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17)  

13位名偵探

作者:山口雅也

原文作者:Yamaguchi Masaya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712

ISBN9789573326793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這年頭,連偵探也越來越難混了啊

  連續殺人魔「貓」以偵探為目標,已經連續殺害十二位偵探了,偵探界人心惶惶,大家都害怕自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而我偏偏在這個時候與一具偵探的屍體共處一室,還失去了記憶!

  這個人是我殺的嗎?我真的是「貓」嗎?如今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尋求偵探大師的幫助!現在,請睜大你的眼睛,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線索,因為你(沒錯,就是正拿著這本書的你),將是幫我洗清冤屈的關鍵!

        我一共有三位偵探大師可以委託:

    #1亨利.布爾:專長:神祕學、不可能的犯罪,對弔詭案件尤其拿手。代表案件:薛爾頓飯店三重密室案、黃色魔法陣凶殺案、音痴幽靈消失案。破案分數:89。 收費:A-I級。

    #2麥克.D.巴羅:專長:拳擊、射擊,擅長調查地下組織犯罪,尤其是毒品和暴力事件。代表案件:加勒比海幫販毒案、倫敦銀行搶案。破案分數:85。 收費:A-I級。

    #3貝芙莉.路易絲:專長:考古,擅長處理離婚訴訟。曾獲「瑪波獎」,對死前訊息有精闢見解。代表案件:哈洛德百貨公司珠寶竊案、美容中心凶殺案。破案分數:82。 收費:A-II級。

 

    《心得感想》

 

   《第十三位名偵探》的寫作手法是以遊戲書的方式撰寫,讀者可以自行選擇想委託那個偵探調查,由於有三個偵探的角色,因此便有三條線路,偵探們各自擅長不同的推理,像是密室、暗號、死後留言……,小說中運用的推理元素也很豐富,如鵝媽媽童謠(並未著墨太多,只是每位死者死法和歌詞有所相關)、連續殺人魔(受害者們皆是偵探)、兇器遺失、嫌犯失憶……,最後的破案章節可與前面的段落合而為一,不論閱讀順序為何都能有所連接,結局和線索亦有巧思,綜合許多面向推演出整起事件。

 

    故事背景是平行世界的英國,前頭舉了薛丁格的貓的思考實驗來支撐其架構,將概念置入並介紹此處和現實世界之間的差異,這部份個人覺得有點無聊瑣碎,一直到世界分岐後注意力才逐漸升高,等到邁向第二個世界時,卻又因為證人證詞、主角內心獨白有時和NPC一樣,只會有固定的台詞出現,再度陷入跳過、跳過再跳過的階段,另外每一線裡頭都有命運的抉擇點,讀者會看到主角「我」因為選錯道路陣亡或失敗,但又能原地重生挑戰另一條路,這和電玩遊戲的玩法類似也能和書裡平行世界的理論相互呼應,不可否認這些設定的確誘人有趣,但仍有令人感到沉悶窒礙的地方,我想也許不適合一口氣讀完,分幾次進行或許能避免一再閱讀重複的敘述而感到不耐。

 

    將這本當成動物園挑戰裡的「貓」來閱讀,裡面的連續殺人魔自稱為「貓」,童謠作品「十三個獵人之歌」更以獵貓為主題,每具屍體旁都留有和貓相關的物品,書裡更不時暗藏許多和貓有關的哏,在此就不一一列舉。

 

69641_3-cats_md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