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快逃吧!惡女

Bad Girls

作者:亞歷克斯.麥考利

原文作者:Alex McAulay

譯者:綵憶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31日

ISBN:9789866200731

  她並不打算在這裡交朋友,

  但她也不希望樹敵。

  她有過慘痛的經驗,

  知道有些女孩不能不防,

  絕不能掏心掏肺相信她們…..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如果要活下去,

妳最好祈禱身邊的女孩……是有良心的那個。

    安娜.惠勒搞不懂。她都上高二了,偶爾翹幾堂課、晚上溜出家門和朋友哈兩根草、跟男朋友廝混到天明—這有什麼大不了的?當然,她爸雖然對她不爽,但安娜很清楚,她被送去管訓班,是因為另一件事。

    安娜在幾個月前墮胎。她沒對任何人講孩子是誰的。

    而這件事觸及她老爸的底線。有一個身為退伍軍人、有強烈道德標準的強勢老爸,跟一個完美但沒有主見、懦弱的老媽,他們合力決定半夜派兩個壯漢把她從床上綁走、像豬一樣丟進車廂裡,不准帶筆電和手機,不准她跟男友聯絡求援,就把她送到杳無人煙的荒島上—專收頑劣少女的拱石管訓班。

    在管訓班的日子是安娜最糟糕的噩夢。輔導員規劃了她們這些「壞女孩們」每一天的每一分鐘,態度強悍,而比起殘酷與凶狠,這些女孩也彼此不遑多讓。然而進入森林的苦行遠足之旅,卻發生了可怕的錯誤—輔導員被不知名的殺人魔給槍殺、女孩們四散奔逃、留在原始叢林裡自生自滅—各懷鬼胎的女孩們,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將面對意想不到的抉擇……

 

  《心得感想》

 

    在孤立荒島的落難題材裡,比起獨自一人的野外求生,我更喜愛混亂團隊相互合作卻又算計鬥爭的背景設定,因為這能夠有許多人性黑暗面的探討,況且《快逃吧,惡女》裡的主角們還是一群青少女,更加深了爾虞我詐的心機較量,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女孩子是結合了可愛迷人和可怕陰狠的謎樣生物,成長的過程中,不論是那個階段都得在大團體內的小團體間競爭,肢體的暴力雖不常見,但心靈的激戰可是時時進行著為免被一舉擊潰,彼此的共同認知便是就算無法成為領袖也絕對得避免落單。

 

    安娜因為做了一些青少年常有的反叛舉動(好吧有些是過份了點,是大學生比較常做的),而墮胎事件是壓垮家庭表面和諧的最後一根稻草,軍事化主義且又是基督教叢書暢銷作家的父親,終於決定把她送去與世隔絕的拱石訓練營,母親也已經被說服洗腦,安娜猝不及防的被連夜打包,中途一再試圖逃脫卻被逮回的她,帶著堅定的逃亡意志,以佯裝服從的姿態打算先熟悉環境重新擬定計劃。

 

    沒想到她並不需要攀越高聳的圍牆,或是從嚴密的監禁室脫身而出,因為在一次的野外健行活動,她的舞台瞬間從有限的建築物擴張成整個島嶼,要面對的也不是那些壯碩威嚇的輔導員,而是持槍掃射的狩獵者,或許亦是喪心病狂的殺人魔,安娜與眼前的女孩們都還互不熟悉,唯一看似可以依賴的只有冷靜理智的史黛西,而身居領導者地位的人,卻是擁有美豔外表個性狂妄囂張且彰顯著壞心眼的卡拉,使得這趟遇險經歷不只得抵抗外侮還得解決內在的紛擾不安。

 

    女生之間的情誼一向是複雜微妙,日本有許多校園霸凌的漫畫如LifeLimit歐美像是琳賽羅涵主演的電影《辣妹過招》《高校天后》都曾對此種生存法則有出色呈現,前者擅於補捉深入幽暗的情緒使得緊繃的氛圍較為突顯,後者則是以戲謔嘻笑的手法表演,全是女性的世界中,美好容貌其實派不上什麼用場,反而可能招惹敵視討厭,卡拉之所以能躍居高點是來自於內在的強烈自信和氣勢,這必然是在成長過程中,經常處於優勢地位所形成,這類型的反派無論是在真實世界或是虛擬場景,總是最為難纏(堪稱是攻防力最高等級的BOSS)

 

    作者 Alex McAulay 身為男性能將女孩生態著墨至此,算是掌握了絕大部份的精髓,雖然以細膩度的刻畫來看火候還落在中火熬煮,但動作場面和軍事制度化的控管描述補足了故事的強度,從一開始安娜在樹林中逃竄,到中期的體能操練,再到最後的洞穴幽禁遍佈了生死存亡的恐懼,有道德的取捨也有自私的考量,另外的亮點是安娜在逃亡過程中的自我反思和追問,使此作從單純的娛樂性質提升至成長小說的層次。

 

            感謝木馬  muma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介紹》

  亞歷克斯.麥考利  Alex McAulay 23272289

   出生在華盛頓西雅圖,1977年1月20日,美國小說家。作品包括Shelter Me、Oblivion Road、Lost Summer及《快逃吧!惡女》,皆由MTV和Pocket Books出版。亞歷克斯現與他的妻子莉莎及女兒們住在加州的聖塔莫尼卡。他另以Charles Douglas這個名字錄製了四張獨立搖滾專輯。

  

    麥考利在個人網頁上承認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便是《蒼蠅王》,最喜歡的作家則包括史蒂芬.金—不難想像《快逃吧!惡女》帶給了眾多讀者諸多驚嘆:一部以青少女為主角、以荒島為背景,結合了《蒼蠅王》的殘忍與史蒂芬.金的驚悚的刺激小說。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