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倖存者書封    

愛的倖存者

The Absolutist

作者:約翰‧波恩

原文作者:John Boyne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5日

ISBN:9789573329473

 

  因為一夕之間,所有的事情,

  就連生命本身,都變成了一種極度激烈的經驗……

  我也許並沒有埋葬在法國的田野,

  可是我的魂魄卻在那裡流連……

 

  《內容簡介》

約翰‧波恩最哀傷、最溫柔、最陰暗的一部作品。

再一次突破《穿條紋衣的男孩》,探討同志與戰爭的艱深議題!

 

    「他只留下殘酷的記憶,而我卻僅能以懦弱餘生哀悼這份愛情。」

    1919年9月,21歲的崔斯坦‧沙德勒從倫敦搭上前往諾威治的火車,帶著戰時同袍威爾‧班克羅夫特的一疊信,準備拜訪威爾的姐姐瑪麗安。威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和他一起入伍受訓,並肩作戰。1917年,距離戰爭落幕只剩一年,威爾忽然宣稱自己是「絕對反戰派」(the Absolutist),丟下槍枝,從此拒絕參戰。此舉也讓班克羅夫特家族從此蒙羞,沒有人知道戰場上發生了什麼事,直到崔斯坦這次來訪……

    事實上,崔斯坦手上的信件並非他來訪的真正目的。他心中藏著秘密,如果他有勇氣,他打算對瑪麗安傾吐一切─包括那幾個溫柔的夜晚、那些歷歷在目的話,以及那件事背後無人知曉的真相……

 

  《心得感想》

 

    還記得在學校書店站著讀完《穿條紋衣的男孩》時,那一刻所感受到的衝擊,當時身邊人潮眾多,我只能在心裡為這樣劃下句點的結尾無聲啜泣,戰爭的可怕與無知的仇恨令多少人們付出昂貴的代價,約翰‧波恩John Boyne在其新作《愛的倖存者》,不再以天真孩童的旁觀視角來看待這種暴行,而是以實際參戰的青年崔斯坦‧沙德勒主述了親臨戰役的殘酷經歷,包含了他畢生永遠無法抹去的沉重記憶,還有就算傾訴出不欲人知的秘密也無法獲得救贖的心靈。

 

    僅管這本書所蘊含的那種幽微陰鬱的情感,遠超出我能夠摹擬揣度的範圍,但並未因此阻隔我融入崔斯坦緊窒壓抑卻又渴望解放的情緒,他並非只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上作戰,他更對著因為世俗眼光將他驅逐的原生家庭、對以所謂正常規範來運作的社會、對本應該是保護國民卻因此殺害國民的國家體制,對靈魂之中被強烈欲望撕扯的自我,不停的來回交戰。

 

    由於威爾宣稱自己是絕對反戰者,因此被軍法審判而處死,因為在保衛國家的信念裡拒絕參戰是懦夫的表現,當他被以這樣的罪名處死後,姐姐瑪麗安的婚事就此告吹,整個郡以他為恥,更抹去了威爾從征以前所留下的美好形象,崔斯坦則因為同志的身份暴露,被父親趕出家門,他沒辦法在鄰居的鄙視下生活,而遠離自己的家鄉,在我看來這兩部份想討論的概念實際上是有所連結,皆探討了與群眾相異的「異者」(政治文化、性傾向)之自我主張及社會認同。

 

    看到最後有點遺憾的是,希望作者能採用第三人稱的寫作手法來架構故事,因為很想看見威爾的真實內在和獨白,而非跟崔斯坦一樣只能透過猜測去理解威爾對他的反覆無常,因為這一點將左右我對結局所抱持的情感,無法確切定論讓我的思緒也陷入了糾結,究竟是他從小生活在基督教的家庭,受到牧師父親和宗教信仰的影響,所以只要與崔斯坦有親密舉動便會自我憎惡而再度疏離,在他的主觀意識中他不容許自己成為那種人,所以徹底否認了這份感情;還是如同最後在他倆的對談中,他所說的:「他只是在孤寂之中尋求安慰,他所要的從來不是那樣,他對崔斯坦的情感只是出於憐憫,他打從心底瞧不起他。」我個人認為威爾是屬於前者,不知道其他人讀完書後有怎麼樣的看法。

 

    這絕對不是一本讓人讀完後心情輕鬆愉悅的書,從書介所描述的文字介紹「探討同志與戰爭的艱深議題」,讀者可預期會有這樣的結果,但能撼動人心的往往卻也是這樣的內容,行文措辭優柔華美,可所具有的力道足以將某些舊有觀念的固守堡壘給摧毀。

 

書宣影片

 

 

             感謝皇冠文化邀約試讀

 

  《作者簡介》

 

  約翰‧波恩  John Boyne 2012-10-08_233103

  1971年生於愛爾蘭都柏林。自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畢業後,於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已發表十二本小說,以及數篇短篇小說與書評。

  波恩擅長刻畫當面對道德和情感的抉擇,人性矛盾在動盪的歷史背景底下將如何演變。《白晝之夜》以俄國大革命為背景,深入膾炙人口的末代公主之謎,細膩描繪人性的掙扎與愛情的考驗,入圍2010年德國讀者票選年度最佳小說。他也擅長青少年文學,《穿條紋衣的男孩》、《諾亞的魔幻旅程》是他備受各方讚譽的代表作,前者全球銷量更是突破五百萬冊,並已被改編拍成電影。約翰‧波恩現定居於都柏林,他的作品目前已被翻譯成45種語言。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