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1)    

 紙片少女

Wintergirls

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

原文作者:Laurie Halse Anderson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5日

ISBN:9789571048970

  我拿出口袋裡的刀子,

  輕輕地在手掌上劃下,一點點而已。

「我發誓要當全校最瘦的女生,比妳還瘦。」


《內容介紹》摘錄自博客來

  血液聚在我的手心時,凱西的眼睛瞪得斗大。

她抓起刀子,也劃了自己的掌心。
  「我賭我會比妳瘦。」

  「不,不要打賭,讓我們一起變成最瘦的女生。」


  莉亞與凱西是最要好的朋友,她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成為全校最美麗或是最聰明的女孩,那麼便約定要成為全校最瘦的女孩,於是展開了節食比賽,規定每天只能攝取500卡路里。

  全麥麵包(96),柳橙(75),鬆餅(180)

  這一場比賽卻讓兩人漸行漸遠,她們再也不是朋友,直到莉亞錯過了凱西的三十三通電話,直到凱西孤單地在汽車旅館裡死去……

  儘管莉亞成為比賽的獲勝者,卻已經無法退出這場比賽……

  暢銷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以生動的文筆,描述這兩個將自己封閉在脆弱軀體之中的女孩,如何尋找讓自己活下去的力量。


  《心得感想》

 

    「獨自一人……陳屍在汽車旅館的房間內。」 直到這則新聞傳入耳裡,莉亞才明白那一夜手機裡的三十三通未接留言,其實是凱西瀕死前發出的求救訊號,不能原諒的是自己竟然沒有接起電話,使得她再度離去,甚至沒有機會能夠回頭。

    

    她們曾經發誓要一起當全校最瘦的女生,因為能忍受饑餓便代表內在足夠堅強,但莉亞不懂為什麼堅強反而會讓彼此之間築起圍牆,亦無法阻止害怕、恐懼、憂傷、陰鬱和絕望在內心滋長。


    在尚未翻開書以前,我以為這是本描寫現代社會裡被纖瘦病態審美觀逼到走投無路的青少女們的故事,但她們的節食舉動其實是源自於更單純的理由,便是渴望被所重視的人在意、理解和需要,壓垮她們的並不是外在軀殼的實體重量,而是內在靈魂的無聲吶喊,莉亞一直在找尋的是「自己獨特的不可取代性」,她認為縱情工作的母親,另組家庭的父親、只愛親生女兒的後母,備受寵愛的妹妹眼中都沒有她容身的地方,於是極力的將他們推拒在外,直到最後才逐漸明白過於壓抑的情緒蒙蔽了她的眼睛,武裝的外殼隔絕了愛與溫情,況且若是一個人執意的要將心門鎖上,會感到孤單寂寞也是理所當然。


    莉亞原本可能成為另一個凱西,但是卻沒有,因為她並非真的想要沉睡後長眠不起,之所以覺得受盡折磨全是因為她仍迫切的想撥開黑霧走向光明。事實上,人類的確需要被關愛和注目來肯定自身存在的意義,但卻不應該把生命的價值全盤交由外在事物決定,當你總是把他人看法擺在第一時,便會忘記保有自己多麼的可貴,同樣的,若你習慣把自我感受放在最前面,就容易專注在對方缺漏的部份,而忽略其所付出的一切。

   

     就描寫青少年希望被重視的心理狀態來說,作者Laurie Halse Anderson有其特別的手法,日記式的口吻述說和呢喃似的卡路里重覆計算,呈現主角面對徬徨無助時的茫然和偏執依賴,由此導引出莉亞內心的空缺和她有意識及無意識的宣洩舉動,但若要以此書來當作拒絕進食的人們心靈深處之作,私以為力道偏弱還停留在表面,援用其他類型的青少年偏差行為亦可取代故事的劇情主軸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