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3)  

明日遙遙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6日

ISBN:9789861733104

 

  帶著一抹紫色的夜空中,

  一輪細細的彎月宛如可以讓我逃離這裡的出口。

  彷彿只要將雙手插進像細縫般的月亮,

  就可以把夜空撕裂。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如今,這份不算痛苦的工作得到了認同,也和所愛的男人生活在一起,然而,我卻無數次重複這兩個字,熟悉的、只要爬上舌尖,就會不禁流下眼淚的兩個字─救命。

    一心一意想要得到幸福的小泉,十五年過去了,從少女變成女人,可是她真的能得到想要的幸福嗎?愛上一個人,這份像孩子般直接的感情,突然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用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扭曲了我們原本前進的方向。而,那個方向真的會通往幸福嗎?

    雖然我不知道答案,但,總有一天,我一定要離開……離開這裡,或,離開他。這一次,我一定要得到幸福。

 

  《心得感想》

 

    一直得到闔上書後,才有種「這的確是角田光代的作品中值得一讀之作」的感觸浮現,全因為書裡的女主角泉的個性是我怎樣也無法喜歡的性格,因此閱讀時總是沒辦法對她的迷失和脆弱感到心疼憐惜,厭惡感無關乎她在情感或性事上的放縱,或是沉迷於大麻酒精中的徨徨度日,其隨波逐流和不負責任的生活態度雖多少令人有點惱火,但真正受不了的還是她如菟絲花般必須依傍著愛情存活,簡單的說,我憎厭的是除去了那些男人和戀情後的她,只是個莫名其妙如舞台佈景般存在的女人,什麼純粹的自我都不重要,什麼價值都模糊不堪。

 

  「我們沒有奢求,也不貪心。只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捱過每一天,祈禱明天也是個好日子,我們絕對不是厚顏無恥,應該算是單純、謹慎、行事低調的人,只是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愛上了別人。」

 

  全書以數則短篇呈現了泉15年的人生,心境橫跨了少女至女人的時期,每篇所間隔的歲月大都不長,頂多兩三年,細微的刻劃出女性面對愛情的失落和轉折,這段成長並未隨著年歲遞增而越發成熟睿智,雖還不到絕望無奈後的幽暗谷底,但我們瞧見的是她的行進之路仍在遍體鱗傷中跌跌撞撞,文末的啟程雖是追尋,是意圖積極找回遺失已久的內在,可卻看不到預留的希望,不知為何我無法期待她的遠行能因此開啟與自我靈魂另一面的深談,而是傷感的認為那不過是另一次盲目的出走,跟以往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再度徒勞無功的重覆循環。

 

    整體的基調還是喜歡的,也許是因為描寫的太貼近現實,所以才會對泉這樣的生命狀態感到特別氣憤,裡面有些字句亦觸著了關於愛難以言說的本質,有時讀來不免感嘆,嘆那不顧一切的意亂情迷,嘆那沉淪其中的癡傻天真,嘆那無論如何荒唐都能被日後的自己所諒解的青春。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