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_202558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

原文作者:Sabina Berman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3日

ISBN:9789862133903

  

  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的阿姨認為這個東西會是她的姪女呢?

  我也不知道。

  但是她的腦子就是浮現這樣的想法,

  於是她扛起把她改造成人類的重責大任。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想要更快樂的話,

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

  她是與眾不同小姐,有著驚人的記憶力、理解力與專注力,是個大腦百分之十是天才的自閉症女孩。她的夢想是,打造一座沒有飢餓、恐懼、危險,脫離殘忍陰影的鮪魚樂園。

  我原本打算自殺。我穿上潛水衣,往後仰,翻進水裡,穿過表層土耳其藍的海水,第二層的綠色海水,再穿過了碧藍色海水,抵達深藍色的海水層。一句話浮現在我的腦海裡,這個聲音很快地和我心臟的噗通噗通聲混合在一起。

  凱倫有一點不一樣。

  遠從加州柏克萊回到家鄉的伊莎貝發現她時,一副乾瘦的模樣,在海水裡有如活魚般穿梭自如,卻不會說話,老是不穿衣服,肚子餓就抓起濕答答的沙子來吃。伊莎貝將她洗刷了一番,剃光了頭髮,剪齊了指甲。她認定這個傻傻的野東西是過世姊姊留下的女兒,也是墨西哥首屈一指的鮪魚公司「安慰鮪魚工廠」的唯一繼承人。於是,她一肩扛起把她改造成人類的重責大任。

  「凱倫,聽好這點,而且永遠不要忘記。千萬不要讓任何人說妳智能不足。妳不是智能不足,妳只是與眾不同。了解了嗎?凱倫?」在阿姨的愛及悉心教導下,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凱倫展開了她神奇的一生,證明了她果真與眾不同,有著驚人的記憶力、理解力與專注力,熱愛大自然、熱愛海洋與動物的她,卻必須學習經營有如屠宰事業的工廠。凱倫不但把家傳的遠洋捕鮪魚事業發展得有聲有色,並研發出更環保、更人道的捕殺鮪魚的方法,一時成為全球企業追捧的對象,卻引來激進環保人士的不滿,欲置她於死地。凱倫是否能夠完成她的夢想,打造出一座沒有飢餓、恐懼、危險,脫離殘忍陰影的鮪魚樂園?

 

  《心得感想》


    本書作者 Sabina Berman 擁有作家、劇作家、劇場及電影導演等多重身份,使得《潛進世界中心的我》的內容有著各種特色和風貌,描寫景物和生物時的筆調感性優雅,細膩的呈現出大自然裡所蘊含的柔美姿態,而劇情轉折、節奏鋪陳、角色獨白及個性塑造上充滿了戲劇性的張力,雖可看出某些時刻的情感和情節是被刻意地強調和置入,但此手法的運用有時能幫助讀者融入這異於常人的主角的內心,至於穿插於正文之中不時浮現的社會議題,如人們對弱勢族群的偏見,商場競爭裡的殘酷無情、環境生態的保育和抗爭等,她則以理性批判的角度狠狠的給予世道重擊,語氣轉為尖銳嘲諷但絕非尖酸刻薄,而是渴望能引起眾人的反思和矚目。

 

    凱倫是名自閉症患者,在伊莎貝阿姨還未到來前,她不過只是個憑藉動物本能過活的孩子,並未產生屬於人類的自我意識,她的理解方式與常人不同,討厭抽象的比喻只能接受實際存在的事物,在某些智識的發展上被判定為智能不足,但卻有如天才般的超強記憶力、理解力與專注力,其他還有像是人際溝通、肢體接觸跟情緒控制上的困難,吹毛求疵的執著於某些細節等,許多特點都能看見作者努力的對自閉症病徵作了詳細的觀察研究,令凱倫的經歷和形象更為寫實立體,以她特殊的人生境遇來點出人類有時會陷入人是萬物主宰的盲點,以及忽視人以外的生命的重要性,高傲自大的用利潤或效益來判定它們的生存價值,而非以生物與生俱來所擁有的善來肯定其存在的意義。

 

    生活中我們常常因為刻板印象將他人分類貼上標籤,有許多標籤是被貼上後就沒有翻身的餘地,好比凱倫會被智力測驗給判定成智障、傻子或蠢蛋,通常很少有人會主動挺身而出或有能力替別人撕下這種不公平公正的非議和判斷,而她很幸運的遇見了依莎貝阿姨,伊莎貝對凱倫說的話,將她從可能被眾人遺棄的絕望中拯救,她為自己貼上「與眾不同」的標籤,從中萌生自信和肯定走出了人生方向,爭脫了原先的束縛,繼承鮪魚公司不代表得以獵殺鮪魚為目的,最終她找到了最想做的事,便是在有生之年保護這個她一手創立來孕育原生鮪魚的樂園。

  

     Berman 在書中將笛卡爾的思想和達爾文的理論作對比,並且對聖經的篇章和宗教信仰提出質疑,這些抨擊的確能達到激起爭論和醒思的目的,但並不足以支撐「人和動物的區別」和「濫殺獵捕的行為」之間的聯結,也許有關聯但並非絕對,若以如此過於極端的對立來突顯生態保育,將書中除了主角們以外的正常人都寫成盲從信仰及膺服知識理論的人類,其實會落入了她原本想駁斥的獨斷片面。

   

    也許是因為從未讀過這樣子的主角作為第一人稱主述的小說,讀起來總覺得有股隔閡感,深刻的察覺到自己便是那活在語言泡泡裡的人類,加上曾受過的哲學訓練,造成我與她的世界格格不入,我認同順從感官接觸大自然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關於自我意識的思辨、思考自身存在和他物的不同之處也令我樂在其中,我相信這兩者其實是能夠共存而不相互違背,有點像是腦中有個開關能因應不同的事態而自由切換。


2012-11-24_172323

           感謝大塊   41503_100000346087274_5392_n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12-04_202611  莎賓娜.貝爾曼  Sabina Berman

  一九五四年出生於墨西哥,擁有多重身分,她是德系猶太人、墨西哥人,也是個劇作家。她的成就非凡,不僅讓讀者認同她的多重身分和追溯之旅,還開創了一個新的文學領域,透過想像和渴望增補片斷的回憶,以重新塑造過去的手法來描述現在。

 貝爾曼以她多重、開前鋒的劇作家、故事家、記者以及詩人身分聞名。她主張男女平等、爭取社會正義,接納不同的性別傾向,以及探討少數種族和宗教族群所遭逢的困境,這一直是她創作上的特色。她很高興能在文學上以獨特、不同的手法,將自己與眾不同的身分-猶太人、墨西哥人和女權主義者,發揮到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