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6)

上帝的左手

The Left Hand of God

作者:保羅.霍夫曼

原文作者:Paul Hoffman

譯者:姚怡平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20日

 

  對他們而言,世界就是那個樣子

  他們以為只要相信,就會獲得救贖。

  假使他們不相信的話,

  就會在地獄裡永生永世遭受火刑。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他的名字叫做凱爾,他們告訴他,

他能夠摧毀世界,或許他會那麼做…

  救主聖殿是一處遼闊荒涼的地方,那裡沒有喜悅,沒有希望。多數住在聖殿裡的人,還是個小男孩時就被抓來這裡,多年來忍受著救主大人們的殘酷統治,他們的冷酷和暴力手段,只為了一個目的—信奉獨一信仰,侍奉獨一真神。

  聖殿裡有著錯綜複雜、東彎西拐的無數走廊,其中一道走廊裡站著一位男孩。他的年紀約莫十四五歲,露出疑惑的神情,這裡的人都是這樣。他早就忘了自己的真實姓名,現在他們都叫他湯瑪斯.凱爾。凱爾個性怪異,沉默寡言,聰明過人,魅力迷人,天生殘暴,冷酷弒殺。凱爾習慣了殘酷,似乎免疫了,但不久之後,凱爾會在錯誤的時間,開錯了門,目睹一件恐怖的行徑,因而不得不離開聖殿,否則就要面對死亡。

  凱爾唯一的存活希望就是跨越乾旱的不毛之地,逃往曼菲斯城。曼菲斯城和聖殿在每一方面都是天差地遠,曼菲斯城美得令人嘆為觀止,極其不信神,腐敗又墮落。

  然而,救主不計一切代價,也要把凱爾抓回來…這並非因為凱爾得知了那個恐怖的祕密,而是因為一個更嚇人的祕密,凱爾現在還不知道…

 

  《心得感想》

 

    天生的個性和情感是否會被外在環境的嵌制而磨平?若是可以,那麼處於同樣嚴苛的生存情境中,為何有人還是能夠奮力一搏殺出重圍;若是不行,為何有人只願照著別人鋪好的路走,即便痛苦不堪不知意義何在也從未試著逃脫,《上帝的左手》裡的主角凱爾選擇走上逃亡之途,他並不知道最終究竟會落腳何處,又必須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將要迎戰的勢力很可能超出他能負荷的重量,至少他明白他不屬於這裡,不該只是為了服從救主聖殿的體制,不該依附在教主們反覆無常的責打或憐憫之中茍且過活。

 

    凱爾天賦異稟,有出色的判斷力、勇敢聰明、身手靈活、更對苦痛有高度忍耐的堅毅力,一次在聖殿打鬥訓練中所造成的頭顱傷口,使他擁有能預測對手下一步行動的直覺,這種特殊能力卻也是他被追補的其中原因,年僅14.15歲的凱爾從小在戒律森嚴和教條式作息生活的聖殿中成長,缺乏了某些常人應有的情感,離開後所面臨的是個全新的世界,當中的人事物和世俗文化的認知與他慣有的印象有著極大的差異,因此他和同伴亨利、克萊斯特及他所拯救的女孩麗芭逃到曼菲斯城後,並沒有因為性命暫時確保而感到心安,他轉而該面對的是另一種內在的衝擊和蛻變。

 

    「那雙唇此刻於他有如蜂巢般甘美,隨後於他卻如苦艾般苦澀,如長劍般銳利。」P.350 與美麗的城主女兒號稱天鵝脖子阿貝兒的相遇,讓他萌生從未有過的戀愛之情,這使得他殘酷淡漠的情感趨向柔軟,卻也因為擁有了不想放棄某種事物的渴望,令他首次體會到什麼叫作恐懼害怕。

 

    目前還只是首部曲,我們尚無法了解作者Paul Hoffman在系列作裡想呈現出的核心思想,所以僅管故事的背景架構和許多劇情似乎隱射著某種宗教,或能夠聯想到現實中曾發生的某些歷史事件,我還是將它以一部獨立的冒險幻想小說看待,單純的看著凱爾如何成長,他縱有特殊的能力卻還是有所侷限,並非成熟睿智的全能英雄,而是會被內在的情欲和無法克制的情緒凌駕理智,做出愚蠢衝動或不惜玉石俱焚的輕率行為,但在曼菲斯城的新生活和戰爭的歷練確確實實的改變了他部份靈魂。

 

    不論他的降生是不是上帝為了摧毀世界而佈下的局,現在都還只是潛能到實現的中間過程,既然狀態還在變動流轉,那麼我想相信一切還保有著希望。

 

 書宣影片

  

   

試讀─晶冠出版

 

  《作者簡介》

 Paul-Hoffman-2-credit-Angus-Muir1 保羅.霍夫曼  Paul Hoffman

  劇作家,已出版的小說有:《鱷魚的智慧》(暫譯,The Wisdom of Crocodiles,2000 年出版),該書預測了世界金融體制的瓦解;《審查制度的黃金時代》(暫譯,The Golden Age of Censorship,2007 年出版),該書是根據他身為電影審查員的經驗,撰寫而成的黑色喜劇。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