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1_152747

你回來的時候

Poison Tree

作者:艾琳.凱莉

原文作者:Erin Kelly

譯者:蘇雅薇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11日

ISBN:9789866200465

 

  那晚是純真和世故的交界點,

  在這一段短暫的完美歡愉時光後,

  一切就開始陷入混亂,

  改變的速度非常緩慢,

  以至於一開始我根本沒有注意到……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有兩個祕密,我一輩子都不能說,也不能告訴任何人。

   一是:我的丈夫回家了,為一個不是他殺死的人服完刑期。

   二是:如果他知道我做了什麼,也許他不會再讓孩子叫我一聲「媽」。

   當我在學校布告欄前遇見那天才演員、戲劇系的明日之星碧芭-她正在找德文口語家教-我毛遂自薦,同時跟她一拍即合。

   在這無所事事的暑假,我被迷惑、跟著搬進了她與她哥哥雷克斯那搖搖欲墜的豪宅。通宵達旦的狂歡派對、各式各樣的新面孔,在這樣的放蕩生活底下,我逐漸發現碧芭與雷克斯只是兩個無依無靠的兄妹;雷克斯想幫助妹妹站在鎂光燈前、大紅大紫,向拋棄他們的父親證明他錯得有多離譜。

      我愛上了雷克斯。只是,這狂野奔放的夏天,

      最後竟留給我們倆終身無人可說的祕密……

 

  《心得簡介》

 

    這本書還未翻到最後,便已讓我有點感慨,我能夠體會女主角凱特為何會如此著迷與碧巴之間的友誼,在我看來凱特所擁有的並不比她自認為的少,她原先所走的路也不如自己想的無趣,碧巴與雷克斯的生活也許狂歡縱慾,但尚未到達令人紙醉金迷的地步,她之所以會被深深吸引並不是那樣過日子能夠使她開心,她崇拜的是為何有人可以如此恣意率性,絲毫不在意自己的人生可能會失控脫序,那是她獨自一人辦不到的事情,她以為她將投入的是一個精彩特別的新世界,卻忽略了引路人的自私脆弱,開始的確甜美無比,結尾卻苦澀難嚥,中間的過程彷彿走上一條懸空的鋼索,緊張刺激的同時也搖搖欲墜。

 

    《你回來的時候》是艾琳‧凱莉Erin Kelly的第一本書,故事手法很簡單的建立了兩條主線,剛認識碧芭的那天和雷克斯出獄之後,將過去和現在相互對照,並交錯使用了順敘、插敘和倒敘手法,在揭開回憶片段的往事裡埋下伏筆,在闡述現今的心情中編織懸疑,讓讀者能拼湊碎片抽絲剝繭找出凱特隱藏在內心深處的重大秘密,她為何如此不安害怕?如果說身體的牢籠是不自由但卻有期限的贖罪懲罰,心靈的牢籠則是被永無止盡的罪惡自責綑綁。

 

    也許是因為我平常喜愛的小說類型便是社會犯罪和推理懸疑,因此這本書的鋪陳手法對我來說有點簡單易懂,大概讀了1/3我就把大略結局給猜透,而一路看到最後劇情並未有出乎意料的逆轉,所以覺得有點失落,以處女作來說實屬中規中矩表現出色的作品,凱特驚慌的內心氣氛營造的很有張力,敘說的字句優美卻抑鬱,如果能略為刪減某些瑣碎的細節,我相信讀起來更有一氣呵成的衝擊性。

 

    附上書的宣傳影片,我個人認為不要在半夜時點開來看,我昨晚凌晨兩點多,看到時覺得驚悚的氣氛實在是太逼真了,尤其是配樂跟笑聲好毛,令我頓時覺得脖子涼涼的(絕對不是自己心裡有鬼!!)……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有趣的點是文末附上了一首詩,仔細看便能發覺小說的劇情架構符合那首詩作的意境(建議未讀者勿先觀看詩句,以免破壞樂趣)。

    我想這也是英文書名命名的含意,查了資料後發現,這首《毒果樹》(A Poison Tree)的作者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是著名英國詩人(1757 – 1827),雖然這並不是他最出名的詩歌之一,但卻被許多人認為是他最好的作品。而且還有許多人為這首詩譜了旋律,或是朗誦拍成短片。

  下面放了我喜愛的兩種版本,我比較喜歡第一首的曲調,感覺有點走遺憾情歌路線,但是有點太溫暖了,第二首就很適合邊看書邊聽,可能是演唱者年紀比較大(喂!),所以有唱出那種掙扎難忍的糾葛滄桑。

I was angry with my friend:

I told my wrath, my wrath did end.

I was angry with my foe:

I told it not, my wrath did grow...

 

版本1

 

版本2

   

          感謝木馬  muma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07-11_152724

 

    艾琳‧凱莉(Erin Kelly

  十餘年的自由撰稿人經驗,在《每日郵報》(Daily Mail)、《心理學雜誌》(Psychologies)、Red雜誌及Look雜誌都有專欄,同時也為時尚雜誌Elle、《美麗佳人》(Marie Claire)及Glamour撰稿。

《妳回來的時候》是她的第一部小說,並於2009年提名犯罪新人匕首獎。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