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2)  

小星星

Lilla stjarnaLittle Star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原文作者: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30125

ISBN9789868870017

 

  就算從外表看來沒有什麼具體可見的跡象,

  她四周的人也遲早會察覺她的不對勁,

  她的思緒會像幅射一樣散發出來,

  洩漏她的心思狀態。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他有一種直覺,自己正在目睹怪物誕生。

事實證明,如他所料。

      被譽為史蒂芬.金的接班人、當代最具天分的恐怖作家、處女作《血色童話》震驚全球,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最新力作

  一支網路上瘋狂轉寄的影片,使得一名擁有天籟般清澈嗓音的女孩一夕爆紅,成為當代最受歡迎的偶像,但沒有人知道她的來歷,更不曉得她的聲音竟有如此駭人的力量。

  過氣的搖滾歌手藍納特無意間在森林裡發現半埋在地底下的塑膠袋,裡頭竟裝著一名垂死的小女娃。藍納特對女娃做人工呼吸,把她從死門關救了回來。她的第一聲哭泣清澈純粹,宛如天籟,震懾了他的心。藍納特發現女娃擁有天使般完美的嗓音,認定她絕非平凡的小孩,決定將她關在地下室裡,以免這個骯髒的世界污染了如此徹底純真潔白的音樂奇葩。

  十多年後,一樁駭人可怖的悲劇發生,媒體報導「瑞典有史以來最凶殘的命案」,一對老夫婦被發現陳屍在自家的地下室裡,頭顱被擊碎挖空成糊狀,彷彿有人往裡頭翻找著某些重要的東西。案子尚未結案,老夫婦的兒子卻悄悄地搬離了家鄉,與對外宣稱的「女兒」泰瑞絲一起搬到了斯德哥爾摩。在那裡,泰瑞絲意外的參加了電視偶像選秀的表演,她獨特的風格引來一名陰鬱少女泰瑞莎的崇拜。泰瑞絲與泰瑞莎,年齡相近,連名字都幾乎一樣,兩人彷彿擁有孿生的靈魂,將成為當代恐怖小說中最可怕的二人組。

 

  《心得感想》

 

    過氣歌手藍納特從樹林中撿回家的泰瑞絲,哭聲清晰如鐘聲般澄澈且單一純粹,他相信這孩子是奇蹟是他殘破人生能重新開始的可能性,也唯有她能夠帶來救贖,她必須與世隔離才能避免純真心靈矇灰,所以他將巨大的謊言編織成簡單的警喻,一切都是為了保有她的安全,牽制那不斷想向外探索的腳步,避免她被這醜陋的世界摧毀。

 

    故事隨後轉向另一個女孩泰瑞莎的視角,她喜歡獨自一人,在還未從網路上找到容身之處之前,總覺得自己隸屬於與明亮現實這一端遠遠背離的幽暗森林,格格不入與團體脫節,她在各大討論區以不同的身份遊走,扮演網路小白(刊登讓人不悅或愚蠢的文章,以獲得別人回應)挑起爭端,她學會一件事想要引起騷動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只要按下幾個鍵,寫出關鍵字,就能讓別人耗費許多心力在自己身上,她最愛的是匿名寫詩和討論狼應有的權利的版。

 

    打從泰瑞莎看見泰瑞絲在電視上演唱的那一刻,就再也離不開視線,僅管在討論區上的大家都說這女孩個性詭異奇怪,明明身在眾人之中眼神卻毫無聚焦點,自我沉溺吟唱著過時的流行歌曲,但泰瑞莎就是認為她倆如此相似,心裡都築有一道高牆,迎戰著那些不懷好意的群眾們和這個殘酷尖銳的社會。

 

    而後她們相遇且產生相互依存的關係,她知道泰瑞絲有病,思考和舉動異於常人還背負著血淋淋的過去,但她並不在意,因為她們是一體的,更多女孩被泰瑞絲的魅力吸引聚集而來,她們成為了同一群狼族,只要有人敢傷害其中一個,就是傷害了所有人……

 

    作者John Ajvide Lindqvist並未因為專注於對恐怖的描寫,而使得這本小說的廣度變得狹隘,反而參入了許多元素增加了整體的結構性和密度,像是流行音樂、批判電視選秀和媒體的操弄手段、網路造成的疏離和對虛擬情感的投射依賴、校園霸凌、偏執的愛、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面臨的自我焦慮和迫切渴求得到認同的脆弱纖細,我想這些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議題,更使得這份恐怖越發生動,它並非架構在幻想之上而是實地的正在周圍上演著,逐漸邁向崩壞,不過泰瑞莎的存在感雖然強烈到震攝人心卻失去確實性,我認為那是因為無法窺見她的內心,只能從他人眼中瞧見她的形象,因此有些舉動難以說服讀者來相信她能懂某些事物卻不懂另一些,以及她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不那麼做,也許會這樣想的我仍未跳脫每個人的選擇都該有個原因這種理性思維,也許這其實就只是毫無理由的瘋狂。

 

    一本恐怖小說若能讓人看完後不想打開第二次,而且理由是因為不想它重啟腦中所經歷過的驚異駭人的血腥畫面,不想被書裡大量傾流而出既晦澀又陰鬱的濃厚惡意纏繞,所以在好奇心滿足之時,在檢視完最後一個字符後便迅速的闔上,以避免怪物突破書頁的限制將好不容易平復的心靈再度吞噬,我想那定是本成功作品,《小星星》所散發的便是這麼一種惴惴不安的氛圍,撩撥著讀者的恐懼,唯一一點不能適應的地方是這種不安是會引起不舒服、不愉快的感受,書中蘊含的意念太過於絕望,最終的場面失控脫序,在一片混亂中畫下了恍惚迷離如幻夢般富有詩意的悲慟句點。

 

           感謝小異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AjvideLindqvistJohn_F_MiaAjvideK1_Sto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瑞典人,生於一九六八年,成長於斯德哥爾摩郊區小鎮布雷奇堡(Blackeberg),從小夢想能闖出一番名堂。他曾是魔術師,還在北歐魔術牌技比賽中贏得第二名。之後成為喜劇脫口秀表演者長達十二年。後來轉戰進入劇作圈,寫出了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本《Reuter & Skoog》,並擁有多部舞台劇作。《血色童話》是他第一部小說,在瑞典造成轟動,二○○五年獲選為挪威的最佳小說獎,並入選為瑞典電台文學獎。並於二○○八年榮獲「拉格洛夫文學獎」殊榮(Selma Lagerlof Prize for Literature),改編成電影《血色入侵》的劇本也由他親自撰寫。電影上映後,立刻引起國際間多方迴響,橫掃各大影展獎項,如二○○八年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攝影、第四十一屆Sitges影展最佳歐洲奇幻電影、富川國際奇幻影展最佳導演、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等四十多項大獎。好萊塢電影版《噬血童話》則由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執導,克蘿伊.莫蕾茲(Chloe Moretz)主演。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之後的作品皆獲得好評,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第二本長篇小說《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的改編電影預計2013年在瑞典上映,由瑞典知名記錄片導演Kristian Petri執導。繼《血色童話》後,倫德維斯特也將與托瑪斯.艾佛瑞德森再次攜手合作,將他的第三本長篇小說《港灣》(中文版預計2013年出版)搬上大螢幕。《小星星》是倫德維斯特的第四本長篇小說。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