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  

誰殺了她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43284

 

  園子腦中出現不祥的空想,

  要是他們其中一人殺了我,該有多好。

  就在這時候,玄關的門鈴響了……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頁

 

東野圭吾回歸推理究極樂趣,引爆日本網友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作

「由讀者來推理,這才是推理小說」─東野圭吾

    和泉園子,獨居東京的粉領族;佃潤一,不成氣候的青年畫家。兩人以結婚為前提交往著,卻因園子摯友弓場佳世子的出現而分手。遭逢情感背叛的和泉園子,不久後被發現疑似自殺死於家中。

    第一位發現者是她的哥哥和泉康正。康正從現場遺留的細微線索,大膽假設園子是遭人殺害,於是當機立斷,將他殺的關鍵證據取走。康正決心要靠一己之力,親手揪出殺害妹妹的兇手。在抽絲剝繭後歸結出兩名最終嫌疑犯-前男友、唯一摯友,他們其中一人,在背叛園子後,狠心地痛下殺手。

  是誰殺了她?執意復仇的親哥哥、愛情出軌的前男友、背叛友情的好朋友,他們全都在說謊!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獵犬般刑警如何追查真相?阻止另一場悲劇的發生……

  「破壞中必有訊息。這句話在任何案件中都用得上。」-加賀恭一郎

 

《心得感想》

 

    首先在進入正文之前,一定要再度提醒大家,不論是定期拜訪的,純粹路過還是GOOGLE搜索《誰殺了她》卻只想知道心得評價的朋友們,在此我都先行表態「不要再看本文了,去買就對了」(喂)。(另外附上《我殺了他》解謎篇)

     本篇末有猜測兇手是誰的結局地雷,雖然我只是客串一下當個鍵盤加賀恭一郎,但還是很有可能矇對的,什麼?有人說我可以不要寫這篇文章就不會爆雷了,這的確是減少別人受害的正解沒錯,但是如果不參加這場網路緝兇活動,我就得不到解答惹啊!啊啊啊!之後只能哀求別人爆雷,與其如此不如趕快在2012/10/31以前寫完,還能得到隱藏版極機密解說。

 

2012-09-20_214112        

 

    除去擱置在書架已久還捨不得看的《大概是最後的招呼》,最近已連續看了好幾本東野大師的著作,像是溫暖清新校園推理風格的《浪花少年偵探團》、理性思考剖析人性黑暗面的「伽利略」系列《真夏方程式》,以及本格推理走向重視辯證過程的《誰殺了她》,雖然三本的風格迥然不同,卻都是我很喜歡的類型,前兩本的心得就此略過不再詳述。

 

    最近才出版的《誰殺了她》,也是阿部寬,啊!不,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三本著作,日本在1996年發行,當時並沒有告知兇手是誰,直至1999年的文庫本才附上了解說,但是呢!依舊是沒有指名兇手是誰,還把關鍵字給拿掉了,所以說這根本是在向讀者挑釁下戰帖,全是為了不讓讀者依靠野性的直覺去猜測兇手,而是確實的思考線索和細節一步步揭開謎底,我本身就是個很愛用直覺鎖定兇手的推理嗜讀者,雖然不會偷翻謎底,但是只要看到兇手確定是誰後,我便會懶得推論,直接接受作者說明的詭計,所以這本書真的是讓我非常苦惱,僅管有特別留意小細節,卻還是不經意的錯過某些要點,只好回頭重讀跟記錄。

 

  雖然是東野的早期著作,跟近期的作品相比起來較為樸實,案件也很單純,只有一名受害者跟兩位嫌疑者,人物的內心戲及殺人的動機也不算多,可以說是偏重推理部份和詭計的設置,但這麼簡單的設定反而更能激起讀者追緝兇手的鬥智,加上嫌疑犯只有兩人,大家更會心想猜中機會可是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這麼高,不過我得戳破這種幻想,要是抱著這種輕敵心態快速翻完,就算只是要從A與B中猜A還B,也是猜不透的啊!!

 21FBI (至少要有這種專注力才行) 

 

解謎開始

 

    一開始有萌生過其實園子根本是自殺來著,為了要陷害這兩個背叛她的人,因此設下了這一場戲碼,不過這個念頭早在加賀恭一郎登場不久後被消散,後來我靈機一動想說出版社有時在設計封面很愛玩雙關語或是書名爆雷,像是之前很紅的《別相信任何人》就爆雷了,都叫你不要相信任何人了啊!你看看你!所以我就把書封拿來研究了一下,從右讀到左是書名「誰殺了她」,不過呢!從左讀到右就是「她殺了誰」!死者很明確的是和泉園子,因此這個「她」就是兇手,也就是弓場佳世子,解謎結束(喂!!)

image (2)

 

    後來看了寵物先生在後面的解說,提示了垃圾筒裡的藥包和慣用手的線索,還有加賀跟康正的表情反應,其實這些在劇情中一直都可以瞧出端倪,所以我終於認真思考具有邏輯性的推論,導出了最後的兇手是佃潤一,解謎結束(同樣的哏要玩幾次)

    

     1. 慣用手的關鍵點;死者和泉園子是左撇子,但是在小時候卻已經被矯正過,所以她日常生活中拿筆跟筷子都是用右手,因此沒有特別留意的話不會被發現是左撇子,書中裡加賀之所以能夠知道她是左撇子的判斷是來自於她撕開信件時方法與他人不同,一般右撇子是左手拿右手撕。

     2. 命案現場留下了兩個安眠藥藥包,用來削除連接自動定時器電線塑膠外皮的菜刀,是右側刀面沾有碎屑,佈置的人是右撇子。用來黏貼電線在死者胸口的OK繃放置在矮小的人只伸手是拿不到的地方。(弓場佳世子並不高但這並不是主要關鍵)

 

     3. 佃潤一承認一開始佈置所有過程的是他,當時只先用了一包安眠藥讓園子睡著,不過後來他放棄了,留下原本想用另一個方法殺了園子的弓場佳世子善後,但是後來卻有兩個安眠藥藥包,加賀更提出了佃潤一其實是假裝放棄其實又返回現場再度佈置成園子自殺,這裡我不太理解為什麼不把一個藥包拿走,非得要留兩個?

     4.加賀在確認佃潤一跟佳世子是右撇子還是左撇子前,就先已確定園子是他殺,我認為是因為他發現兩包安眠藥藥包的撕法都是右撇子撕開,因此不會有第二包是左撇子撕法,仍有自殺的可能。

 

    5. 哥哥康正想透了這個要點,並想起剛才他要佳世子吃下安眠藥時,她是以左手撕開,因此佳世子是左撇子,所以嫌疑犯就確定了,就是右撇子的佃潤一。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