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041_507922409237986_575814543_n  

十字架

作者:重松 清

譯者:陸蕙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05日

ISBN:9789866191336

  悲傷很淺,打擊也很淺

  就是覺得在那種時候,

  就應該要表現出那樣的情緒,

  一切,只不過是在模仿而已。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當那傢伙悲嗚至死,

我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

  「我,成了大家的祭品…」

  自殺的藤俊留下了一封遺書,並寫下四個人的名字:

  「三島武大、根本晉哉,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你們的!」

  「中川小百合小姐,造成妳的困擾,真的很抱歉,祝妳生日快樂。」

  「真田裕先生,謝謝你願意當我的摯友。」─還有我!  

    寫下這三種不同的情緒後,藤俊便離開這個世界了。我想說說有關我們這些人的事,雖然那些寧可忘得一乾二淨的往事,已無法確實無誤地一一尋回了,但我還是想誠實寫下它。這是我與第一個抱著藤俊屍體的人所立下的誓約。

    生命的重量,即使死去,依舊存在!背負著十字架的人生,該怎麼繼續下去才好?在中學飽受霸凌所苦的藤井俊介,在遺書上寫下了四個同年級學生的名字後,上吊自殺了;而名字出現在遺書上的四個人,就這樣單方面背負起俊介的情緒,各自走上不一樣的生命道路,就算畢業、工作、結婚、生子,俊介的身影始終糾纏著他們不放,於是,在逞強、後悔、苦惱、迷惘、傷痛中,他們蹣跚地探尋前行……

 

  《心得感想》

 

    閱讀本書時的心情非常晦暗,如同書名《十字架》於文中所呈現的含意,隨著劇情的展開內心也越發沉重,除了故事裡瀰漫的悲痛和無奈,還夾雜了害怕和不安的情緒,作者重松清切入的敘事點與一般描述霸凌事件不同,並不是將視角聚焦於加害者與受害者,而是將這種咎責更加諸至旁觀者的立場,我認為自己之所以會對這氛圍感到不舒服和畏怯,是因為自身彷彿也被套上了枷鎖,雖確信不會做出惡意欺負的霸凌行為,卻無法肯定在同樣的情況下,也不會背負那名為沉默的罪。

  

    一直保受欺壓的俊介,某天在家裡的柿子樹上吊自殺,遺書裡提起了四位同學的名字和情感,分別是對三島和根本的忿恨,對暗戀的女孩小百合的抱歉,以及他認定是摯友的真田裕的感謝,還有「我,成了大家的祭品…」的短短遺言,全書以被當作「好朋友」的裕的角度倒敘整起事件和後續發展,主要著重在遺屬,小百合與裕的心情描寫,並呈現了校方、媒體、其他同班同學、加害者和其家屬的反應。


    坦白說因為俊介選擇以自殺作結束,所以無法對他產生強烈的同理或同情,尤其見到他的家人為其逝去所受的折磨後,內心的情感是氣憤多過於不捨,反而是裕和小百合的處境更令人感到同情和糾結,也許作者是想以他們倆的經歷來突顯袖手旁觀所需要承受的罪責,並不會比實際施暴者來的輕微,喚起眾人們正視霸凌議題的嚴重性,探討社會的冷漠無情和公家機關採取的官方制式化的處理,但這道十字架的懲罰和束縛是否過於嚴厲苛刻,我們可以看見在每個人眼中的俊介都有著不同的面貌,甚至關係的親密和疏離亦有明顯的分界,可一但他成了死者消逝後,無論原本的性格是好或不好都不免被竄改美化,因此對於裕和小百合的往後人生必須如此漫長的贖罪,基本上是難以認同,行文至此有點感慨,是否我也在不自覺中成為了冷漠的現代人,自掃門前雪的活著呢。

 

    即使生命的重量,會在死去後依舊存在,但這樣的死去,只會在愛人心中留下疼痛不堪的傷口為此哀愁,而本來就不在意的人,也不會因此將你繫在心上永難抹滅,就算引起了傷感也絕非痛徹心扉,很可能只是流於表面或處於不得不落淚的尷尬局面才佯裝作態,留給別人的回憶再多,在往後的日子裡栩栩如生地活在別人心中,也不過只是他人生命和記憶裡的一塊拼圖,僅管存在感再怎麼強烈,仍是會隨著時間的拉長而模糊,更殘酷的是有時傷害你的人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拋開遺忘。


       感謝 柿子  2012-07-20_232338   文化 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07-20_233955  重松清  しげまつきよし

  1963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教育系,曾於出版社工作,而後踏入作家生涯。1999年以作品《刀》獲得第十四屆坪田讓治文學獎,並以另一部作品《邊緣》獲得第十二屆山本周五郎獎,2001年並以《維他命F》獲得第十二屆直木賞,而2010年的作品《十字架》也獲得第四十四屆的吉川英治文學獎。

  除了不斷推出話題之作,身兼記者的他,亦親自參與許多報導文學與訪問實務。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