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天地明察

作者:冲方丁

譯者:徐旻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31

ISBN9789868885462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一個對知識癡迷的傻少年,卻肩負了時代的任務

當他勇敢說出「交給我吧!」,從此走上改變歷史的道路……

     二十二歲的澀川春海,身為圍棋世家,卻熱中於當時連學問都稱不上的算術和天文。個性隨和溫吞,雖然內心偶有騷動,卻從沒有過什麼偉大志向,直到──「你想要一場不無趣的對決嗎?」幕府大將軍最親近的大臣問道。

  原來,自中國傳入、延用了八百年的曆法出錯,「今天」竟然已是「後天」!導致農作歉收、人民饑饉、時節錯序、宗教儀式混亂、陰陽卜卦失準……但朝廷守舊頑固,主張維持傳統,無視錯誤。

  「……我也可以嗎?」春海率真良善,不畏失敗,努力學習,終而成為眾人交付改曆大業的唯一人選。背負整個時代的未來、天下百姓的安定生活,更為了回報一路上所有同伴的支持與付出─

  「交給你了喔!」溫和親切指導他觀測天象的老師伊藤重孝。「為這個國家帶來正確的天理吧!」提倡民生思想的重要幕政推手保科正之。「如果不深究數理就無法理解天意,我把這些都交給你了。」奉獻畢生心血的數學天才關孝和。「你難道要白白浪費自己的才能嗎?」一代圍棋英才本因坊道策。

  「交給我吧!」春海賭上一生,向無上的天地挑戰,立誓找出「天理」和「地測」的正確解答,達成「天地明察」之願。然而,他能順利創出日本第一套獨立曆法嗎?一段充滿挫折、鼓勵、淚水與喜悅的人生旅程,一場象徵踩在地上的人們,向天地挑戰的最高對決!

 

  《心得感想》

2013-03-25_155644

 

   「觸碰到天了!」讀到這句話時,我內心浮現了主角澀川春海露出他純摯的笑容,伸出手指著天空的畫面。

    對我來說《天地明察》並不是一本容易閱讀的作品,它的主要架構和內容都是我一向陌生、極少接觸甚至是排斥的知識和學問,雖然也有熟悉的,但必須承認若沒有先看過漫畫改編過的版本,或許無法得到與它相遇的緣份,一定會以為是艱澀難以親近的書。

 

2013-03-25_155821  

  

 

    故事規模宏大,其中也使用了不少專有名詞,如幕府時代的官階、禮儀和用語,但是在註釋的幫助下能夠清楚理解箇中旨趣,基本上對圍棋和算術完全不懂也無礙於融入脈絡,冲方丁結合了史實並添入更多吸引人的設定,春海的個性樸實非常討喜,使人不由得為其追求夢想和熱切求知的精神而感動,全書大致可分成三個時期來看。 

    澀川春海的本名其實是安井算哲,是專門以棋藝侍奉德川家的幕府棋士,棋士每年11月都必須到將軍大人面前下御棋,有這個資格的只有「四家」,安井家正是其中的一員,為了這場御棋,棋士們得在秋天到達江戶,一直到冬天結束,這段時間裡他們會定期和城裡的大名下指導棋,或是參與其他棋會,像春海這樣的年輕棋士,是不可能在將軍眼前隨心所欲的下棋,他們通常都是下所謂的「上覽棋」,這是指下棋者們都事先背好棋譜,當將軍大人提出疑問時,便能適時說明為何這一手要這麼下,因此這是必須是一場能夠詳細解說的棋局,想要一決勝負是不可能的事情。

 

2013-03-25_162441  

 

    春海雖然繼承了父親的工作,但他是晚年才被生下的孩子,在這之前安井家已領養了一個養子,名為安井算知,春海是長子但在位份上卻是次男,而且算知在棋藝上的表現也極為優異,無論在能力地位或是棋藝上,春海都無法與算知相比,所以他常常刻意把名字更改,只有當他想強調自己是安井家的人時,才會自稱安井,他是以場合和當時的狀況來使用不同的姓名,而春海是他打從心底覺得是最適合自己的名字,澀川的姓氏則是為了紀念曾經掌管澀川郡的祖先。

