維繫一段關係所需要的尊重、傾聽和溝通表達,信末更留下一句犀利的見解:「他對任何超過自己耳垂以外的事物,都沒法感同身受。」

 

    他對信裡的指責難以釋懷,那些字眼更常在與會的客人藉故離開卻一去不復返時跳出來猛烈提醒,某天他在書店閒逛時領會到他能效法傳記作家的任務,竭盡所能的去了解他想記錄的角色,勤奮追蹤、專注投入於對方的生命歷程,對此他決定為下一個步入他心中的人─依莎貝這麼做,以期達到設身處地的了解。

 

    「對別人了解未深,我們便厚顏的批判他們。有人可能會宣稱,初識某人之後,不可能對他們有任何看法。但某種說話的習慣,看某份報紙,嘴形或頭形,從這些便窺見全貌。」

 

    人經常透過這種明確的成見來論斷陌生人,有時單憑他購買的報紙,我們便斷然認定他支持某個與自己相反的政黨因而對他心生厭惡,有時只因為他的閱讀品味和自身相近便懷抱莫名好感,我們和他人相遇時往往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甚至於會在眼神第一次交會就將對方分門別類,好比這個人說話的聲音像極了造成我家漏水的討厭鄰居,或是她的髮型和某種毛髮蓬鬆的動物相似,也有可能具體一點的將他放入擇偶名單,歸類亦會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完成,許多評分的標準還無法以邏輯推演導出結論,唯一確知的是心裡的想法永遠比表現出來的多上數十倍。主角很快的發現自己對依莎貝的初次評價過於草率,他不應該和觀光客一樣,乍到異地便對其風土民情自信滿滿的評論,他的側寫和實際交談後所得到的驗證並不一致。

 

    某個夜晚他衝動的想親吻她時,她推拒的行為適切地傳達了抗議。「我並不是故意要擺姿態,不過我們對彼此的了解還不足以讓我覺得該這麼做。我們還算認識對方,我知道這對大多數人而言已經夠了,但我不想匆促成事。我並不是說不願意,只是,呃,這聽起來有點怪,不過我希望我們能更進一步了解對方。......或許先了解其他的關係、朋友、工作、煩惱、所有的事。一般人總是過了適當的時機,才想去知道這些事。」

 

    相識的時間越長,分享的事物越多,越能使人大量收藏戀人散落在各處的性格碎片,由於人在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時會選擇性的只以某一面應對,因此想要深入了解一個人,勢必得細心的拾取且盡可能的拼湊還原,有些個人特質的線索還會隱藏在喜歡的巧克力口味、擰毛巾的方式、指甲縫的乾淨與否和沉迷的電視節目之間。

 

    「有時候我們知道了別人某些事,只是單純的小事,會毫無理性地令我們無法以周全的眼光看待他們。……這或許說明了一個人在挖鼻屎之前,為何必須具備機智的反應。」

 

    私生活裡藏匿著許多脆弱不堪、難以啟齒和不值得被喜愛的部份,我們敏感的意識到有些事不能對別人坦誠佈公,可是親暱卻會破壞這道防線,得知對方的隱私同時亦象徵著自己和圈外人的不同,還有誰比我更有資格知道他必須依賴童年時期的破舊小毛毯方能入睡?這姑且還算是討喜的行為,通常我們還得看到不修邊幅、剪腳指甲、挖鼻孔或放屁等舉止,以上便是關係更進一步得付出的代價,原先你透過夢幻的粉紅泡泡窺探你的情人,現在卻換上一副精確符合現實的放大鏡,嗯,或是顯微鏡。

 

   《吻了再說》分成11個章節〈童年時期〉、〈初期約會〉、〈族譜〉、〈廚房傳記〉、〈回憶〉、〈隱私〉、〈透過別人的眼睛看世界〉、〈男人和女人〉、〈心理學〉、〈尋找結尾〉、〈後記〉,裡頭呈現了主角和女友依莎貝如何邂逅及日常生活的互動,還有他內心對依莎貝的家族成員、成長過程、個性喜好、興趣品味、珍藏回憶、隱私、過往戀情等諸如此類的詳盡觀察,置入這本平凡人的傳記裡的許多設定令人莞爾一笑,像是女主角的家譜、歷任男友照片、心理測驗和圖表,艾倫‧狄波頓將面對愛人會產生的尋常困惑,埋藏在主角的反覆思索和喃喃自語底下,你不禁開始質疑:「我是否真的理解那些自認為熟悉的人?」,最終卻似乎不得不承認自己其實所知有限。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