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_190752  

一鬼夜行

作者:小松艾梅兒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月31日

ISBN:9789865956332

 

  「幫幫我吧,喜藏。反正你應該沒什麼朋友,

     我可以報答你,當你的朋友。」

    (我才不要這種從百鬼夜行中脫隊的笨蛋妖怪當朋友!)

    喜藏沒說出心裡這句話……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今年最受期待,最療癒的妖怪人情譚!

    江戶時代結束、明治維新開始了,喜藏仍守著曾祖父留下來、賣二手貨物的古道具店,獨自一個人生活。喜藏個性孤僻,對誰都臭著一張臉,卻在某天晚上在自家後院撿到一個據說是從「百鬼夜行」脫隊、看上去卻活脫脫是個小屁孩的小春,從此以後開始了被迫跟妖怪同居的日子……

    小春光是每天起碼要吃半升米就已經夠讓人擔心自己的錢包了,更別提喜藏家裡突然出現了整群妖怪,想趕他們走還哭哭啼啼的……不只這些,小春還自作主張到處幫鄉里鄰人解決妖怪作祟的疑難雜症,跑去跟河童大姊頭談判,跟天狗打架,讓喜藏這幾天說過的話比過去幾年加起來都多。

   漸漸打開心房的喜藏,卻不知道小春的真正面目到底為何?如果真的是法力高強的大妖怪,又怎麼會從百鬼夜行的隊伍中跌落?又怎麼會獨獨賴在他家不走呢……

 

  《心得感想》

 

2013-01-19_190947  
  
(百鬼夜行之図)

    有「日本妖怪博士」之稱的水木茂大師曾說過:「人類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妖怪早已存在這世上了,現在或許還有妖怪,只是我們不知道躲在什麼地方罷了。」一直以來妖怪都和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共存,尤其是在日本的平安時代,兩者所居住的區域並無不同,唯一的差別不過只是白天和晚上的分界,當時的京都,每到夜晚便會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妖怪出現,好似廟會遊行一般的成群結隊,也就是所謂的百鬼夜行。

 

    本書的背景座落在明治維新剛起步的東京,在一個夜晚將要轉變成早晨的時刻,名為小春的妖怪激動興奮的走在夜行隊伍之中,這是妖怪世界出人頭地的象徵,因為能入選的可都是屬一屬二的大妖怪,正在大家順利前進時,小春卻倏地停下腳步,有某種感覺突然浮現且緊緊地揪住內心,還未回過神已從高空中急速墜落。

 

    古道具店的老闆喜藏聽見後院傳來一聲巨響,前往查看後發現只是個頂著三色亂髮的孩子,形跡可疑還鬼鬼祟祟,長相兇狠又散發著比鬼還可怕的氛圍的喜藏質問小春為何深夜獨自在此,一邊是魅力十足迷死人的可愛妖怪,另一邊則是面貌嚇人到不像人類的人類,故事便從這種詭異的對峙狀態展開。

 

    「我是百鬼夜行所不可或缺的……鬼!」,

    「什麼百鬼夜行,明明就只有你一鬼不是嗎?」

 

    最初只想讓小春吃完飯後就趕他離開,沒想到小春卻死皮賴臉的住了下來,還籠絡了街坊鄰居的歡心,使得喜藏一向孤僻無人親近的生活逐漸轉變,就算他臉上擺出再冷淡的冰塊表情,嘴裡說出再多與內心不符的惡劣話語都無法復歸平靜,除了伙食的開銷劇烈增加,小春更將其他妖怪所捅出的婁子一同招惹過來,曾經受過傷害決定不再建立任何情誼的喜藏,是否能夠相信小春所表現的熱切情感,這一鬼夜行的旅程究竟會持續多久?而目的又是什麼?

 

    每當讀到小春吃飯時的段落,都覺得那些食物特別好吃,就算只是白飯也美味無比,還強烈勾起晚餐也想吃個牛肉鍋的欲望,而且我個人覺得喜藏一定是處女座的,這種嘴巴硬的個性好像似曾相識,他們倆的鬥嘴和互相抗衡的場面充滿樂趣,小春並沒有因為擁有妖力而佔上風,反而常常被可怕到沒資格當人的喜藏給制服。

 

    本書的用字和描述,不論是器物景緻、衣飾配件、人物樣貌和風俗文化都充滿了濃厚的日本味道和古樸的時代感,文內的注釋則有助於讀者們想像出場的妖怪的形象,若是像我一樣原本就很著迷這類題材的人,光看名字就能輕易地認出它們是什麼,而有名的妖怪如河童、天狗、貍貓、座敷童子等更是早已熟悉到深植於心,角色極具辨識感並且性格討人喜愛(就連嘴硬彆扭到不行的喜藏都是),閱讀時很容易被文字帶出的畫面所吸引,更會不自覺的因為劇情所流露出的溫暖而嘴角上揚,這根本是一本讓妖怪們登上吉祥物地位的作品啊,實在是太犯規了呢。

 

    日本各地流傳著許多奇趣怪異的妖怪傳說,它們本來就難以劃分成好或壞,有機靈逗趣也有陰森恐怖的一面,許多著名的作家也熱愛以它們進行創作,像是夢枕獏、京極夏彥、宮部美幸都很擅長描寫此類,有些如同本作一樣溫馨動人,有些讀來毛骨悚然,風格各異隨著不同的角度呈現不同的立場,至於漫畫、電影和動畫更是難以數盡,《一鬼夜行》跟其他的出色作品相較起來毫不遜色,希望系列作能夠繼續出版,好期待小春和喜藏的同居生活!?之後續發展。

 

2013-01-19_190606  

(未免誤解我要申明右邊那個不是小春......應該沒人誤會吧?)

感謝漫遊者 2012-06-20_131708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介紹》

 

 2013-01-19_191343 小松艾梅兒

   1984年出生於東京,外祖父是土耳其人,替她取了艾梅兒這個名字,在土耳其語中是「堅強、溫柔、美麗」之意。她畢業於日本國學院大學文學系史學組,專攻日本近代史。2008年,初次執筆寫下的《一鬼夜行》,在JIVE小說大賞中獲得淺野敦子、後藤龍二兩位評選委員的高度評價,也贏得了該獎項首度頒發的「大賞」。是一位想像充滿活力、人物描寫溫潤的文壇新銳。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