    他之所以不想使用本名,是因為無法在棋藝中找到歸屬,不論身為圍棋英才的本因坊道策是如何追著他不放,將其視為圍棋上的對手,他還是認為真正的自己存在於別的地方,除了圍棋他還有許多有趣的東西想學習,算術就是其中之一,算術讓他在無聊的工作中得到救贖。

 

2013-03-25_160030  

 

    在第一個時期,春海與算術天才關孝和相遇,但並不是真正的會面,而是透過算額繪馬,明明兩人年紀相同,但春海卻感覺關的地位遙不可及,為此折服的同時他也萌生了想與關挑戰的心情,因此費盡心力的出了一道題目,張貼在私塾上指名希望關來解答,他滿懷期待但答案卻使他大受打擊且喪失信心,他請了一名武家少女阿延當作見證人,發誓在他完成北極出地的任務後一定會再次出題,感到迷惘的春海仍究在晴朗的藍天下繼續前行。

 

2013-03-25_160401  

 

    第二個時期是北極出地的觀測之旅,這是老中酒井大人交代的工作,北極出地是一種觀測術,以經線和緯線定出各地的位置,緯度是該地北極星的高度,是一種計算距離以及確定方位的技術,春海與測量團隊得一同前往全國東南西北方,完成這項艱鉅又漫長的事務,在此他和生命中的另外兩位貴人相遇,隊長建部昌明以及副隊長伊騰重孝。

 

 2013-03-25_160156  

 

  起初春海還未從喪志的精神狀態中恢復,之後卻在一次測量時因為自己推算的數值與觀測的實際數字完全相符而被療癒,這場際遇正是所謂的「天地明察」,其中的意義不僅只是巧合能夠解釋,他感覺得到還有更深的含意隱藏其中,與之前和關那種就算未曾謀面也能帶來的撼動如此相似,這樣的深刻情感再度重現。

    春海逐漸體會到曆法所代表的象徵以及改變的必要性,舊有延襲唐朝的宣明曆在八百年後已出現謬誤,無法正確的指出四時作息為人民帶來依歸,改曆所牽涉到的層面廣泛,曆法所涉及的不僅只是民生的問題還象徵了國家威信,更與金錢利益,武家和朝庭的權勢息息相關,因此僅管改變具有不可不為的必要性,卻無法輕易說動在上位者的支持和百姓所接受,但是這個志向已經烙印在他腦海之中,成為畢生想達成的志業。

 

2013-03-25_160232  

(附帶一提,漫畫出到第二集,敬請期待)

 

    《天地明察》中有許多豐富的學問,像是天文算術、圍棋技藝、江戶幕府時代的歷史變動,還提及了朱子學、儒道、神道對當代思想及政策上的影響,在改曆上不只得向上天挑戰,還得花費無數的人力、金錢和時間,背後又有著將戰國時期延續下來的武治轉化成文治之世的理想,僅管是以眾多複雜的人事物所構成的一本作品,可卻只仰賴一顆單純澄澈的求知之心便足以支撐整個格局,其中最讓我著迷的段落都是相似的,那就是春海對自我和外界的探索,他永不放棄的鑽研態度,雖然偶有迷惑和恐懼卻都能坦率的正視自己,將過度的執妄割捨、粉碎過時的信念,只為了能站在屬於自己的春天海邊。

 

0000488188 (1)  

(圖片皆引用自天地明察改編的漫畫,作者槇えびし) 

    純粹是想記錄一下這部作品帶給我的療癒,劇情也簡化了許多(還有私心放上的迷妹圖片),全書內容充滿了美好之情還有勇氣,電影版的春海由岡田准一飾演,女主角是宮崎葵,久石讓負責電影配樂。

 

「你想要一場不無趣的對決嗎?」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