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書封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作者:雪兒.史翠德

原文作者:Cheryl Strayed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4日

  孑然一身,無牽無絆。

  當時的我年輕而悲傷,

  隨時準備好要自我毀滅。

 

  《內容簡介》摘錄自臉譜出版

 

    作者雪兒•史翠德在二十二歲時以為自己失去了一切。母親過世,家庭搖搖欲墜,婚姻即將瓦解。四年後,她做出生命中最衝動的決定:獨自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上健行。

    她沒有長途健行的經驗,所以背了一個被她稱為「怪獸」的龐大背包上路,她說:「我竟然能夠負荷無法負荷的東西。我在生理與肉體上所實現的、所意識到的這些,同樣也蔓延淹沒了精神和心靈的領土。我迂迴複雜的人生竟然可以變得這麼簡單純粹,讓我驚奇萬分。我漸漸領悟到即使我在步道上的這段日子裡,沒有把時間都花在思索我生命中的悲傷、不幸與失敗,又有什麼關係呢?或許,被迫將心力全都專注於生理上的痛苦,反而能夠使心理上的痛苦逐漸褪色淡去。當我來到在步道上度過的第二個禮拜末時,我突然發現,從健行開始以後至今,我沒掉過一滴眼淚。」

    健行的路線一開始對她而言就像「一個模糊的、古怪的和充滿希望的想法」。但是,這是一個對生活重新開始的承諾。沿途她遇到響尾蛇和黑熊、酷暑和創紀錄的降雪,以及看到路途中無盡的美麗,感受到寂寞的蹤跡。書中非常有個性的筆調,點綴著溫暖和幽默的火花,一位女子就這樣在荒境中克服一切困難,經歷旅途中的恐懼、樂趣和狂野,最後療癒了自己。

 

  《心得感想》

 

        開始閱讀以前,我毋自思索著如此勞苦艱辛的磨練,為何能讓心靈獲得療癒?而非只是肉體的茁壯?因為這並不是一趟舒適享受的旅行,僅管一路上的風光雄偉遼闊得足以震撼人心,但必須通過的嚴苛考驗和耗費的涔涔血汗很有可能會將意志力磨損殆盡,甚至是摧毀早已脆弱不堪的內心,況且獨自上路後的孤寂感更無法透過躲入人群來依偎取暖,我抱持著這種不解和好奇,準備和作者雪兒•史翠德一起行走這段自我追尋之旅,期盼書頁翻至最末時,我能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

 

    雪兒22歲時,母親因為癌症侵襲,急遽的在短時間內離開人世,她感到人生頓失依傍,她和手足及繼父間的緊密羈絆竟也在母親的逝世後逐漸疏離,終究只能漸行漸遠,無法視懷喪親之痛的她,被悲痛憤懣的情緒給困住,為了逃避不想面對的現實生活,她放縱自我一度迷失在毒品所帶來的幻夢,連曾經熱切相愛,不顧一切投入的婚姻也面臨破碎。

 

    4年的時間過去了,她仍舊沒能撫平哀傷,26歲那年,她在戶外用品店裡意外的拿起了一本書《太平洋屋脊步道,第一冊:加州》,這是她第一次聽見它的名字,但她不久後便重回店裡買下那本書,當時太平洋屋脊步道還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可這念頭卻瞬間萌發盛放,這像是一種指引,一個徵兆,所以她決定徒步走完它,同時遠離身邊那些讓她生活變成荒謬可笑的東西,渴望能因此蛻變新生。

 

2012-11-11_011237

(雪兒走過的步道,紅箭頭為起點,

黑箭頭為終點,圖片引用自此網頁)  

 

    不需要親自攀山越嶺,也不用身歷其境,光憑想像我們便能勾勒出這過程無比險峻,雖說是一股衝動和原始的本能驅使,或是人生已跌至谷底,行到末路再也沒什麼可以失去,但要真正的踏出第一步和堅持到最後一刻的決心,絕不是一時的衝動情緒能夠支撐,那必然是種更深層強烈的意念才能夠達成,這一路上她不時感到迷惘,也曾覺得快被背包的重量給壓垮,但生理和肉體的痛苦疲憊,卻反而使心理的苦痛褪色,征服它的困難使得其他難受的事顯得渺小,生命被簡化的如此純粹。

 

    Cheryl Strayed詳細記錄她所經歷的一切,以優美細膩的筆法寫山川美景、大自然運行的法則,以充滿個人特色的情感述說她與人事物的互動和心境轉折,看她一步步的剝除內在和外在的負擔,從最初的沉重到最終的輕盈,從深感絕望到重燃希望,我原先的質疑困惑早已在不知不覺間得到完滿的解答。

 

書宣影片

 

感謝臉譜 about_face_logo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IMG_7090-330-exp 雪兒•史翠德  Cheryl Strayed  

  小說家和散文家,她的第一本小說《火炬》(Torch)在二○○六年由Houghton Mifflin出版社出版,這本書進入大湖圖書獎的決賽,並由奧瑞岡居明評選為西北太平洋地區作家年度十大圖書之一。她的文章曾刊登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她發表的散文和故事也兩次被選入美國最佳散文集。她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擁有雪城大學小說寫作碩士。她是婦女在文學藝術的VIDA的創始成員,並擔任其董事會。她目前與丈夫和兩個孩子居住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