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最後的簡訊

What To Do When Someone Die

作者:妮基‧法蘭齊

原文作者:Nicci French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3日

ISBN:9789862352090 

 

  他選擇和她共赴黃泉,

  若是不知道她的身份我會發狂,

  但如果我查出她是誰,

  我照樣極可能瘋掉。

  為了哀傷、憤怒或嫉妒而瘋狂。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他們說你死了,跟另一個女人共赴黃泉,他們說是車禍,但我能相信什麼,早安的親吻、上班前的擁抱……眾人同情又曖昧的眼光,或者是手機上,你最後留下的這句:「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是大傻瓜。」

    艾莉.福克納的世界崩毀了。她的丈夫葛雷格在一場嚴重的車禍中喪命,車毀人亡,但他不是獨自一人。駕駛座旁有米列娜.利文斯敦的遺體,一個艾莉聽都沒聽過的美麗女人。

    即便來自家人朋友同事的安慰,都帶了一抹曖昧,艾莉卻不肯妄下論斷,也不理會旁人的竊竊私語和懷疑。或許是出於哀慟,但艾莉堅持查出那個女人的身分,並且證明格雷格沒有外遇。她製作了格雷格最後一個月的行程表,列出所有能找到的資料與線索,聯絡所有跟他接觸過的人,確認行蹤。她甚至深入那個女人的家中、工作場所,偽裝、隱瞞、偷窺、刺探,這一切都是她最後的努力,為自己信以為真的幸福而努力。

    不久,她心寒地確定車禍不是意外。艾莉主張那是謀殺,但這是她逃避面對婚姻真相的手段嗎?還有更陰險的真相等著她發掘嗎?

 

《心得感想》

 

    之前便已讀過妮基‧法蘭齊Nicci French這對夫妻檔攜手合作的作品《重返人間》,當時便對他們擅於刻畫主角內心的徬徨不安感到印象深刻,這次在《最後的簡訊》中再度體驗那種直線上升的焦慮感,故事才剛開頭主要案件便以攤在眼前,因為是以第一人稱主述,讀者能迅速投入女主角艾莉.福克納的視野,從剛聽聞意外發生的訝異困惑到不知作何反應的麻木無感,再從知道丈夫是和陌生女子一同死去的震驚未定至不可置信,壓抑緊繃的情緒逐漸累積,在瀕臨崩潰的臨界點支撐住艾莉的是過往那些甜蜜記憶,折磨她的卻也是那些歷歷在目的濃情愛意。

 

    「假如他死得清清白白,沒有牽扯上別的女人,至少我可以想念他,溫柔地將他銘刻在記憶中,對我們擁有的一切感到慰藉,但就連這點也被謎團弄擰了。」P.54

 

   有些人在失去摯愛時,情緒過於哀痛只好被動接受看似合理的真相,或是選擇性的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部份,用盡各種可能的理由來說服自己,艾莉卻是為了想保有對格雷格純粹不帶雜質的愛,因而奮力的想找出任何蛛絲馬跡證明他的清白,我認為這的確是一種執著但卻能理解她這麼做的原因,因為太愛對方了,愛到即便他已不在身邊也渴望過去所擁有的每分每秒都千真萬確,不願有片刻時光是建立在虛情假意或謊言之上,若能證明他是清白的,便能用全然的愛去懷念;若他並非清白,至少也能用力的憤恨宣洩,而非讓傷口在懸而未解的猜忌之間來回拉扯無法收合。

 2012-09-03_011312

(本書亦曾被英國ITV頻道改編為驚悚強檔影集《Without You)

 

    妮基‧法蘭齊以細膩的筆法描繪出當人面對摯愛驟然告別時的哀慟階段,還有親友們的應對態度,不見得是要生離死別,只要是曾經以任何形式痛失所愛的人,閱讀起來皆會有所感觸,尤其是開始為了對方的實質與內心的形象有所出入感到質疑,不知道該向那個他說再見的時刻,前半部花了不少篇幅在敘述艾莉心境轉變,以及她為了證明格雷格的無辜所做的諸多努力,事故的手法雖然簡單,但激起的餘波卻持續蕩漾,雖然我認為艾莉在探查的過程太過順遂缺少衝擊力,若是嗜讀推理懸疑類型的讀者大概會覺得一直在吃前菜,可接下來發生的另一起命案和意外則讓正餐即時趕上。

 

    「凡事都符合應有的常態,凡事都不符合應有的常態。」 P.31 這段話看似弔詭,卻正好呼應了全書的整體概念。讀這本書時,艾莉的際遇令我一直想起萬芳唱的「夜照亮了夜」的歌詞,「我願擁抱你,你不能承受的虛偽,我來體會;我願擁抱你,你給不起的未來,我來告別。」

 

 

    感謝臉譜 about_face_logo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Nicci-French1   妮基.法蘭齊  Nicci French

    英國心理驚悚小說暢銷作者妮基.法蘭齊,是一對共同創作心理驚悚小說的夫妻檔─妮基.傑若德(Nicci Gerrard)與西恩.法蘭齊(Sean French)。記者出身的兩人於1990年結婚後便開始計畫合作寫小說,並視打造單一聲音為聯手寫作的挑戰。持續追蹤英國重大犯罪事件發展的妮基,長期關注受害者歷劫後的身心狀態,此一關切激盪出他們特有的第一人稱敘述視角,進而展開一連串獨具魅力的平凡都會女性遇險犯難情節。

    自1997年起,他們以妮基.法蘭齊為名出版了第一本書《The Memory Game》就立刻獲得熱烈迴響,賣座高達四十萬冊,而後他們以穩定的節奏創作,並在歐美日本受到關注與好評。由於妮基.法蘭齊的選題新穎,文字畫面感鮮明,因此迄今已有《Killing Me Softly》與《Secrect Smile》兩本小說被製片公司購買改編權上映播出,這也使妮基.法蘭齊儼然成為英國懸疑小說的第一品牌。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