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_191926

神來我家

Divine Misfortune

作者:馬丁尼茲

原文作者:A. Lee Martinez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7日

  

  他們閱讀整個資料,

  確定他們即將跟什麼樣的神打交道。

  不需要血祭、奇特儀式、或是重大要求。

  只有一個標準的「歡迎進入我家」的安排活動。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小心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想升官加薪嗎?希望沒帶傘時別下雨、剛上車就有座位、放空時不會踩到狗大便?還是……想來點好運?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萬神殿Pantheon.com註冊帳號……

    年輕夫妻泰莉和菲爾從來不信神,但是當菲爾再次錯過升遷機會時,他們決定上網尋求神的幫助。選擇信仰不像他們所想的那麼簡單,因為世上的神太多了,而且真正有求必應的神都要求高昂的代價,必須用鮮血、金錢、祭品及忠誠的誓言換取祂們的幫助。於是,泰莉和菲爾開始瀏覽眾神的檔案,看上了浣熊形象的興旺與好運之神「樂吉」,樂吉要求的回報不多,只要求從信徒獲得的好運中抽成。

   照理來說,填完同意表後就會有神像宅配到家,但這次顯然有地方出了錯,門鈴響了,站在門口的卻不是快遞員,而是穿著夏威夷衫、戴著太陽眼鏡的樂吉本人。樂吉的現身引來了因為失戀而墮落的愛神,以及一心想找魯卡麻煩的邪神, 當凡人捲入了纏鬥數世紀之久的諸神大戰,只能祈求自己有好運加持……樂吉

 

  《心得感想》

 

    誰不希望幸運之神能夠常駐身邊,就連每次放天燈我都喜歡在上頭許願「吉星高照」,期許可以結交好運使得萬事順遂,看完《神來我家》以後內心有點慶幸,好險願望並沒有成真,雖然我認為中國的福祿壽三神不至於跟好運浣熊神樂吉一樣任性而為,但是就連親自看過網站上魯卡的自我介紹影片的菲爾和泰莉,都曾以為他是個莊嚴卻不失輕鬆,樸實卻又令人眼睛一亮的神祇,那麼只看過三神畫像的我又怎能確定那些和藹慈祥的認識不是源自於「神明都很神聖美好」的刻板印象?

 

    還記得大學時上宗教哲學時,便已學到希臘眾神其實在個性和行為與我們這些世俗凡人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他們擁有著俊美的外型和獨特的神奇力量,但是在行事上亦會受到情慾的驅使操縱,人類所具有的缺點他們也有,有時甚至於還更加強烈,因此你會看到樂吉竟然是個讓人心碎的把妹高手,而且隱瞞了收留自己的信徒會被捲入混亂聖戰的真相;戀愛女神希芙更會因為被甩而成為心碎女神,還會因為跟蹤前男友而被下人身禁制令;邪惡的蠻荒之神高茍斯愛看電視影集喜歡啤酒跟芥末醬,善妒神經質又愛碎碎念,他們絕非道德的化身,對照起來為了妻子決定犧牲自己的菲爾,他的正直情操似乎還高尚許多。

 

    馬丁尼茲 A.Lee Martinez用戲謔和嬉笑的語句諷刺了許多現有的文化,幽默的對話更讓讀者在觀看時,不由自主的吶喊這在搞什麼鬼啊!你也太任性了吧你!給我好好負責任(戳太陽穴)等等這種台詞,裡面出現的神明包羅萬象,不同種族和各式信仰的神祇輪番串場,雖然是奇幻小說卻與我們生活中的現代科技並列而行,使得故事本身的呈現既怪奇荒謬卻又如此真實。

 

  「主人你必須關上上蓋,或是按下按紐才能結束通話。」

  「喔,天殺的見鬼了。」電話裡傳來幾下砰砰碰碰的聲響。

  「他以為自己有多聰明,只因為他會操作他媽的手機。我他媽的是混亂之王。……..」

 

    我們可以看到高茍斯因為不會關手機通話而腦羞成怒的一口把它吃掉,地底世界之王黑帝斯在打電動時被痛宰而哇哇大叫,還有只能提供虛無飄渺的保證恍如虛設的神務法庭,這一切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因為神就連受挫、使壞和偷懶都如此的平易近人。

 

    在網路上買到不滿意的東西不能退貨時頂多丟掉,但是在 Pantheon.com 萬神殿網站上所簽定的信仰契約可無法任意撤消,當「請神容易送神難」的狀況真實發生時,身為凡人身份的主角們究竟該如何自保?想要進入詼諧有趣的殿堂的讀者們,不需要劃破手指滴血立誓,只需要翻開 《神來我家》,就能感受充滿著黑色幽默的熱鬧場面和歡愉氣氛,當然的保證安全無恙。

 

   

  試讀─蓋亞文化

《作者介紹》

 

 ee6766b1cca60ad8956e7e.L._V192590388_SX200_  馬丁尼茲 A.Lee Martinez

 

  出生於美國德州的艾爾帕索。十八歲那年開始寫小說,累積了十多份稿件,十三年後第一本小說《吉兒的恐怖餐廳》(Gil's All Fright Diner)終於出版,並且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艾力克斯文學獎(the ALA's Alex Award,旨在選出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成人文學作品)。他的嗜好包括變戲法、各種形態的遊戲、以及靈魂出竅。另外,獨自開車時,他喜歡跟著電台音樂唱歌。

 

      馬丁尼茲是個重度動漫迷,驚奇漫畫(Marvel)出版的雷神索爾啟蒙了他對漫畫世界的想像。他很喜歡彼得‧大衛的無敵浩克,但他的最愛還是DC漫畫(DC Comics)的藍甲蟲(Jaime Reyes)。他的作品以豐富的視覺畫面著稱,他表示這或許得歸功於動漫作品的影響。寫作從不打草稿,一切通常始於某個角色或某個點子。對他來說,寫作是自我發現的歷程,他和讀者一樣期待故事的走向。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