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9)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6日

ISBN9789571349367

  人不會因為別人的勸告而成為跑者,

  基本上,人會不會成為跑者是天性使然的。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村上春樹透過談跑步 

道出自己不為人所知的寫作觀

  25年前村上春樹開始他的第一次跑步,那是1982年的秋天,三十三歲那一年,寫完《尋羊冒險記》,村上先生因為戒菸而體重增加,為了減肥,開始了他的第一步。從那以後村上接連不斷地跑,他曾經跑完雅典的全程馬拉松,也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平日每天幾乎都跑上十公里,可以說除了寫作,跑步已經是他最在行的事。

  村上在這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藉著記錄整理自己的經驗與思緒,分享他在跑步中所理解的人生以及寫作觀。至於書名是什麼意思?其實這本書的日文原名就是以外來語思維所寫的(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這個名稱明顯是向他喜愛的美國小說家瑞蒙.卡佛名作之一《當我們討論愛情》(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致敬。

  村上說如果他可以選擇自己的墓誌銘,猜猜看他想寫上什麼?答案就在書裡。

 

《心得感想》

 

    能夠把這本書一口氣看完,絕大部份是源自於對村上本身的喜愛,本人非常討厭運動,不論是得依靠道具或是只憑藉肉體就能達成的都提不起任何興趣,因此閱讀一本以跑步為主題的手記其實有點沉悶,可在讀得疲憊時又會因為他提起自己寫作的心境和契機,或是處世之道、人生哲學等敘事感到振奮起來,嚴格說來這樣的閱讀過程近似於自己也參加了長跑比賽,較長的時間必須專注在單調且機械式的腦袋空轉,沒有思考或無力思考就只是持續進行直至告一段落,偶爾才有像是抵達終點的喜悅之情注入內心,不過此作中仍有許多字句令人頗有感觸,以及一些「是啊,的確如此的領悟(人生或寫作)」,總而言之是擺盪在滿足和失落之間這樣的複雜感受。

 

   「寫長篇小說的作業,我認為根本就是肉體勞動,寫文章本身或許是屬於頭腦的勞動,但是要寫完一本完整的書,不如說更接近肉體勞動。當然寫書並不需要搬重物、快跑或高飛。所以世間很多人只從外表看,似乎就認為作家的工作是靜態知性的書房工作,只要有能夠拿得起咖啡杯程度的力氣,就能寫小說了。」

 

    但我想喜歡跑步的人(不見得要喜歡村上),應該會很喜歡這本書,因為裡頭把跑步時的心情和過程描述的很詳盡,體會過長跑或是正在長跑的人一定覺得份外親切,而非與我一樣抗拒著認為那是一個不想開啟的視野,倘若村上寫得是《關於走路,我說的其實是》,我一定會產生更多共鳴呢。

 
  

    以下跟心得無關,但關於跑步,其實我也有些什麼可以說:

 

    大學時期我曾經修過約一年半的自由慢跑,起因是不想再被體育老師羞辱(籃球、羽球…etc),所以我選擇了只需要雙腳就能辦到的肢體活動,上課內容很簡單就是繞跑校園兩趟,學校不大但繞來繞去一趟也有2公里左右,雖然跟真正長跑的距離根本無法相比,但對平日完全不運動的我來說已經非常痛苦,因此村上要跑30公里才開始體驗到的燒光殆盡,我只要3~4公里就能體會。

 

    好險有留下照片以茲證明,否則沒有人會相信我曾經參加過路跑活動!不可思議的是跑完之後還能笑得如此開心。(參與原因到是與本性完全相符,為了抵消翹課記錄。)

 

2012-12-03_132310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