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4)  

作者:村上春樹

繪者:Kat Menschik

譯者:張致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813

ISBN9789571356341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一名嚴重失眠的家庭主婦,莫名無法入睡。起初擔心身體變異,漸漸地,女子發現自己食慾正常、意識清楚,只是「完全沒有睡意」。多餘的時間裡,她開始閱讀《安娜卡列尼娜》,端詳丈夫入睡的臉,逐步檢視自身。女子的現實世界已無異於睡夢,掀起如常表相下,變形的日常生活 

  本篇小說是村上春樹少見以女性第一人稱書寫,充滿現代性的荒謬,卻令讀者強烈感受到心理緊張與恐懼。原作於1989年寫成,收錄在短篇小說集《電視人》中。21年後,德國出版社請來知名女插畫家Kat Menschik為全書繪製20幅插圖,將本篇作精裝單行本出版。畫作工筆線條與金屬套色,為這篇宛如卡夫卡及愛倫坡的恐怖故事,增添超現實的前衛藝術氣息。

  村上春樹在書店看到德文版的單行本後,為之驚豔,決定在日本也以同樣形式出版,並趁此機會為這短篇小說做一些修改,算是在事隔二十一年之後,「追求另一種不同可能性的嘗試。」時報出版發行中文版本,原封仿照日本版以32K版型,將20幅畫作全數收錄,並以硬殼精裝形式出版,以貫徹村上意志。

 

    《心得感想》

 

    《睡》一書中無法成眠的女主角,她的生活處於一種即使昨天和前天互換,也沒有任何不對勁的人生,自從她不再入睡後,所有的日常事務純粹只是肉體如同機械般的定時運作,與心靈意識相繫的內在連結開始脫落分裂,她不斷的自我省視年輕時那著了魔似的閱讀歲月和曾擁有過的異常灼熱的情感,會是在那一刻被現今的貧乏替換從而消散。

 

    不再入睡後所空出時間,她重拾閱讀,一邊啜飲著Remy Martin一邊翻看《安娜‧卡列尼娜》,讀累了便吃幾顆原先喜愛卻因為丈夫討厭甜食而一度戒除的巧克力,偶爾開車出外夜遊透氣,她在深夜裡凝視著丈夫和兒子的睡顏,認為保持清醒的自己才是真真切切的存在著,她是特別的只有她明白世界在人們沉睡時仍不斷在進行改變,而非日復一日的同樣運轉,對於睡不著這件事她不再感到畏怯。

 

    起初,「我」所做的這些行為的確是新的轉換,心靈上的重置使她再度具有沛然的生命力,鏡中的她姿態越來越美好,丈夫卻逐漸醜陋庸俗,兒子之所以尚未遭受污染,並非因為本質良善真摯,只是因為還只是個孩子。一般人透過熟睡的過程來墜入無意識的狀態,放鬆身心以便平衡生活上的消耗與磨損,她卻選擇了另一條道路試圖自我救贖,但是原先的異化卻也隨著時間的拉長開始逐漸規律性的重覆,此時的「異常」和所謂的「正常」已無差別。

 

    最後,她的腦袋裡只充塞著濃密的黑暗,這種變化終究無法撫平不安和恐懼,也不足以使其強韌到能夠面對生命裡的失落、孤獨和死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