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161_419397768101012_69154469_n  

 

真夏方程式

作者:東野圭吾

原文作者:ひがしのけいご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2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7018

 

  任何問題都一定有答案,

  但答案不見得能立刻導得出來,

  換成人生也是一樣……

  如果,愛的極大值是不顧一切,

  那麼,不顧一切的極大值又是什麼?

 

  《內容簡介》摘錄自三采文學讀享部落格

 

  隨著時間流逝,所有的祕密都被埋葬在過去……?

  不料,一具看似意外死亡的屍體,卻將一切重新喚起!

  無端捲入事件的湯川學,他注目的是「這個男人,到底為什麼來到這個海岸?」

 

  小學五年級的恭平,被父母安排到親戚在玻璃浦經營的「緑岩莊」過暑假。

  同時帝京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也因海底礦物開發計畫,

  來到這個擁有美麗海景卻沒落的小鎮。

  隔日,距離緑岩莊四百公尺外的堤防下,發現一具男屍。

  死者是另一名房客,而且竟是位退休刑警!

 

  交錯在海岸邊的殺意、親情、守護、罪惡感……各種人性掙扎,

  最後,又該由誰付出代價?帶著與人命有關的回憶度過餘生……

 

  《心得感想》

 

 

あなたに ただ逢いたくて

我只是好想見你一面

 

    寫這篇心得時,我一直在聽這首由柴崎幸演唱的《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主題曲〈最愛〉,我想是因為書中交雜的人物情感,以及最後的劇情結尾,都和此曲傳遞的意蘊如此相像,還有書名更和《嫌》片裡,女警內海薰跟湯川學教授拌嘴的對話呼應,她說:「不用科學證明的東西,你就完全不懂…..像是愛。」,湯川教授聽了以後,把「愛」拿來用方程式假設,最後他說愛只是一個構想,我想這並不是因為他不懂愛是什麼,而是因為愛無法透過算式,計算出一個多數人皆可適用的答案,讓我感歎的是《真夏方程式》裡的愛多以佔有或自私的考量為出發點,所有的遺憾都由此開啟,但付出代價的人卻何其無辜,無所選擇的只能承受。

 

    一直都很喜歡東野圭吾的作品,但並非每一本我都喜愛到看完以後會納入收藏,也有些感覺是看完就只是看完,而沒有太多的感觸留在腦海,但是這本書是讓我看完最後一頁以後,在心裡吶喊:「怎麼可以這樣,只為了這樣就奪走他人生命,扭曲別人的人生嗎?」雖然我明白這問題沒有解答,但我仍然停不下這股濃厚的感傷。

 

    其實本篇的主要兇手並不難猜,可以說是翻開不久我便鎖定了目標,因此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為什麼犯案這件事,到底理由為何?因為就犯罪現場跟事件經過來看,屬於普通平凡,追查的步驟也循序漸進沒有遭遇什麼阻礙,最精彩的同時也是東野大師擅長描寫的部份,那就是人性黑暗面的剖析和犯罪動機成因,而當故事慢慢走向尾聲,我以為即將定案時,卻在最後來了個出乎意料的收場,才串聯起先前看似無關的對白跟情節,原來全是為此設想,當中特別牽引讀者情緒的地方,應該是湯川教授與小主角恭平的互動場景,因為前頭的相會太歡樂,以致於結束的道別跟許諾不免令人鼻酸,若是將其影像化後再加上配樂,我想我會因此掉下眼眶裡打轉的淚。

 

        感謝三采     logo02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06-21_234108 東野圭吾 Keigo Higashino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又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度,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獎,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