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_022459  

崩壞之家

The Bone House

作者:布萊恩.弗利曼

原文作者:Brain Freeman

譯者:周樹芬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30319

ISBN:9789571051833 

 

  「如果他們之中有人涉案,那演技實在太好。

     如果小孩在撒謊,你通常一眼就可以看穿。」

  「我向來認為每個人都在說謊。」

     身為警察,他從未改變這個信念……

 

    《內容簡介》

 

寧靜美麗的家園、英俊忠貞的丈夫,

這是夢想中的景色,還是鮮血堆築的假象?

    多年前,一場大火燒毀柏恩家。那是美麗小鎮不願提起的傷痕,一名男人活生生燒死自己妻子與孩子的人倫悲劇。

    數年後,嚮往寧靜生活的布雷德利夫婦,從芝加哥搬至這個風景如畫的田園小鎮─門郡。原以為是實踐夢想的第一步,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原本就排斥外來者的小鎮,在身為高中教師的馬克被懷疑和女學生有染之後,惡意變得越來越濃烈。馬克因此失去工作,夫妻倆期待的美好生活逐漸走樣。

    一年後,來到佛羅里達度假的布雷德利夫妻捲入命案。死者是一名十六歲的女孩,她正是傳聞中和馬克有染的女學生的妹妹。動機十足,加上命案當晚曾和死者見面,使馬克成為最大的嫌疑犯。

    外遇、侵犯未成年少女、殺人……儘管馬克面臨的指控越來越嚴厲,希拉蕊始終相信丈夫是清白的,並且試圖證明馬克的無辜、守住逐漸崩毀的家。一番追查之後,希拉蕊發現,女孩的死或許跟小鎮隱瞞的案件有關──當年燒毀柏恩家的大火延燒至現在,她必須挖掘出埋葬在灰燼中的祕密。

 

《心得感想》

 

     十六歲的少女葛蘿莉半裸陳屍在墨西哥灣的海灘,負責偵查此案的警探凱柏‧波頓,根據女孩男友的證詞找上了同間飯店的房客馬克‧布雷德利,馬克和妻子希拉蕊一同來到佛羅里達渡假,他是一所小鎮─門郡的高中老師,去年因為與女學生鬧出性醜聞而被校方解聘,也因此從備受歡迎的萬人迷轉變為鎮民敵視唾棄且意欲驅離的侵犯者,遇害的少女正是那名女學生的妹妹,馬克亦並非如他所說的未曾在命案當晚到過海灘,看著丈夫慌張害怕的眼神,希拉蕊感到頭暈目眩,惡夢再度找上門來,她深信他依舊清白無辜,他應該保持緘默,卻不確定他倆還能再承受多少壓力和控訴。

 

    回到鎮上的布雷德利夫妻得面對眾人的譴責和挑釁攻擊,此時希拉蕊無意間得知葛蘿莉是一場家庭悲劇的目擊者,她十歲時曾親眼目睹鄰居柏恩家的一場火災,男主人縱火將自己的妻兒活活燒死,這起被隱瞞的陳年舊案是否才是一切的導火線?隨著所剩的書頁遽減,層層交織的連環事件一一引爆,猜疑、恐懼和不安的情緒何時才能消退?接連而來的危機又能否獲得解決?

 

    前幾天剛讀完了Brain Freeman的處女作《霧中的蕾雪兒》,當時便對他擅於營造驚悚氣氛、錯綜曲折的鋪陳、一再翻轉的寫作手法留下了深刻印象,《崩壞之家》是他第一本非系列作的單本懸疑小說,個人認為這本更為出色,尤其是好幾幕有關肢體衝突、追逐奔逃、搜救緝捕的場景描述,將全書的刺激感及精彩程度大幅提升,越讀越替主角們所遭受的困境擔憂,另一方面對於人物內心的刻劃也極為生動,他們之所以感到窒息並非是外在的事件紛擾,而是來自心裡頭的糾結,Brain Freeman在警探凱柏和馬克、希拉蕊身上花了許多篇幅,詳細的呈現了過去和現在,連配角們也擁有充足的描述,這部份是優點,除了使得形象立體以外也令故事架構更加完整,步調並未因此拖垮反而緊湊富有張力。

 

    希拉蕊這個角色討人喜愛,她有正常人的脆弱也會質疑自己的信念,但卻為了想守護的人事物勇敢堅強,甚至比帥氣男主角們更具有吸引力,凱柏所走的路線亦和一般的警探不大相同,雖然他也有心靈創傷也和同事格格不入,但卻不是因為硬漢的個性使然,也非不願意妥協正義的底限與他人同流合污,而是因為母親是好萊塢大明星,擁有傲人的身家,從事警務工作完全是因為興趣,想當然的這樣的背景並不會幫助他融入警局生活,加上他打扮時尚還開昂貴的跑車辦案,這勢必也無助於為其專業能力增添可靠的觀感,可我真的很想看他們三人影像化後的樣子呢。

 

    得承認《霧》和《崩》這兩本的結局和犯人登場都令我感到訝異,但不是那種精巧詭計被揭開後的恍然大悟,而是真的想說「什麼竟然是他啊!」的那種驚訝,在閱讀過程中常會因為劇情的引導一再更改原先的推論,但是關鍵線索的提示實在埋得太隱密,僅管分頭進行的支線最後都具有符合邏輯的收尾,不過仍有種突如其來插入合理解釋的感受,基本上這無損整體魅力,因為後頭的動作場面成功的抓住了視線,不由得便將注意力都聚焦於此,淡化了無法先行一步揪出兇手的遺憾。

 

  感謝尖端出版邀約試讀  

 

  《作者簡介》

 

 Brian Freeman-1x3a  布萊恩.弗利曼 Brain Freeman

  寫了一系列以史崔德和黛爾警探為主角的心理懸疑小說。他的作品被翻譯成十六種語言,通行於四十六個國家,並獲文學公會、每月一書俱樂部等協會選為主要讀物。他的首部懸疑小說《霧中的蕾雪兒》曾入圍愛倫波獎、匕首獎、安東尼獎、巴瑞獎、麥卡維帝獎等文學獎的新人獎,也被世界各地的讀書俱樂部選為本月國際出版最佳作品。

  在成為獨立的小說家及商業作家之前,弗利曼在明尼蘇達就已經是備受尊敬的作家與溝通策略專家。他在Faegre & Benson法律事務所擔任行銷公關主任,曾企劃指導一項榮獲多數獎項的溝通行銷計畫。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