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9210654-3977816010_m

 

灰影地帶

Between Shades of Gray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

原文作者:Ruta Sepetys

譯者:林士皓

出版社:尖端文化

出版日期:201207

 

 

  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搖晃的鐘擺,

  每回搖盪進絕望的深淵裡,

  接下來這個鐘擺又會盪回一點點微渺的希望。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1941年的立陶宛,15歲女孩莉娜的平靜生活,毫無預警地產生令人恐慌的劇變。先是父親神祕消失,接著蘇聯祕密警察闖進她的家中,將她與母親、年幼的弟弟一起抓走。他們失去一切,宛如牲畜地被遣送到西伯利亞,開始了痛苦且看不到盡頭的勞改生活。

    擅長繪畫的莉娜冒著生命危險,用圖像與文字記錄周遭的人們──以虐待他人為樂的軍官、視人命為草芥的祕密警察;裝瘋賣傻只為留在母親身邊的少年、被迫一夜之間長大的男孩、失去父母只能跟布偶傾訴的女孩,以及為了孩子犧牲一切、甚至出賣靈魂的眾多母親……

    在漫長又寒冷的日子當中,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情誼以及對未來抱持的希望,支持著莉娜和家人度過一天又一天。遠方,太陽逐漸升起。當溫暖的陽光悄悄滲透灰暗的陰影,愛與包容的力量將融化寒冷的鐵幕,於極北之地萌生希望的嫩芽……

 

  《心得感想》

 

    《灰影地帶》讓我想起之前看《莎拉的鑰匙》那種震撼,其中不同的地方只是關於希特勒及德國納粹所犯下的猶太人迫害事蹟,我腦海裡早有認知也印象深刻,但本書中所闡述的史達林和蘇聯秘密警察非法佔領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的領土,對我而則幾乎陌生並未留下太大印象,這些知識更在升上大學後,便迅速的還給高中歷史老師,直到近幾年陸續看了數本以此類暴行為題材的小說,這些沉重的歷史過去才又勾起我感傷和不捨的情緒,Ruta Sepetys撰寫此書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故事讓世人明白歷史的傷痕不該隨著時間流動而消逝,太久以來我們只記得讚歎人類文明所綻放的花朵,忘卻了誕生的過程中,有多少養份來自於腐朽的屍體所堆積。

 

    莉娜一家的遭遇雖然是虛構的,但書裡的劇情卻混雜了真實的人物背景,有許多構想來自於與受難者的對談,以及參照了各種相關的著作及文獻收集,其中最讓我糾結的反而不是描寫慘痛處境的段落,而是落在莉娜的回憶與現今的交錯敘述之間,我們很輕易地便可發現字型遞換時的前後內容都有所關聯,在我讀來這不僅止是作者想要讓讀者明白莉娜曾有過的天真快樂,或是對比當時的自由和現在的囚禁,這同時也是莉娜找尋靈魂出口的方式,透過想像她浸淫在曾有過的每個夢想之中,允許自己在內心深處懷抱希望,如此一來那些痛苦的折磨都只是肉體的考驗,不會令她失去求生的意念,在一片靜謐之中,她擁有著與殘酷抗衡的強韌力量。

 

    「究竟是死比較困難,或者成為活下來的那個人比較困難?」P.359

    其實這個問題並非無解,我認為「追求迫切渴望的那一邊永遠都比較困難,你願意捨棄的那端往往比較簡單」,而不明白自己真正欲求是什麼的人,便在兩端之間迴盪茫無頭緒失去重量。

 

    「生命究竟對我有什麼要求,如果我連問題都不知道,又如何夠回應?」P.371

    同樣的我們亦該思考,「究竟我對生命有什麼樣的要求,如果我連答案都不知道,我又為了什麼必須堅持下去?」莉娜找到了她的存在理由,她想看見弟弟約拿長大,她想跟相愛的人一起廝守,她想將這一切事件透過她擅長的繪畫傳遞出去,並且她毫無疑惑的想盡力活下去。

 

    從開始閱讀到結束,我沒有落淚,並不是故事情節不夠曲折悲慘,而是因為作者總適時的在黑暗籠罩的絕望中一再拋出希望,傳遞奉獻的愛和寬恕原諒。

 
 

感謝尖端 logo    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Ruta Sepetys  露塔.蘇佩提斯 Ruta Sepetys

  生長於密西根州,是一位立陶宛難民的女兒。一九四一年,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三小國從地圖上消失了,直到一九九○年才重新獨立。這是一個鮮少為人所知的故事,因此露塔渴望透過自己的筆,為史達林在波羅的海區域進行種族淨化期間所喪生的千百萬個人發聲。

  目前露塔與她的家人住在田納西州,《灰影地帶》是她的第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