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   

跑過裂谷

Running the Rift

作者:娜歐蜜.貝那隆

原文作者:Naomi Benaron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0404

ISBN9789866319709

 

  在這個國家,

  希望總是緊追在絕望的後頭,

  人民的血液裡包含鍥而不捨的因子。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你懷抱的希望,

是世上最美麗,也最哀傷的……

     九零年代的盧安達,災難的預兆正隱隱散發在空氣之中。那烙印在血液裡的種族矛盾,讓圖西人如同蟑螂般被胡圖人踩在腳下,成為不准上學也不准擔任重要職位的下等人。

    一名深具跑步天賦的男孩尚派翠克生為圖西族,他選擇以雙腿作戰,在胡圖教練的指導下逐漸跑出一片天,奧運之夢或許將會讓他成為盧安達王冠上最亮的一顆寶石。尚派翠克希望繼續追夢,但必須披掛胡圖身分上陣讓他痛苦不已。他在學校愛上了積極批判政府當局的胡圖女孩碧雅,對她的渴望幾乎和奧運夢一樣熾亮。但不祥氛圍正隱隱滲透在令人憂慮的未知之中。這個國家要出大事了。

    一九九四年四月,胡圖總統座機遭擊落身亡,持續不斷的開火聲撕碎了夜晚,尚派翠克的圖西族人汩汩流出深紅而甜美的生命,不斷滲入大地。碧雅生死未卜,一直像父親般拉拔尚派翠克成長的教練,也就此與他訣別─而那橢圓形的跑道還在田徑場上忽明忽滅……

    生命布滿縱橫交錯的刻蝕,我們必須在傷痛的黑暗中投射光芒。關於這片被撕裂的土地和許許多多在記憶中泅泳的靈魂,他們的破碎、信念與救贖。一個單純夢想奧運的男孩,漸漸體會到再多的掙扎也不足以將宿命摟抱在生命的界線之中。是愛讓遺憾重現生機─只要生命還在繼續,就是微小而堅定的希望。

 

  《心得感想》

 

    那天,身為學校主任的父親一早便準備出門,前往參加在吉佳利舉辦的一場研討會,盧安達全國各地的教育界人士都會出席,尚派翠克沒想到早晨的匆匆照面竟會是最後一次見面,下午時警察上門告知家人,父親在意外車禍中當場身亡,他們感嘆在這個國家裡死於非命的往往都是最好的好人,死神無情的帶走國家的希望,母親將大哭的尚派翠克擁入懷中,並且告訴他:「我們必須堅強,你也該和你名字恩庫巴的含意一樣,像雷神一樣勇敢。」

   

    尚派翠克升上中學後加入了田徑隊,他夢想成為奧運選手,區長要來看他賽跑,如果他贏了比賽,也許這位大人物能夠幫助他朝夢想前進,為他打開社會中對圖西族人緊閉的大門,僅管他始終不能理解圖西族和胡圖族有什麼區別,怎麼能在一夜之間,原本和睦相處的鄰居、朋友都成為另一邊的人,唾棄他們、敵視他們想徹底剷除他們的那種人。

 

    教練的賞識使他得以在大學時繼續朝目標邁進,尚派翠克原先為了他必須以胡圖族的身份奔跑而感到掙扎困惑,現在教練告訴他因為政治上的考量,總統將他當作國家進步的典範,他又能夠為全體圖西族人而跑,哥哥羅傑渴望終結政府的腐敗加入了RTF反抗軍,尚派翠克愛慕的女孩碧雅雖然是胡圖人,全家卻積極地參與批判政府的社會運動,眼看著他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卻已註定被世局的動盪給拆散,大規模的種族屠殺越演越烈,眾人的命運被宿命不斷的追趕綑綁……

 

    是什麼樣的仇恨能導致這樣的悲劇?還是其實那只是源自於人類本性中的惡?起初我還能在尚派翠克的堅定夢想中看到光亮,最後卻只能看著他一路在殘酷世態的黑暗中躲藏,這場屠殺的種子早已埋下在每個人的心裡都生了根,在媒體的煽動和政治操弄下發芽茁壯,1994年4月總統座機遭受攻擊墜毀後一觸及發,不只是軍隊連一般的平民都一同成為共犯,這些殺戮不再只是奉命行事,許多人自然而然的就能做出這些舉動。

 

    有什麼比無法自由書寫自己的人生之書更讓人覺得無力,娜歐蜜‧貝那隆以一名少年的成長(1984-1998),帶出了盧安達那段淒涼悲歌的歷史面貌以及它所留下的深遠影響,一切彷彿永遠不會結束,僅管尚派翠克擅於跑步的天份,一度帶給他希望,一度幫助他從災難中逃亡,但正如書中的句子一樣「你可以甩掉跑在你後頭的東西,但甩不掉跑在你心裡的東西。」,如何才能與之和解從中獲得釋放?《跑過裂谷》並沒有給予我們答案,它只訴說了一些可能,像是懷抱愛、寬恕和原諒。

  

感謝馬可孛羅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介紹》

 

2013-03-22_170949    娜歐蜜‧貝那隆  Naomi Benaron

    2010年貝爾維德文學獎得主。這個兩年一度的獎項專門頒發給關注社會正義的未出版小說,由芭芭拉‧金索佛(Barbara Kingsolver)設立。先前的得主有The Girl Who Fell from the SkyMudbound等。《星期三姊妹》的作者梅格.克雷頓(Meg Waite Clayton)也得過此獎。作者的寫作多圍繞社會議題,先前曾出版過短篇故事集Love Letters from a Fat Man,本書是她的首部長篇小說。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