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9)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教你擺脫六大錯覺的操縱

作者:克里斯.查布利斯、丹尼爾.西蒙斯

譯者:楊玉齡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0421

ISBN9789862167243 

 

    在球場上不會有黑猩猩,

    所以我們就對它視而不見;

    問路的人中途不會跑掉,

    所以換了人我們也渾然不覺……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你有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嗎?

你相信開發潛能、鍛鍊大腦那一套玩意兒嗎?

沒圖沒真相,有圖就有真相?

   心理學搞笑諾貝爾獎得主用一隻大猩猩打破你的「自以為」,為你揭發無聲無息在生活中操縱你的六大錯覺!

      心理學史上最知名的實驗之一「看不見的大猩猩」打破了「眼見為真」這個信念,告訴我們:即使最明顯的資訊也會被我們漏掉。當大腦的注意力資源被占據時,人們會忽略發生在眼前的事件,就算它明顯如一隻大猩猩!在當今這個資訊快速流通、新事物大量塞滿我們生活的時代,生活中的「大猩猩更是無處不在。2012-11-26_011533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這本書講的是深深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六大錯覺:有關注意力、記憶、自信、知識、因果以及潛能六大層面。書中集結各項心理學領域的研究成果,揭發許多日常生活中時而可見但人們卻完全沒有意識到的錯覺與邏輯謬誤。作者舉出許多反直覺性的科學研究證據,告訴我們:「看見」不等於「看到」。我們只看見我們想看見、所預期看到的一面,而遺漏了許多就出現在眼前但卻未進入意識層面的真相。
 

  對於自己的心智功能,我們抱持了許多扭曲的信念,它們不只是錯的,而且錯的方式還很危險。這本書探討何時以及為何這些錯覺會影響我們,它們對人類生活所造成的影響,以及我們如何克服或是減輕它們的衝擊。讀完本書,會讓你變得對自己與周遭不再那麼確定——但這也許是件好事。

 

    《心得感想》

  

      全書共分為六大章節來討論注意力、記憶、自信、知識、因果以及潛能等日常錯覺,每一項都有許多案例來幫助讀者進行理解、檢視和自我分析,所列舉的新聞或是事件都很有趣甚至是印象深刻,因此不需要花太多力氣,便能夠清楚的明白作者們所拋出的議題和企圖促使讀者進行何種反思,而且透過文中不時出現的小測驗,更是證實了其實我們沒有自己想像中能夠掌握自身的心智運作能力,或總是能正確的認知行為、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和成因,有些測試結果更是出乎意料,即便我在閱讀過程中一直小心翼翼的防範自己掉入謬誤或是被矇騙,還是上了很多次當。

     

     第二章〈教練鎖喉〉篇名來自於其中一則舉例,就連被別人鎖喉這麼非日常性的衝突,當事者都會記憶錯誤,由此可知記憶力是如何的不可靠,大腦往往會擅自篩選和重組,就算是很鮮明難忘的時刻,也不見得它就真實無比,因為記憶並不只是憑藉著實際的發生經過,還得仰賴個人對此過程的詮釋,因此我們會將它帶給我們的聯想整合,這也使得它與事實有所出入。

 

      第五章〈妄下結論〉是我覺得很實用的一章,有助於判斷現今越來越誇大的新聞標題,還有我們不由自主的習慣從事情中去推論因果關係所造成的偏見, 日常的錯覺真的影響人很深,這本書裡舉的很多例子都擊中內心,好比說第六章〈快快變聰明〉所談論的「打電動可以開發大腦潛能?」,我一直覺得這是可行的,所以非常熱衷於這件事,比方說翻牌配對考驗記憶力的腦部訓練遊戲,這會讓人預期在這遊戲得高分的人,其他部份的記憶力也能夠因此增加,但兩者並沒有太大關係,基本上是無法將這份能力廣泛轉移到把電話號碼背好,或是幫助背誦能力提升,僅只是在那部份熟能生巧而已,雖然書裡並沒有徹底推翻這個研究,但也以科學研究來反向證明這項研究缺乏實質證據(以至於我有點哀傷)

 

以下有雷

2008112515147353   

     最後一個是關於這本書的設計,書頁的設計結合了第一章〈我想我應該會看見〉的內容,人怎麼會沒看見大猩猩,這麼明顯的龐然大物怎麼可能會錯過?我一直是認為自己絕對屬於會發現的那一群,結果馬上就體認到這種自信有多不牢靠,本人的閱讀專注力大約只能維持半小時到一小時,所以常常看書看一半記一下頁碼後,就把書丟到一旁去做別的事,一直到看到九十頁時,我才突然發現:「咦!為什麼頁碼旁有個黑黑的圖案...」,沒想到它竟然是隻大猩猩,當時還想說真是奸詐!但還是被我發現了吧,結果在看到200多頁時才又發現「那隻大猩猩不是每一隻都長的一樣...它是會換姿勢的」,就是那種上課上到無聊會自己在頁數上畫的連環漫畫那樣……

 

gorilla_15219_md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