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_024330  

我們的幸福時光

作者:孔枝泳

譯者:待補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

ISBN:待補


  我們兩個的人生,

  一樣從某時期開始就想搭上死亡列車,

  不管是被趕上去的或是自發性的,

  總之就是想搭。

  自從我想搭上死亡列車後,

  就完全打亂了看待世界的價值觀。

 

  《內容簡介》摘錄自麥田出版臉書

「每週四上午十點,是我最幸福的時光……」

你最幸福的時光是哪一刻?

    犯罪,因為他不再擁有可愛護的人;寬恕,因為她只有三小時能愛一個人。剝奪一個人追求幸福的時間,才是世上最嚴厲的刑罰。

    一個判處死刑的男人,一個選擇走向死亡的女人,來日不多的死刑犯和三度自殺未果的女教授,他們何以一個求生不能、一個求死不得?他們又如何在生與死的夾縫間相遇相知、共同發現生命裡最真摯的幸福?

  《我們的幸福時光》韓國暢銷百萬冊、排行榜冠軍書,口碑電影李娜英和姜東元主演,作家本人最鍾愛作品。


  《心得感想》

 

    《我們的幸福時光》裡的兩位主角,他們的身份地位和家庭背景有著懸殊的差異,女主角維貞是大學教授過著富裕不愁吃穿的生活,男主角允秀則是被判死刑的罪犯在貧窮困苦的環境中成長,但兩人卻有相似的共通點,便是對生命不抱任何希望,她一心尋死自殺三次未成,他認為沒有值得活著的意義,如今被求處死刑反而達成心願。


      維貞長年背負著童年被堂兄侵犯的陰影,當時母親為了面子息事寧人,自此無法打從心底愛人的她,以強悍的姿態和語言武裝自己,才能勉強在世間存活不因此崩潰,允秀從小被母親遺棄,父親酗酒且使用暴力,父親造成弟弟恩秀失明後自殺,他倆為求生存四處流浪,弟弟病死後,獨自過活的他一切都已無所謂,之後為了保護心愛的女子而犯下不可饒恕的罪孽。


     維貞因為當修女的姑姑莫妮卡的要求,只好陪她到監獄探望允秀,後來才得知其實這是允秀曾提出的請託,他想聽曾經是歌手的她再度演唱國歌,相遇後隨著會面時間拉長,他們從抗拒到逐漸卸下心防,透過坦誠的交談,兩人瞧見了彼此的靈魂傷痛和內心缺口,在那三小時的相互陪伴,微小的幸福萌芽而生,也學會了重新去愛。


    故事裡呈現的情感確實強烈,主角們曲折的成長經歷和反差的對比,飽受折磨的內心,單純真摯的交心,和美好結局的不可能實現,這些元素都使得劇情極具張力和衝擊,但這是從愛情的角度來看待,除了這些之外,其中最重要的角色莫過於修女莫妮卡,她和男女主角的對話及她的處世態度,可以看出作者孔枝泳試圖藉由本書來討論死刑犯的人權,引導讀者們重視每個悲劇和慘案背後會產生的原因,像是有些犯罪者所背負的沉重過去,而非以結果論定,裡面更穿插了宗教思想和死刑存廢的議題,但與其說欲求人在讀完後能進行反思,倒不如說是她早以決定好且明確的向讀者們述說她自己反對死刑的主張及理念,對此不免覺得有點可惜。


    死刑存或廢一直是被眾人激烈討論的議題,不論是那一邊其實都有廣大的支持者,但她將允秀塑造成一個身世坎坷逼不得已的犯罪者,甚至是背負冤獄才被判刑,我認為以這種案例來探討其實有點不太公平,因為這樣的人物所得到的必定是同情居多,令人為其憐惜,何況他還擁有著出色的外貌,若今天他犯下的是姦淫擄掠,那麼曾經被性侵害的女主角是否還會為其處境感到不捨?還會認為他與自己相知相惜?我想這樣的說服力是有待商榷的,或許孔枝泳是想以這種放大某些情感面的手法,來激發讀者們溫柔感性的一面,並以維貞日後的轉變來呼籲生命的可貴,她體會到想死是活著的人才能夠做的事,更無法忘記允秀他第一次感受到渴望活著時卻不得不死,這些都提醒了她得好好努力的活下去。


    這是一本以人道關懷為出發點的小說,探討著人性留有的善良,寬恕和原諒的力量,雖然每個人都必須與死爭鬥,但在死亡降臨之前,何不盡可能的珍惜我們的幸福時光。


改編電影劇照

432197_529582400387978_197997892_n  

電影預告

 

        感謝麥田 2012-10-20_202923    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12-02_024454  孔枝泳

    一九六三年生於首爾,上大學之前不知道有人窮到連吃飯的錢都沒有,對於自己從小到大一直能隨心所欲吃自己想吃的東西,感到相當愧疚,也開展了她參與民主化運動的契機,一九八七年因為反對選舉開票不當,參加示威遊行而被抓進看守所。這次經驗成為她創作小說的開端,讓她立定成為小說家的決心;曾任職出版社、從事翻譯、勞工運動等各項工作的她,因為豐富的生活經歷,「社會關懷」成為作品中鮮明的特色。

    孔枝泳的作品直接、誠懇、穿透人心,她擅長以敏銳的觀察力描繪不合理現實,孔枝泳為人們找到了出口。作品有《熔爐》、《我們的幸福時光》、《快樂我家》(暫定書名)等多部即將在台灣出版。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