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_192821  

孽種

Offspring

作者:傑克.凱堔

原文作者:Jack Ketchum

譯者:葛窈君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92


  她還說他有時候很變態。

  至少他所做的事都是有理由的,

  可以獲得一些他媽的東西,

  沒有理由的行動就只是瘋狂了,不是嗎?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十年後,他們回來了!更野蠻、更慘酷、更血腥…更令人難以置信

原創恐怖經典《淡季》續集,他們繼續繁衍,繼續狩獵,繼續享用人肉大餐

  

     傑克.凱琛的原創經典《淡季》於一九八○年初次出版時,震驚全球書市,這本書殘忍地描繪出現代緬因州境內一個近親繁衍的食人族,故事讓人目不忍睹。有些讀者深受震撼而感到不安,有些讀者則大為震怒,它引發了眾多的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人人手不釋卷。《淡季》成為眾所膜拜的經典,它創造了驚人的銷售記錄,使得這位初試啼聲的小說家躋身為恐怖懸疑小說類型的重要作家,也成為後來孕育出「超血腥暴力龐克風 (Splatterpunk)」小說的先河。

  然後,正當你以為《淡季》的噩夢在第一次出擊當中已經被殲滅,那個恐怖的家族卻悄悄延續了下來……多年後持續騷擾緬因州的沿岸地區。他們對生命的熱愛,如同你我,延續於家族傳統中。《孽種》這本續集之作首度出版於一九九一年,延續《淡季》的角色與主題,以及太多的恐怖情節。這嗜食血肉、在第一集結尾煙消雲散的食人家族,其實還有倖存者,如今重回鎮上,吃出一條血路。

 

《心得感想》

 

    看完以後的直覺感想是《孽種》承繼了上一本《淡季》的怪誕恐怖之處,駭人的情節凝聚了讀者焦慮不安的情緒,劇情部份則添加更多人性善惡的對立面可供思索,前幾天剛好看了《佛羅倫斯人魔》,我認為裡面有一段話能與此書的核心思想相互呼應,「我們心裡都住著一個殺人魔,差別在於程度問題,而不是不同野獸的問題。」傑克.凱琛認為這個世界讓人驚嚇事物的多半是人類自己所造成,有很多人以看似體面的外表和彬彬有禮的姿態遊走在社會之中,可實際上他內在的本質既邪惡又淡漠並且靈魂空洞。

 

    對我而言會感到不寒而慄的地方並不只有血腥味濃厚的人肉大餐、調理肢解的動作,或是生吞活剝賣力啃食的場景,不可否認這些描述其實挺噁心,但至少能加快速度閱過不用仔細的反覆回味品嚐琢磨,而是它也崩解了家是安全避風港的概念,很多令我恐懼的電影或小說都有這個特色,無論侵入的是人是鬼是妖還是魔,像是《陰宅》(一家人很衰以為撿到便宜卻買到有怨靈的鬼屋)、茱蒂佛斯特主演的《顫慄空間》(暴徒闖入相依為命的母女所居住的高級住宅)等等,畢竟身為專業的宅女要是連家都無法安身自在的話,還有何處可去。

 

    如果說《淡季》的結尾給予了挑戰道德界線的致命一擊和令人訝異的伏筆,那麼孽種的收場則呈現了看似平靜卻惴惴不安的壓抑,這次的主線編排得更為巧妙,主要的受害者及食人者們的個性塑造及內心獨白也更顯立體鮮明,還安排了一個在現實生活中,人人都想將其除之後快的人渣角色,這讓我們的視角從一片血海的殺戮戰場,延伸至「沒有理由的行動就只是瘋狂了,不是嗎?」的道德思辨,為求生存所進行的狩獵屠殺是否比人面獸心的暴力侵犯來得野蠻殘忍?

 

    闔上書頁時正值半夜兩點,我翻找了這部作品在2009年所改拍的電影(Offspring)資料,聽說電影版本的結局有作更動,還因此激發了第三集的劇本和小說靈感(我很好奇想知道電影版的結局),分享一下電影預告,若是覺得文字還不夠刺激的人,可以享受一下聲光效果的視覺衝擊。

 

害怕噴血場面的人請小心,

正在吃蕃茄肉醬之類製品的人也慎入。

  

(作者有客串喔)

2012-08-06_192832   

(電影海報也挺嚇人)

  

     感謝2012-08-06_193141 小異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介紹》

 2012-08-06_193150傑克.凱堔 Jack Ketchum

  凱堔的首部長篇小說《淡季》,雖引發《村聲週報》公然撻伐,痛責出版商出版暴力色情小說,卻被許多類型讀者所喜愛,被描述成「終極恐怖小說」,至今仍影響許多文壇新人的寫作風格。《淡季》描寫一群遊客遇到食人族的故事,原先出版的版本曾被出版社刪掉許多辛辣的情節,之後完整版重新推出,讀者紛紛收集,奉為經典。

  續篇《孽種》於2009年被搬上大銀幕,在美國的上映時間卻遲遲未定,最後決定直接發行DVD。2009年五月,傑克.凱堔的《鄰家女孩》更在知名八卦網站POPCRUNCH票選中,榮膺史上十大最令人不安小說之首,可見凱堔式的恐怖即使在二十一世紀仍被視為極端的禁忌。

  傑克.凱堔的作品一直以來皆為史蒂芬‧金所推崇,稱他為恐怖懸疑作家的英雄,類型讀者的標竿。凱堔曾說過,他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錢賺到夠用就好,他不會為了想多賺幾個鳥錢去寫;寫作對他而言,就像一種更高階的遊戲,而且除了自慰以外,寫作是一人獨享的最大樂趣。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