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308微境殺機

微境殺機

Micro

作者:麥克‧克萊頓、理查‧普雷斯頓

原文作者:Michael Crichton、 Richard Preston

 譯者:李靜宜、連正世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1日

 ISBN:9789573270362

 

    情況正在失控。

    肯定會摧毀他們每一個人的,

    就是在團體裡起了衝突......

    無論如何,

    他得讓這群像貓一樣動輒爭鬥的知識分子瞭解到,

    只有合作才能生存。


  《內容簡介》摘錄自金石堂非讀BOOK

  最特別之處,是在麥克‧克萊頓(《奈米獵殺》、《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華麗精彩的想像力之外,又加上了理查‧普雷斯頓擅長的科學寫實,在小說之中,增添許多科學事實的細節,讓小說更具可信度與說服力。

  小說以這七位被縮小的科學家置身雨林,面對來自各種微小生物昆蟲的攻擊威脅,帶領讀者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世界,也隱喻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渺小與無助,從而省思如何尊重大自然,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之道。

    故事中的威脅並非來自於只存在我們想像之中的巨獸,而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昆蟲生物,驚悚程度直逼史蒂芬‧金的小說


  《心得感想》 


    一群在動物、植物和昆蟲領域中各有所長的研究生們,應著納尼金公司的邀約來到了夏威夷,他們內心皆有盤算,有人希冀能透過它所具備的高科技儀器和稀有的生態雨林提升目前的研究進度、有人期盼能藉此獲得名聲地位和致富、而有人渴望揭開謎底挖掘出這龐大集團所掩蓋的不為人知的內幕,沒有人想過自己會捲入混亂之中難以脫身,雖然開啟了前所未見的視野,卻恐怕再也回不到原本的世界,將要迎戰的是過往手中可依照需求任意肢解和實驗的生物,但現在立場截然不同,因為渺小脆弱的不再是它們而是他們。

2012-08-01_120154


    《微境殺機》一書著實讓我回味起童年記憶裡的兩部影片,那就是《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Honey, I Shrunk the Kids)《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它成功的結合了兩者精彩獨特的元素,勾起了讀者的內心恐懼,這種戰慄氛圍之所以能營造的如此逼真,絕大的部分得歸功於原作者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和接力將作品完成的理查‧普雷斯(Richard Preston)的高明說書功力,另一方面我認為是觀者自身的豐富想像力所達成,因為這一切看來既不可能卻又可能,彷彿超越了現實認知卻又有嚴密的邏輯架構所支撐。


     僅管厚達400多頁,但每個場景的轉換銜接得當,節奏明快毫不拖泥帶水,雖然花費許多心思鋪陳跟科學細節的解釋,卻交互穿插著令人腎上腺素激增的佈局,好幾幕跟昆蟲搏鬥的章節,都讓我覺得毛骨悚然,基本上我對於昆蟲的害怕程度大概遠超過於其它的生物,只要一隻蟑螂起飛就可以讓我面臨崩潰(它還沒有毒液只是長的醜),何況是雨林中更多攻擊力超強的MAX版本,不過坦白說裡面還是有讓我不滿意的劇情,那就是為什麼討人厭的角色可以活這麼久,迷人的角色卻被賜死,就算是想畫龍點睛的凸顯存活不易,也知道依照公式發展這種人註定有個悲慘的結局,但我深深的覺得他們的團隊合作有點搞錯方向,應該在一開始就埋了那個人才對(妳的心得才走錯方向吧)


(精彩書宣影片)

  

 

    提醒大家不要錯過作者的前言,讀完他的創作概念後再進入故事主軸,我相信能擁有更多感觸及收獲,很多問題都不一定會有正確解答,尤其是關於生命的各種面向,許多認為自己能將一切掌握得當的人,並不真正表示他具有能力,有時候是因為所知甚微才能如此滿足現況。

2012-08-01_120215

(圖片引用自https://apps.facebook.com/michaelcrichton/Home)


    查詢書封圖片時,我發現了《微境殺機》在2011年配合書所舉辦的一個活動非常有趣,大意是說彷照書中情境的照片投稿能夠獲得獎品,很多構圖都超有創意又漂亮(當然裡面一定也有昆蟲照),有興趣的人可點連結觀賞所有參賽者的照片。我想起我小時候有一套小小探險家的書,內容都在介紹動植物,裡面有幾本是關於蜘蛛、蝴蝶還有蜜蜂,於是就下樓翻找出來,想說也來玩一下照片好了,不打開還好,一打開頗為傻眼,天啊,我以前怎麼敢看這種圖片,可是拍完照以後默默的覺得其實這蜘蛛還挺可愛的吧!吧?


下方有蜘蛛地雷圖請小心,

害怕的人請往後拉看作者介紹啊,

總之請不要立馬關掉網頁,

我還認真幫它修圖加了小星星耶。

2012-08-01_120122  

2012-08-01_120815   

      感謝遠流 2012-08-01_120827    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08-01_120841  

  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1942-2008

  1968年以Jeffery Hudson為筆名發表的第一部小說《死亡手術室》就獲得年度最佳懸疑小說艾倫坡獎,其後三十多年的創作生涯共寫出包括《海盜經緯》、《NEXT危基當前》、《奈米獵殺》、《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桃色機密》、《火車大劫案》、《剛果驚魂》、《旭日東昇》、《地動天驚》、《時間線》等雄踞排行榜的15部暢銷小說,以及《五位病人》、《旅行開麥拉》、《電子生活》等4本非小說著作和2部電影劇本。由於小說中融合了最新的科技知識與豐富想像,筆法驚悚而震懾人心,故有「科技驚悚小說之父」美名。


  理查‧普雷斯頓

Richard Preston 

   美國著名科普作家,普林斯頓大學博士,1985年開始為《紐約客》雜誌長期撰稿,作品《伊波拉浩劫》(The Hot Zone)曾高踞紐約時報非小說類暢銷排行榜61週,並改編為電影《危機總動員》,與他的另外兩部作品《試管中的惡魔》(The Demon in the Freezer)及《眼鏡蛇事件》(The Cobra Event)並稱「黑色生物學三部曲」,備受好評。

  曾獲麻省理工學院「麥德莫特人文類獎」、美國海外新聞協會獎「最佳環境議題報導類」美國物理學會科普寫作獎,也是迄今唯一榮獲美國疾病防制中心「防疫鬥士獎」的非醫師人士,美國天文物理學會以他名字命名一顆小行星。

2012-08-01_120852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