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41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ふがいない僕は空を見た

作者:窪美澄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ISBN:待補

 

  Parallel Princess Version Up!」

  莉莉加只要高聲詠唱出這句魔法咒語,

  無論怎樣的願望都能實現……

  我心想:最好河川就這樣氾濫成洪水,

  把欺負我的所有人全都捲進濁流裡吧。

 

  《內容簡介》

於是,我撥開草叢,仰望星月無明的天空—

我們,真的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嗎? 

    那年,我十七歲,小杏二十九歲。我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相遇,在陰暗的某個房間裡,激烈需索著彼此。從我的身體中,第一次湧現出某種感覺;那是性欲嗎?不,我想應該不只是如此…

   然而,當我察覺那充塞心間的究竟是什麼時,世界早已不復原樣。離去的人們,以及仍舊留下的人們,我們的命運,早已隨著那看不見的透明之絲,一縷縷地產生了改變。

   沒有特別的存在,也沒有特別的話語;這是一群平凡、渺小,悲哀,卻又溫暖的人們,所共同編織成的世界。

 

  《心得感想》

 

    全書由五個短篇組成,〈水分〉的主角是身為高中生的齋藤,某天他在同人誌販售會上被扮演魔法少女莉莉加的小杏主動搭訕,之後固定在她家幽會,彼此的內心都有著巨大的空洞,渴望那股空虛能被填補,兩人透過激烈的性愛感受自身存在,不需要真正了解對方的過往,也能做如此深入又私密的身體接觸,在確認真實的情感之前就已經沉迷淪陷。

 

  〈覆蓋世界的蜘蛛之絲〉則以小杏的角度來敘述她和齋藤的相遇,本名為里美的她是家庭主婦,父親過世不久後便選擇結婚,就算不愛丈夫慶一郎也沒關係,因為只要願意做最低限度的家務和忍受無趣的性愛,便可以盡情地沉溺在沒有煩惱的動漫之中,但自從婆婆真智子強迫她去做不孕症的治療,又開始得承受緊迫盯人的壓力,使得她的生活再度回到了最初想出走的原點,無力逃脫的她只能藉由 Cosplay 潛逃到另一個世界。

 

    起先的性愛過程,小杏和齋藤皆穿著動畫角色的服裝,連台詞跟步驟都還搭配著寫好的劇本進行演出,這比單純的不倫之戀還更加超出常理,為什麼不直接見面後就上床,為什麼做愛前還要有這些繁瑣的程序,我想這是小杏用來讓兩人從被社會束縛的既定身份中抽離,也是一種類似自我催眠的儀式,彷彿如此齋藤就是「村正大人」而不是未成年的少年,彷彿如此做這件事的就不是「我」,「我」並不是一個誘拐高中生的變態主婦。

 

  他們之間的關係,或許只是同類依偎互舔傷口的撫慰,也或許是在失去後才領悟到曾經相愛的可能性已然湮滅。

 

    後頭的三篇:〈2035年的高潮〉、〈高莖一支黃花的天空〉、〈花粉‧授粉〉,集結了跟齋藤同校且喜歡他的少女七菜、齋藤的同班同學良太和齋藤的母親的故事,作者窪美澄以不同主角的視野接續了劇情發展,五個人的性格都擁有各自的卑微、軟弱和無奈,生命中都存在著某種缺口,當殘酷的現實不留情面的逼近,當不想承擔的壓力泉湧似的接踵而來,他們所採取的對應並不全是接受挑戰努力對抗,時而任性的擱置不管放任事態失控、時而自顧自的躲進自己的安全地帶,我們瞧見主角們茫然迷惘、無可救藥的度日,也目睹他們一度踏錯腳步走偏方向,卻不為其處境擔憂絕望,反而從中感受到絕處逢生的希望,僅管渺小卻是確實存在。

 

    從未接觸過大量描寫性愛場面作品的讀者,可能會被本書的題材和詮釋手法震攝且感到些許不自在,或是對於角色們自我放逐的念頭和偏離常軌的行為無法理解,但這種近乎赤裸的強調原始本能的書寫,有時相當貼近生命的面貌,人其實是會很扭曲,很醜陋、很笨拙的過活。

 

感謝新雨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同名電影《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在2012年11月的金馬影展中播放

2012-11-23_145439   

電影預告 

 

 

  《作者簡介》

 

 article_pic3_72 窪美澄

  出生於東京都稻城市,CARITAS女子中學高等學校畢業。短期大學中輟後,做過各式各樣的打工,最後任職於廣告製作公司,產後成為自由編輯作家。欣賞的作家有大江健三郎、宮內勝典、村上春樹、石黑一雄等。著作主題以懷孕、生產為主,另外也涉及女性身體、健康、中醫、占星術等領域,在眾多雜誌與書籍上皆有她的足跡。

  2009年以〈水分〉一文榮獲第八屆「女性寫給女性的成人文學賞」大賞,2011年再以正式出道作《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勇奪《書的雜誌》年度好書第一名、山本周五郎賞、本屋大賞第二名等眾多文學獎項。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