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4)  

宛如阿修羅

作者:向田邦子

原文作者:Mukoda Kuniko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0930

ISBN9789861202020

 

  「結婚這種事,一輩子一次就足夠了。」

  「如果一輩子都和一個人廝守當然好,但是.....

  「但是什麼?」

  「但是會讓別人流淚啊。」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棲居在名為「女人」這可憐又可愛的容器裡,其實是甚為可怖的阿修羅!她們並不委曲求全,只是明眼淡看一切謊言!

  阿修羅,古印度神話中的惡神。猜疑心重、易怒、喜道人是非,滿口仁義禮智信,看似為正義公平而戰,事實上,內心卻潛藏著忌妒、嗔怒、怨恨等情感……

  平日不苟言笑的年邁老父竟然有情婦!四姊妹使出渾身解數,試圖解決這個問題。然而,她們也都有各自的難題:守寡的大姊與有婦之夫發生婚外情;婚姻看似幸福美滿的二姊懷疑先生出軌;三姊因芳心寂寞而致性格扭曲;渴求家人認同的小妹則與尚未出道的拳擊手同居;而恬靜溫柔的母親看似一無所知,實則……

  當全心的信任換來背叛,無盡的猜疑如影隨形,自以為是的幸福岌岌可危,存在的價值隨之瓦解。

 

《心得感想》

 

    對曾在愛情中嚐到背叛苦澀的人來說,《宛如阿修羅》恐怕是本讀來萬分難受的作品,不論是正在面對或是尚未痊癒,都無法避免被挑動內心脆弱傷口,向田邦子敘事口吻如此平淡、步調近似緩慢,可就在你思索這些情節只是重覆兜著圈子毫無進展時,下一刻便以一種嘎然而止的方式劃下主要事件的頓點,將原先仍在吵吵嚷嚷的局面收拾,而後再度掀起另一波動盪,這並未造成情緒上的斷裂,反而是因此得到了喘息的機會,也許此種寫作手法來自於她所從事的編輯工作,將劇情在適當時刻俐落切割,在章節轉折之間合理銜接。

 

   如果書裡所呈現的家庭足以代表大部份人的現實生活,那麼婚姻和承諾所給予人的聯想,便離真心相守和永恆不變距離如此遙遠,憂傷的是它似乎真正道出實際存在於愛情中的醜陋、人性的多疑、妒嫉、自私和善變,雖然三女兒瀧子的婚姻正散發出幸福的光輝,但畢竟還只是新婚生活,這些甜蜜溫暖和珍惜珍重,其他的家庭最初也都擁有,之後卻未能隨著歲月的延長而增長,由濃郁轉為稀薄,從切切實實的持有化作貌合神離的烏有。 

 

    我很喜歡的一個段落是全家的女眷一同出門看文樂(日本傳統藝能的人偶劇和人形淨琉璃的統稱)

    「當劇情進入高潮,原本的美女臉孔突然裂開,變成一張鬼臉。綱子倒抽了一口氣;卷子漠無表情地看著;藤瞪大眼睛,好像在說「哎呀,怎麼會這樣?」但立刻恢復了平靜的表情;瀧子露出認真的眼神;咲子吃吃笑著。每個人都凝視著鬼臉。」P.52

 

    這段敘述描繪出四姐妹和母親的性格及處事態度,更隱約暗示了她們每個人無論是忍氣吞聲、若無其事、冷静自持或開朗樂觀,那些面貌背後都具有另一張臉孔,女人是連天真癡傻都能精心計算後才決定流露的生物,難怪卷子的丈夫會有「簡直就像阿修羅」、「男人根本沒機會贏的」的感嘆。

 

    但裡面的男人們才是佔了便宜還理直氣壯的把責任歸屬撇清,把所有的錯誤都歸之於不得已,把背棄誓言的行為視作必然的結果,而被塑造成生命力跟意志強韌的女人們,卻是透過咬牙隱忍、佯裝粉飾、欺瞞和忽視內心的情感,才能面對難堪心碎的處境,捍衛正宮的地位和尊嚴,像是卷子刻意忽略丈夫鷹男出差時打錯電話的晚餐邀約,和咲子撞見陣內與別的女人在家中幽會時,竟然說出「因為我不該提早下班,突然回家……所以我可以當作沒這回事。」等話語,之後再讀到鷹男對這起事件的解讀不免令人苦笑,雖覺強詞奪理卻又能理解他所說的含意,這些並非刻意安排用來譴責外遇,向田邦子只是從諸多角度自然的設置了許多可供思索此議題的橋段。

 

    其中姐妹情誼的刻畫更是細膩入微,明明一起從小長大有著緊密的牽絆,除了恭敬友愛之外卻又充滿了競爭較量的心態,既不希望對方的人生超越自己許多,卻又在其落魄困苦時感到不捨難受,相信擁有手足的人多少都曾意識到這樣的複雜心境,尤其在性別一致時更能強烈體會。

 

    書裡的女人要的從來就不只是愛情,並不是能夠被愛就可以得到滿足,僅管她們的年齡個性、家庭環境、成長歷練、喜好品味都各有差異,但是對於愛情的標準都有著共同渴求,便是希望對方「從頭至尾專注熱切的只凝視著我,一時半刻都別為了其他的女人停留。」電影版由森田芳光執導,大竹忍、黑木瞳、深津繪里、深田恭子主演,日後想把影片補齊,但想等在被書給刺痛的感覺消散過後。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