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使者

ツナグ

作者:辻村深月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活在世上的人們,

  是如此無可救藥的任性。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如果能找到使者,就可以和最想念的死者見面,

但是,一生僅此一次,僅此一晚。

    「我是使者,安排死者與生者見面的中間人。」

  當委託人第一次見到「使者」時,臉上的表情總是大吃一驚!因為眼前這個一臉稚氣的高中男孩,怎麼樣也無法和神祕的「使者」聯想在一起。

  但被騙就算了,粉領族平瀨苦笑:像我這種可有可無的人,只要能再見到偶像沙織一面,傾家蕩產也無所謂!另一位委託人中年大叔□田則是嗤之以鼻,壓根不相信這個小鬼能幫自己和已病逝好幾年的母親見面。最驚訝的則莫過於高中女生嵐,因為使者不僅是同校的男同學,還是車禍身亡的摯友御園生前愛慕的男生!

  對於從小就父母雙亡的高中生步美來說,被迫擔任使者的工作其實很無奈,沒想到奶奶的「副業」竟然跟都市傳說一樣詭異!他的心中充滿疑問:那些委託人和死者見面後,真的就能夠獲得救贖,改變自己嗎?然而在經歷了一次次的「任務」以後,步美才逐漸了解,沒有形體的感情,比任何東西都要真實,也唯有解開心中的懸念,人生才能繼續下去!於是他終於有了勇氣,去探究父母當年隱晦不明的死因……

 

《心得感想》

 

      觀看《使者》時,一直有種悵然若失的感受,每一篇故事都蘊含各自的溫柔情感,卻也隱約透露出人世間無可奈何之慟,不論是生者或死者都有其會面的理由,但是能夠因為重遇而使生命有所轉折的人,終究只有活著的人,既然如此死者究竟又是為了誰,為了什麼目地而出現在這裡?如果一輩子只能擁有一次祈願,又該如何決定與誰相會?

 

      一場偶然的相遇牽起了平凡的OL愛美與人氣偶像沙織的聯繫,對怯弱自卑的愛美而言,沙織的人生經歷和存在鼓舞了自己的軟弱性格,所以對她的猝死難以置信,僅管追尋使者的過程曾被詐欺矇騙,也無法遏止她的決心,在活著便以身處兩個不同世界的她們,為何此時此刻需要見面?不缺乏追隨者的沙織怎會同意把機會使用於此,而非用在其他人身上?

 

     背負著家族重擔且個性彆扭的長男靖彥,對於弟弟久仁彥懷抱著羨慕又自責的心情,長久壓抑著情緒卻無力化解,在母親過世即將滿兩年的忌日之前,他想起了母親臨終前曾交代的那件事,就算是荒誕無稽,也渴望她能重現眼前,他想問問那時他所做的決定,她是否能夠諒解?

 

      自從摯友御園死後,嵐的身心也因此被掏空,她們還沒能從吵架中合好,御園卻再也不會踏進學校,她想起那天清晨和那起車禍便覺得驚懼顫抖,沒有人知道那是一場意外,還是起因於嵐心中萌生的惡意所致,她自私地望見到御園坦承懊悔,沒想到她所委託的使者,竟是御園戀慕以久的步美?

 

      交往兩年的未婚妻輝梨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失,功一始終不願忘記他們倆共有的回憶,就算她所說的姓名、故鄉和身世都是捏造的,他仍舊相信她收下婚戒那一刻的眼淚絕對真心,被背叛也無所謂只要她還好好活著就好,但是使者卻捎來了她同意見面的回音,停滯的時間開始重新流動,難以言喻的失落感能否因此填補?

 

      步美從祖母口中得知了她所扮演的使者角色,以及希望他能接受擔任的請託,在接替之前他必須抉擇他想與誰會面,父母在他年幼時期雙雙喪命,他有預感無論選擇了誰,他必定都會為沒能與另一位見面留下遺憾……

 

    作者辻村深月所設定的規則,讓整篇的故事表現更加亮眼,生與死的永別本來就是個吸引人的議題,如今卻能擁有再度見面的機會,也因為有所限制顯得更加珍貴,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不論有多深厚,都會因為另一方的逝去而斷了交集,就算是想緊緊守護也只是留下來的人單方面的投入,與死者見面有時更是為了自我滿足,可我認為他們其實是互相撫慰的,也許這樣的說法太過傲慢,因為死者並沒有必須渡過的往後人生,但我相信若是有死後的世界,他們在那裡仍舊活著,一定也有同樣的不捨和掛念,就像是靖彥的母親所說:「死後還有人想與我見面,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並沒有白白過活。」

 

    無論主角們從這段過程中體悟了什麼,終將化為他們日後成長的養份,那會是生命裡的刻痕,銘印在心永難忘懷。闔上書頁後,書中的問題令我思考許久,「我又會與誰見面?」

若我活著,我會與我最需要的人;若我死去,我會與最需要我的人。

 

2012-10-03_040138   

(改編電影在日本即將上映官方網站)

 

電影預告

  

             感謝皇冠  2012-05-10_190700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2012-10-03_040022  

 

《作者簡介》

 8274364fbca30ab897a328.L._V186385166_SX200_  辻村深月(Mizuki Tsujimura)

 

  1980年2月29日生,畢業於千葉大學教育學院。辻村深月對於描述青少年的心態與青春期特有的情緒浮動特別拿手,藤子不二雄的奇想深刻地影響她的作品設定;自從出道後幾乎每年都有兩本以上的作品發表。這幾年她三度被提名日本文壇的代表性獎項直木賞,寫作風格也逐漸轉為更深入的描寫人性矛盾與人間關係的糾葛。 2012年,普遍多由長篇小說拿下的直木賞,破格選出了辻村由五則短篇小說構成的《凝望無鑰之夢》,評審桐野夏生特別提到:書中寫出現代人的慘澹現實,正中時下的真實情況。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