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1)  

雪中第六感

Frøken Smillas fornemmelse for sne

作者:彼得.霍格

原文作者:Peter Høeg

譯者:柯乃瑜、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ISBN:9789862722497

  有沒有那一個機構沒有開除過妳?

  我們看到的是從沒好好念完書的女子,

  沒有工作,沒有家庭,

  不管到那裡都會引起紛爭,

  始終無法融入,侵略性高,

  在政治極端之間擺盪。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她聽見冰的聲音,雪的心跳,

她踩著冰雪的死亡陷阱,縱身往前一躍…

  事發在哥本哈根的雪地上,與史蜜拉同樣來自格陵蘭的小男孩以賽亞從樓頂墜樓死亡。男孩屍骨未寒,警方即刻宣布該起事件為意外,但史蜜拉知道以賽亞絕非從樓頂失足摔死。她開始追蹤一系列如雪地足跡清晰可見的線索。這場痛苦旅程不僅要揭發事實真相,還充滿了暴力與謊言,史蜜拉確信自己揭露的罪行足以粉碎一切。她必須回到出身的冰雪世界,而那衝擊的秘密就藏在冰層下。

  這部叱吒國際文壇的犯罪小說令人無法抗拒,女主角尤其了不起-這位行事粗野、特立獨行,卻又擁有溫柔脆弱特質的史蜜拉。她是犯罪小說女主角最傑出的典範,你會深深為她著迷。

暢銷20年,北歐犯罪小說的經典

售出35國版權,全球銷量超過五百萬冊

滿足推理懸疑的美感,讓犯罪小說榮登藝術殿堂的傑作


  《心得感想》

 

    「我讀了一輩子的犯罪推理小說,有件事長久以來困擾著我─推理小說通常只寫一、兩位主角,而不去對他們身處的社會著墨太多。我想要跳脫這個特定的模式,我寫的小說除了主角、配角,還有許許多多過場與背景人物。在現實世界裡,人與社會密不可分。我的書裡也如常上演,次要角色不會只是走進來說幾句台詞,他們必須與故事情節有互動、有影響。推理小說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宇宙。」─拉森 Stieg Larsson(15 Aug 1954 – 9 Nov 2004)(專訪全文)

 

    翻開書前,剛好在〈短篇小說〉雙月刊的臉書上,看到《龍紋身的女孩》作者Stieg Larsson 的訪談,當中所節錄的翻譯片段恰好點出了《雪中第六感》的全書特色,近年來許多北歐推理作品,皆引起我高度閱讀興趣,在日本和歐美書系之外增添了諸多選擇,與本書作者 Peter Høeg 同為丹麥作家的 Jussi Adler-Olsen的懸案密碼系列更是每本追尋,其他像是Jo Nesbø的哈利.霍勒警探系列亦同。

 

    這些吸引人的推理主角們,性格大都冷硬剛強,對不尋常的案件擁有靈敏嗅覺,探查動作如獸類般輕巧隱匿,受到洞嚇時所展現的肢體語言皆為一致性的頑強抵抗,沒有逃走的選項只有強烈的反擊,即便得粗暴的以暴力為查明真相的脅迫手段也毫不遲疑,史蜜拉對外展現的便是這樣的冷徹傲骨,對以賽亞的愛和柔情被層層包裹在堅硬武裝的內心,它燃起了她追緝兇手的渴求,並支撐她抵擋各界的恐嚇施壓,使其面臨生死交關時仍臨危不亂。


    她的勇敢與成長背景和家庭密不可分,身為丹麥和格陵蘭的混血後裔,文化的異化帶給她的混亂痛苦和矛盾,使她在兩地之間極端的擺盪,母親的逝去逼使她得離開從小生長的熟悉地域,她與父親不斷的對抗拉扯在地理空間和歷史情感中逃亡,有時她覺得父親對她有所虧欠,有時又為自己的冷漠應對感到歉咎,無法全然的融入某一方,這種隔闔感使她與人群保持疏離,直至以賽亞進入她的世界,他們倆以各自孤獨的方式相互陪伴,而後她雖與樓下的鄰居技工弗耶在偵查過程中產生某種繫絆,我們仍可清楚看見她的情在投入與自制間交戰,恐懼和希望的元素被大量拋出,無論是史蜜拉身上或是隱藏在命案背後的龐大陰謀中,它們總是時而對立時而共生。


    隨著事件從單純的意外到陰謀的揭露,故事脈絡也從單一面向轉至複雜局面,除了人物性格的塑造刻畫,和必要的懸疑氣氛蘊釀,更夾雜了許多豐富的科學知識和細膩的場景描述,因此在開始時得耐著性子才能理解其中所蘊含的哲理,另外也許是語言本質上的差異,不熟悉此類作品的讀者們會有種閱讀進度稍顯遲緩的感受,無可否認的是Peter Høeg才識過人,將其所學充份運用在創作之上,他兼談了歷史、種族、政治、文化和科技,意圖使推理小說除了事件的全貌以外,更具有文學上的價值和意義, 如此別具一格的驚悚小說,不愧為經典代表的鴻篇巨著。

 2012-10-27_135417

    感謝商周 2012-10-27_172525   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介紹》

 2012-10-27_172537彼得.霍格 Peter Høeg


 1957年出生於哥本哈根,大學修讀文學,在投入寫作之前曾經是舞蹈家、演員、劍術家、水手、登山家。1988年出版第一部小說一鳴驚人,被譽為「他那一代最重要的丹麥作家」。隨後出版的犯罪小說《雪中第六感》長踞世界各國暢銷書榜,為他在世界文壇取得一席之地。另著有《情困伊甸園》、《危險的靜默》等書。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