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  

共食

作者:金澤伸明

譯者:許嘉祥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30118

ISBN9789571051208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銷售突破200萬冊的《國王遊戲》作者金澤伸明最新驚悚力作!

劇情緊湊吸引人,漫畫版《共食》同時發售!

  當校園鐘聲響起,殘酷血腥的殺戮……展開!神城高中二年A班的學生,打算對級任老師高尾七海展開復仇計畫。然而原本應該只是「偽裝自殺嚇唬老師」的宮田,卻被發現陳屍在校園內。

  這起事件,正是讓這個班級的學生們展開「共食」--同類相殘的暗號,如同被飼養在魚缸裡的學生們,誰能成為存活下來的最後一人?

  超越《國王遊戲》的最新生存類驚悚小說正式登場! 

 

    《心得感想》

 

        首先我要說的是上面的文案裡大半部份都是誠實的,尤其是超越《國王遊戲》這句更是百分之百的可靠,完全可以用來當作判斷的基準和讀後的評價,也就是說你對《國王遊戲》有怎樣的負面感觸,這本與之相比毫不遜色而是達成了超越再超越,進化再進化的等級。

 

2013-03-19_165538   

 

    原先是看了漫畫的改編版本,覺得以生存驚悚題材來看還算可以,至少人物美形,雖然依舊是霸凌的老哏路線,但是加入了靈異元素,主角也將小說裡頭的秋月蓮的人物設定更動,將他改成了一個轉學生,從東京來到了名為《龍目谷》的鄉下,這裡是個封閉的小鎮有著供奉奇異十字形岩石的神社,居民們對神社裡的籠神有著病態式的崇拜,蓮在第一天來到鎮上時不小心破壞了一棟被詛咒的廢棄空屋的結界,而後當然就是有半夜鬼敲門的可怕體驗(其實籠神還滿親切的把他掉在那的鞋子還給他),不過後來等他到了學校後又回到同學們對級任老師高尾七海的報復計畫,然後陷入了誰是兇手相互操弄欺凌弱者的迴圈。

 

2013-03-26_171929  

(本書核心思想,圖片引用自江口夏實《鬼燈的冷徹》)

 

    小說缺少了漫畫版的緊張氣氛,也沒有圖片可以美化讀者的想像,因此讀者們只會看到劇情的空洞,主角們的所有行為都只能以腦弱牽強兩個字來解釋,這場報復的煽動,以及後來的一連串殺人事件都是以一種洗腦催眠操縱人心的方法推行,不過從金澤伸明的描述看來,那些壞人在動嘴巴時都不用花太多心力,也不需要太多智力,大概只比開了個口說「去殺人吧。」多說了幾句話,但其實也差不多意思,然後聽話者就會開始懷疑朋友、情人、家人反目成仇,乖乖的落下陷阱去殺人或是自殺,套句最近沉迷的福爾摩斯說的話:「神啊,你那小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空空如也吧。」

 

 2013-03-31_152516  

 

     我用幾秒鐘的時間認真分析一下,雖然小說裡的文字試圖營造一種不管你在幹嘛,I am watching you的這種感覺,像是主角們玩你追我跑的追殺遊戲或是正在棄屍的途中,總之就是他們在忙的時候都有一些兇手們志得意滿的獨白穿插在正文裡,但卻一點也沒有腎上線素激升的效果,反而覺得被打斷而略感突兀,試著想想要是犯罪電影裡一直有個旁白告訴你他將要幹什麼好事,應該很想戳他太陽穴吧,不是我要說爆雷這件事超沒禮貌的,就算你是兇手也一樣!() 

 

    僅管金澤伸明在小說裡試圖放入一些社會議題(但很失敗),然後還將《歌劇魅影》跟《罪與罰》這些經典名著放入文中,想以《罪與罰》的故事當作他書中主角們的崇高信仰和理念支撐,將小屁孩的妄想偏激跟打造理想新世界劃上等號,將動機包裝成理想和現實的差距,理論的矛盾與崩壞,正當性的殺人可以是合理的手段,是具有哲學性的論點,將犯罪者塑造成重視理論分析,有過度正義感的人類,只是心智扭曲以犯罪目的來伸張正義(但還是很失敗),至於《歌劇魅影》只是想要強調大家都帶著面具偽裝無辜,這部份也沒什麼必要性,裡面每個人的恨意都滿出來拉,根本沒有好好掩飾啊。

 

 本人對《共食》這本書的評價是一萬拳,

還有不要隨便打開,

因為看完後會對作者萌生殺意的,

以及為自己浪費的生命懊悔

(加上這篇心得我就浪費兩小時)

 

2013-03-26_172529

 

(圖片引用自江口夏實《鬼燈的冷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澤伸明 共食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