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453_276463682463224_1607644562_n  

雙生 I:消失的第一人稱

The Hybrid Chronicles 1: What’s Left on Me

作者:張亦雪

原文作者:Kat Zhang

譯者:李怡萍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2012年11月

ISBN:待補

  你們現在可能還不太習慣,

  不過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

  至於那個隱性靈魂,

  不管是你們其中哪一個,

  就只是……睡著而已。

 

  《內容簡介》


    這世界上的每個人一出生,身體裡就存在著兩個靈魂,但其中一個必須消失…一般來說,其中一個雙生靈魂會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沉睡,這個過程叫做「定形」,剩下那些不肯或無法定型的人,即是所謂的「雙生人」。

    過去一段長達150年的戰爭後,一般人都對雙生人有無比的恐懼,雙生人要面對正常人的詭異眼光、政府機構的強制矯正,一旦你被發現是雙生人,全世界就會開始無情的追捕你…

    海莉在床邊抬起頭看我們,但她眼神有異,目光中有股黑暗與肅穆震懾住我們,讓我不由自主地叫喚:艾蒂,艾蒂。然後慢慢地,非常慢,像是刻意的,海莉的臉出現了「轉換」。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用詞。那是種細微的變化,如此細微,一般人若不像艾蒂和我這樣直視著她,是不可能發現的。

    這種變化一般人不會注意到,根本連「想」都不會想到要注意……


  《心得感想》

 

    兩個靈魂卻只能共存於一個軀體之內,身為顯性靈魂的艾蒂擁有身體的控制和主導權,而隱性靈魂的艾娃則像是僅存於腦裡的另一個意識,雖然沒有被定形消滅,卻也無法得到更多認同與了解,就連父母也否認她的存在,為了不被政府機構強制帶走,她們只得學會假裝,假裝「她」很正常。

 

    直到遇見了海莉和她的哥哥迪方,正確的來說還有他們倆體內的麗莎和雷恩,他們告訴艾蒂和艾娃其實有辦法透過訓練,使得每個靈魂都擁有各自的主控權,艾娃渴望學會如何駕馭和自由切換,卻沒想到這舉動將會招致後來一連串的危機和災難,自此再也無法返家,除了對抗醫學藥物的迫害,亦得面臨自身分裂的恐懼。

 

    兩者即便再怎麼親密共生終究心思各異,關於這部份目前以艾娃與雷恩的愛情萌芽為楔子起了個頭,艾蒂因為自己的軀殼親吻了她不愛的人而感到痛苦,她們從來沒有這麼強烈的意識到彼此之間的區隔,這是否會因此使某一方對共存的生活方式開始感到質疑,並因此推翻原先的堅定立場,轉向為了維護自我而相互鬥爭?我對於這種人性糾葛的議題深感興趣,期待往後會有更多探討與描寫,不過作者年紀還輕,也許會將重點放在挑戰國家權威體制、揭發歷史文化造假或是被陰謀層層掩蓋之基因改造的騙局。

 

    雙生究竟是自然生成還是人為造成?假設必須與另一個靈魂共處,這之中的平衡又該如何拿捏,若在懵懂無知時,定形的過程便以結束,對另一方的情感多半能抱持著懷念惆悵,如果是已懂人事,內心所夾雜的情感定是愛憎交織,人在成長中已經得面對各式各樣的競爭,只要是複數便有優劣之分,對外的競爭還能有逃避的選擇,內在的形影相隨卻無從躲避,所以總覺得這有點殘忍。

 

    書中整體世界的運作設定雖仍有尚待補齊的空間,還未知能否保持後續劇情的邏輯連貫性,但就題材有趣程度而言其所具有的吸引力和可讀性已然完備,以系列作首部曲的表現來說《雙生》實屬亮眼,總評價得等三部曲追完後才能確切定論。

 

感謝聯經  2012-10-29_142941    出版邀約試讀

 

  《作者介紹》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