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  

貓頭鷹男

作者:朱川湊人/

譯者:李曉雯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050725

ISBN9861360557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世界上最恐怖的,莫過於人心。

    〈冰人〉:夏日夜晚的廟會,心靈自我封閉的男子,被驚奇屋的招牌─冰藏河童所吸引,卻因此發現冰霜所封藏的殘酷事實……

    〈昨日公園〉:聽說公園裡出現了幽靈。但遠藤卻不這麼認為。那不過是時間偶爾脫軌所造成的。人們偶然會闖入某段時間,重複回到同樣的時空。就像當年的自己,出手搭救小町好多次,極力扭轉現實卻仍是徒勞……

    〈貓頭鷹男〉:藉著網路等媒體流傳的力量,以及人們口耳相傳,變態殺人狂終於變身為來自異世界的貓頭鷹男,將自身創作成不朽的都會傳說……

    〈戀上逝者〉:因為戀上了早逝的青年藝術家朔田公彥,凜子熱切投入習畫,並追尋他生前的一切。直到有一天,她遇上瘋狂的情敵,一個狂熱的「朔田公彥收藏家」……

    〈月之石〉:孤獨死去的母親,被自己辭退的員工,總出現在經過A車站後的某一棟舊大樓的窗口,從窗簾的縫隙恨恨的盯著自己。該下車去看看嗎?然而自己卻怎麼都無法鼓足勇氣,萬一兩人真的就在那邊的話……

 

    《心得感想》

 

    之前在推理版爬文時便對《貓頭鷹男》留下深刻印象,因為書名特別再加上頗受好評,便惦記著默默的列入了待讀書單,果然是本精彩的短篇之作,共收錄了五篇短篇,蘊含了都市傳說、懸疑、科幻、靈異怪奇等多種元素,值得一提的是水準極佳,除了第四篇〈戀上逝者〉的收尾扣了點分,幾乎每篇的架構和結局都很出色,不可思議的事件潛藏在日常生活中,以冷靜的敘事口吻將劇情走向從安定引導至失控,隨著跡象逐漸顯露,事態的發展越是超脫常理,令人一路揣測究竟會發生何種不對勁、稀奇古怪的事情,瞧見最後佈局時則是深感詫異,有些毛骨悚然,有些哀悼感傷,有些感動和溫暖。

 

    〈昨日公園〉是許多人心中最愛的一篇,對此完全能夠理解,僅管主角能夠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不斷的重頭過著意外發生的那一天,而後試圖拯救他人卻徒勞無功的這種題材已不是別出新意的設定,但朱川湊人在文末的處理方式卻是極具亮點,觀看時總覺得有股熟悉感,後來才發現我多年前已經看過日本的老牌長壽單元劇世界奇妙物語所改編成的電視版本(非常喜愛這齣劇啊,還有那難忘的前奏),只是角色有所更動從父子變成了夫婦,相較起來還是故事版的鋪陳更為巧妙。

 

    〈冰人〉這篇則讓我想起了小學時很愛看的一種書籍,就是專門搜集奇異事物的那種百科全書,當然的也曾看過日本找到河童或人魚的事件(類似這種報導,裡頭有許多和我小時候讀過的重疊),因此看到冰藏河童時,腦中自然而然就浮現了記憶中圖片,另外以祭典為背景延伸出神祕怪誕的短篇小說,森見登美彥的《宵山萬花筒》也是部很棒的作品。

 

    〈貓頭鷹男〉這篇談論了都市傳說的運作方式,基本上貓頭鷹男的傳說在最終完成後的恐怖度,是遠比不上文中所舉例的裂嘴女和紅斗蓬,但的確有個難以預料的意外性轉折,關於都市傳說,內心有一套經典漫畫,那就是高橋葉介的《學校怪談》,很可惜的是因為年代久遠,想要複習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找到,這篇和〈戀上逝者〉一樣,都屬於對某些事物過於偏執,不可自拔的瘋狂耽溺沉迷其中。

 

    〈月之石〉則述說了人內心的愧疚和遺憾,我對這篇的假想徹底偏離主軸,裡頭的主角有天在搭乘電車時望向了某大樓的窗口,連續好幾日總是出現著被自己裁員的部下惡狠狠的盯著他瞧,在主角母親尚未跟著出現以前,我都一直想那部下一定是住在那棟大樓然後上吊自殺了,因為獨居所以沒人發現,所以屍體一直掛在那之類的,當然的事情經過根本不是這樣……

 

(雖然也有可愛點的貓頭鷹,但這張最為貼切呢)

69960_pygmy-owl_md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