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04_132853  

麵包店再襲擊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張致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11115

ISBN957133538X

    五名小學生異口同聲的表示,

    當時大象和飼養員看起來都毫無異狀,

    大象和往常一樣,

    只是溫馴地站在廣場的正中央。

 

  《心得感想》

 

      主角在大型電器製造公司的廣告部門上班,從他的視角敘述了象消失的事件經過,最開始大象的存在便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年紀太大沒有其他的園方願意收留,土地被賣給建設公司後更為棘手,不盡快處理的話,延後開發所增加的利息會很可觀,僅管如此也不能把大象殺掉,不是因為很殘忍而是難以避人耳目且有礙社會觀感,好不容易安定下來又被民眾抗議飼養大象浪費公帑,對町內沒有好處,經過冗長的討論終於落成了新的象舍,舉辦了對大象來說毫無意義的剪綵儀式。

 

      只有年老的飼養員能和象彼此心意溝通,從早到晚片刻不離:「你是如何命令大象的呢?」老人只是笑著回答,「因為相處已經很久了。」就這樣過了一年,留下了重重的疑點,大象突然消失了……

 

      一星期過後,所有的騷動又復歸平靜,最後幾乎都看不見,像是原先積極的偵辦搜查,町長於記者會上對於警備體制的疏忽和安全性所表示的歉意,譴責犯人的行為引起了民心不安等等,都一一的消散,反正一頭大象的消失不論是如何的違背常理,又偏離多大的日常性,都不會對這社會造成什麼巨大影響,大家的生活還是一如往常,就算是不解之謎也沒有需要解開的必要性。

 

      主角與為了取得資料來訪的主婦雜誌的編輯進行訪談,他認為能夠商品化的東西必須具備的條件像是簡單化、功能性、統一性,因為在這個便宜行事的世界,其他的要素就算多特別也只不過是附加的東西,無法換取利益的事物都不具有任何意義,而後他們聊到了象的消失,以及他所親眼目賭整個過程的奇妙際遇。

 

      將這兩個部份相互對比,突顯了現在社會所重視的價值觀,沒有辦法換算成實際效益的事物都不需要被重視,甚至於在生活中都能被輕易的捨棄,或是被推擠至後頭逐漸遺忘,就算那有些是身為人類或是自己之所以能與其他人不同的原因也無所謂,況且與這世界的認知、與他人的差異太過懸殊是沒辦法順利的在社會上生存,如果簡單統一能夠解決一切的事情,又何必將事態複雜化?如果實際存在於現實中的龐然大物的消失,也只不過引起了這樣的波瀾,那麼尚未成形的夢想,無法具現的微妙情感,縱使消失了也實在無需訝異或感到驚慌。

 

    《麵包店再襲擊》是我最初接觸村上作品的入門書,時間點是落在大一上且還未期中考的時期,如此清楚是因為學校餐廳的一次對話,那是個令人尷尬的場面,因此記憶深刻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本書是由六篇短篇小說集結而成,至今有好幾篇仍是我很喜愛的,像是「麵包店再襲擊」、「象的消失」、「家務事」。

 

      今年的閱讀挑戰是動物園主題,所以挑選了「象的消失」來寫這篇心得,重讀此篇的感受完全不同,好像更理解了某些寓意,但也失去了之前那種只是憑著直覺所獲得的心情,當時的感想是這是一篇很浪漫又悲傷的故事,因為大象其實是很聰明重感情又會認人的動物,所以我覺得它一定是自知死期要到了想親自尋找自己的墓地,不想要死在這個水泥蓋成的監獄裡,和它感情深厚又同樣寂寞的管理員明白它的渴望,所以陪著它一起去某個地方了!畢竟能與他心靈相通的只有大象而已,好吧,我想我是比較喜歡這個結局。

 

african_elep_25809_md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