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5)  

村上收音機 2

作者:村上春樹

繪者:大橋步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1112

ISBN9789571356730

 

  我向來喜歡無意義的文字遊戲,

  或想到有點無聊的東西就把那化成文章,

  一有時間就常常這樣做。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村上《anan52篇連載隨筆,

大橋步女士美麗的版畫。

  村上放鬆肩膀寫下的美好時光─一些小小插曲、細微知識、片段記憶。閱讀中不知不覺也跟著放鬆心情,愉快起來,如「日本第一美味烏龍茶」般的村上隨筆集,讓人細細品嘗!

  關於大蕪菁的民間怪談、挑好吃酪梨的超能力、慢跑路程的極致、青菜的心情、和海獺接吻……村上獨特的世界一一趣味展現。

  「每周的村上」──這周又做了一些想要跟你分享的事哦!「世上有很多困難的事,不過全世界最困難的事,大概是要說中酪梨的成熟時候吧,我個人這樣想。」─村上春樹

 

《心得感想》

 

    相較起來我更喜歡1的感覺,並不是這本不好,只是一向充足的奇妙譬喻感覺略為減少,增加了一些看似有某種目的性且帶有說理意味的主題,另外隨筆中加上了「本周的村上」分享了他的日常,或突然其來的思緒湧現,畢竟是十年後的重新連載,文風一定多少有點改變,轉變的原因不知道是否包括受到「你的隨筆什麼訊息都沒有,軟趴趴的,沒有思想性,太浪費紙。」的批評影響,如果是的話總覺得有點可惜,但也有可能是這次他開啟的腦中的抽屜,是我不太感興趣的而已。

 

    「小說家腦子裡需要有很多抽屜。有小小的插曲、微細的知識、些許的記憶、個人的世界觀(之類的東西)………,但是寫完小說之後,會出現一些結果沒用上的抽屜,其中有些好像可以用來當隨筆的材料,就是這麼回事。」

 

    雖然如此還是有好幾篇讀得非常開心,像是〈體型〉中,他在跑完馬拉松大賽後到了附近的飯店休息,發現浴池中的人幾乎都是同樣體型的人,皆是跑步完而前往,感到視覺上無法令人鎮定,「如果在熱海溫泉的某個旅館舉行「世界超級模特兒會議」之類的活動,普通一般的女人在不知情之下走進大浴場,周圍都是世界聚集來的赤裸模特兒的話,那一定是相當可怕的經驗。」

 

    還有〈隨筆難寫〉裡呼籲讀者就算覺得無聊,也請隨便看過去就算了,他也是以他的方式持續努力著,後面有段敘述很有趣,十足地呈現出「啊,要是真的被這樣對待,實在是受不了呢。」的畫面感

 

   「從前美國西部的酒吧大多有專屬鋼琴師,彈著開朗無邪的跳舞用音樂。據說那鋼琴上會貼著『請不要射擊鋼琴師,他也是在搏命演奏』的貼紙。我也很瞭解那種心情。喝得爛醉的牛仔火大起來….砰一下就開槍了。來這麼一下,鋼琴師也受不了。」

 

    當然的也免不了被幾篇敲中內心,如〈所謂的meat goodbye 寫到長島茂雄的名言「信賴但不能信任。」這句話很有意思,起初光看句子不太能掌握話者想表達的意境,但讀了村上的解讀後,便默默將它寫進我人生的金句記事本內,提醒自己對於在與人交際上,有時不要過於天真,雖然無需過度武裝,但不得不說有些慘痛教訓至今還留在心底。「基本上必須信賴周圍的人,否則事情就無法推動,但話雖這麼說,太信任的話,有時候對彼此不見得好。」

 

   「信賴人卻無法完全信任人的人生,說來有時也很孤獨,那種微妙的縫隙、乖離般的東西有時會帶來疼痛,讓我們夜晚無法入睡。」是說寧願保有這種預先設置在心以外的縫隙、心與心之間的微妙距離,也好過毫無防備的讓內心裡的空隙被開啟,之後卻被狠狠戳上一擊來得好,這樣看來就算有時候會感到孤獨,也是能夠淡淡的皺著眉頭忍受那股寂寞和疼痛,而非是劇裂的拉扯得緊緊揪住喉嚨,避免嗚咽之聲洩露。

 

    大家可以隨意的打開頻道,相信一定有某幾台是你喜歡的節奏和曲調,至於不滿意的部份,也請當作背景音樂或是間奏隨意聆聽過去,或簡單乾脆的關掉,總之別因此跟DJ或收音機過不去呢。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